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楊緒東專欄 arrow 04/23 真人圖書館:藝術家苦難與重生[陳武鎮]/簡報檔案分享
04/23 真人圖書館:藝術家苦難與重生[陳武鎮]/簡報檔案分享
新聞報導 -
作者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2023-04-25

當日簡報檔案分享

上週日4月23日我們邀請到陳武鎮與陳玉珠夫婦,以受難者自身視角及受難者家屬視角,透過他們的經歷分享與對談,了解政治受難者在人生經歷感受,另以政治受難者家屬的角度如何陪伴與協助,而藝術創作如何成為他們人生不如意的出口。陳武鎮老師特別開放分享他的簡報檔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下載閱讀。

Source: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FB


活動時間:2023年4月23日(日)下午2:00~
活動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一樓展演廳/台北市南海路54號
主講人:陳武鎮/白色恐怖受難者,人權畫家
陳玉珠/退休國小美勞教師,陳武鎮之妻

簡報檔案:
(1)回首來時路(PDF檔)

(2)我的人權藝術作品-1(PDF檔)
(3)我的人權藝術作品-2(PDF檔)

主辦單位:內政部、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

1969年夏天,陳武鎮赴左營海軍新兵訓練中心報到,在性向測驗時因太早答題完畢,閒來無聊他翻至問卷背面,心隨意轉,隨手塗鴉了「反中央、反對國民黨」八個字。沒想到,這不知不覺冒出腦海的念頭,竟令他蒙受無妄之災,成為揹負「叛亂」罪名的政治犯。由於監考官看大家都已寫完而臨時提早收卷,陳武鎮來不及擦去那八個字,問卷就被收回了。問卷雖然沒有寫名字,但陳武鎮知道,一定會被查出來,與其鬧得全營天翻地覆,不如自首,了不起被禁閉個一兩個星期吧!經過一番思考,於是他當晚就向輔導長坦承抒發心情之塗鴉,果然隔天即被關禁閉,豈料軍方竟在禁閉他兩個月後,把他移送軍事法庭審判。學校師生雖有救援行動,終究無效,最終以《懲治叛亂條例》第七條判處徒刑兩年,在放棄上訴之後,陳武鎮被移送台東泰源監獄,展開始料未及的牢獄生活。



1971年,那時的陳武鎮剛從台東泰源感訓監獄出獄,在高雄當英文書店店員,儘管身體恢復自由的狀態,他的心仍舊受困於另一種形式的囹圄,不敢再進行創作,不敢放任藝術天份如脫韁野馬般自在發揮,畢竟年少時無意間透露出所思所想,已重重地挫折了他的生命;那時的陳玉珠,台南師專甫從台南師專畢業不久,得知就讀師專時的風雲人物陳武鎮,成了「思想犯」,出獄後當書店店員,她不在乎外界的眼光,親自探訪陳武鎮,要他別放棄、能繼續畫下去,在幾年的魚雁往返的鼓勵下,陳武鎮重拾畫筆,1974年二人也結為連理。

陳武鎮曾經提心吊膽延續了很長一段時間,直至1987年宣布解嚴,1992年修正《刑法》第一百條「內亂罪」,台灣政治提起腳步,邁往開放、民主的走向,陳武鎮才開始將獄中的經驗和感受轉化為藝術能量。2002年首次參加海洋文教基金會主辦的二二八美展,以畫作的「無言」中,靜坐中的男孩或女孩呈現他想表達的感受。2003年陳武鎮以一幅犯人在押房氣窗下沉思的畫作參展,同年另一件作品是人偶頭的陶藝,各式各樣扭曲呼喊的吧個人偶頭泥塑,周遭則是密佈生鏽的長鐵釘,意喻受難者的遭遇。後續的系列創作中,每每從事沉重的題材,都是揭開過往的瘡疤,讓陳武鎮浸溺於灰暗的情緒。2005年「政治犯」系列、1006年「虛擬巨惡」系列、1007年「火燒島狂想曲」系列、1009年「風中的名字」系列,至1010年「判決書」系列,陳武鎮的作品愈來愈精采豐富,幾乎每年都推出一個以上的系列,隨後「消失的家人系列」、「刑求系列」、「爪與牙系列」、「歸鄉系列」、「陰影系列」、「傭兵系列」、「自焚系列」、「台灣牛系列」、「家屬系列」......等作品於焉誕生。

一位是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人權畫家,另一位是退休國小美勞教師,從相識、相互扶持至今已超過50載,二人合照時,陳玉珠相當自然地伸手攬著陳武鎮,依偎在他身旁,倆人鶼鰈情深的模樣令人動容。本次講座邀請到陳武鎮與陳玉珠夫婦,以受難者自身視角及受難者家屬視角,透過他們的經歷分享與對談,了解政治受難者在人生經歷感受,另以政治受難者家屬的角度如何陪伴與協助,而藝術創作如何成為他們人生不如意的出口。歡迎您4月23日下午撥個空,一同參與這場講座,聆聽陳武鎮與陳玉珠夫婦的生命故事。

資料來源:https://gpi.culture.tw/News/10060

進入本館敬請配合以下事項:

有發燒(37.5度以上)訪客謝絕入館及參加各項活動。入館建議配戴口罩。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Source: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3-04-25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