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楊緒東專欄 arrow 【影片】當年中國人眼中的228
【影片】當年中國人眼中的228
新聞報導 -
作者 李筱峰頻道   
2023-03-09

【編按】
台灣著名的歷史學家李筱峰教授,近期開設「三分鐘圖說台灣史」的系列影片,李筱峰教授style的台灣史,深入淺出且幽默風趣(ex:「郭國基與國歌」)。
短講台灣史精華,是功力,在資訊爆炸時代更適傳播。


圖片截圖自「當年中國人眼中的228」影片

#228 #黃榮燦 #最恐怖的檢查
@李筱峰教授網站 「光復」之「果」

二次大戰結束後,台灣人民以中國各省找不到的熱情,迎接心目中的「祖國」。但是「光復」後不久,台灣人民即開始嚐受「光復」的苦果──在「台灣行政長官公署」的新殖民體制下,中國人壟斷權位、牽親引戚、茍且循私,外行領導內行,「接收」變成「劫收」,官場貪污腐化之風,讓台灣人民開了五十年未開之眼界;在經濟方面,厲行全面的統制經濟,台灣的財富受到有系統的掠奪,米糧短缺,物價暴漲,失業人口激增,生產力大降,戰後第一年的生產指數,竟不及戰前的一半,台灣人享受到比戰前更民不聊生的果實;社會上,盜賊橫行,軍憲紀律敗壞,欺民擾民,作威作福,一派土匪作風。戰後第一年的刑事案件,竟是戰前的 28 倍之多;連日治時代許多早已絕跡的流行瘟疫,也統統「光復」了。

總之,有人形容這場「光復」,使台灣倒退了三、四十年。

1946 年 10 月 22 日《民報》的社論以〈迎迓蔣主席蒞台〉為題,卻道出台灣人的心情:「光復以來,已經過一年餘,因由祖國移來不少的壞習氣,加之貪污案情續出,而且有以征服者之對待被征服者的優越的態度,使台胞們發生了極大的憤懣與不快,甚至有生起悲觀,放棄了對於將來的希望。」六天之後的十月廿八日,該報社論〈要預防年底的危機〉一文中更不客氣指出:「由內地來的同胞,常結黨成群,各處搶奪財物。」

台灣經過一年四個月的蹂躪,民心日漸流失,怨聲載道。終於在 1947 年爆發二二八事件,引來一場腥風血雨的屠殺,蒙受難以彌補的損失。

二二八事件爆發的一個月後,上海的一家週刊《時與文》刊出下面這張漫畫(作者張文元),漫畫的題目叫做「勝利之『果』」。

這張漫畫,可以說將二二八事件的根本原因「一筆畫破」了。台灣這顆新鮮的小蘋果,在戰後(所謂「光復」後),受到旁邊偌大爛蘋果的爛蟲的蠹蝕。這張漫畫,如果從台灣的立場來看,應該也可以取名叫做「『光復』之果」。好在這幅漫畫不是台灣本地畫的,否則又要被扣上製造族群對立的帽子。

@鯨魚網站 二二八,最恐怖的檢查
另一張圖片是黃榮燦的版畫創作《恐怖的檢查——台灣二二八事件》。
《恐怖的檢查》是二二八事件中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創作,畫中具體描繪寡婦林江邁販賣香菸遭到查緝鎮壓,寡婦的攤架被推倒,香菸掉了一地。查緝員開槍射向手無寸鐵的婦人,隨後還有四名持槍警察搭著卡車來到現場。版畫上寫實的場景,還原了二二八事件現場。版畫家用刻痕紀錄了這段血淚的歷史。

黃榮燦不只埋首創作,1947年4月13日,他親自帶著《恐怖的檢查》版畫作品搭船前往上海,以「力軍」當作筆名發表在4月28日的上海《文匯報》。除了發表在報刊,《恐怖的檢查》還在11月上海舉辦的「全國木刻展」中展出。如願展出之後,黃榮燦便將作品贈送給日本友人內山嘉吉,內山嘉吉再轉贈鎌倉市神奈川近代美術館典藏。

《恐怖的檢查》成為二二八事件的經典之作,更是台灣近代重要的歷史圖騰,卻也為黃榮燦埋下殺身之禍。

1951年12月1日,黃榮燦在台灣師範學院教職員宿舍被捕入獄。被捕的理由是什麼?國民政府竟然誣指他到蘭嶼寫生「乃為中共勘查地形,以便共軍登陸」。真的很難想像,如此荒唐的理由都能被羅織入獄,後來再誣陷他參加的木刻協會是「中共的外圍組織」,他「從事反動宣傳」,以「叛亂罪」的罪名遭國防部軍法局判決死刑。

1952年11月19日,黃榮燦在台北市水源路刑場,遭到槍決,成為白色恐怖受難者,結束了這位滿身熱血的年輕版畫家僅僅32歲的一生。黃榮燦遭到槍決後,國防部拍下行刑照片,呈請給時任總統的蔣介石觀看。只見照片中的黃榮燦,身穿囚衣,身前還掛著「叛亂犯黃榮燦」的囚牌,神情痛苦哀戚。

#李筱峰教授個人網站
#鯨魚網站
 

Source: 李筱峰頻道YT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3-03-09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