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05/19-05/20 臺灣民主蘭城尋蹤學術研討會
05/19-05/20 臺灣民主蘭城尋蹤學術研討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仰山文教基金會   
2023-05-20

●研討會日期:2023年5月19、20日(星期五、六) 
●研討會地點:宜蘭大學工學院1樓演講廳(宜蘭縣宜蘭市神農路一段1號)

● 報名名額:
(1)實體-120人,報名網址 (報名完成,後續將會以mail告知,才算報名成功)
(2)線上-不限 (報名完成後,後續將會以mail提供連結)

● 指導單位:教育部、文化部

●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

● 協辦單位:國史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蘭陽博物館、宜蘭縣史館、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國立宜蘭大學、淡江大學歷史學系、宜蘭社區大學、羅東社區大學、台灣歷史學會、台灣管理學會、臺北市宜蘭同鄉會、新北市宜蘭同鄉會、財團法人慈林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牽手基金會、財團法人宜蘭縣郭雨新紀念文化基金會 、財團法人蔣渭水文化基金會

● 研討會目的:

    「武裝抗日力凋消,轉進啟蒙迎世潮」。1915年,武裝抗日走入尾聲,1921年起,隨著「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臺灣文化協會」的誕生,臺灣進入啟蒙時代。其後,在「臺灣民主,百年追求」的過程中,宜蘭人始終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1923年1月16日,蔣渭水等人以石煥長為負責人成立臺灣史上第一次政治結社「臺灣議會期成同盟會」,在向臺北北警署報備時被禁;2月16日蔣渭水、蔡培火等人再以林呈祿為負責人,轉向東京早稻田區警察署報備獲准。此舉使臺灣總督府臉上無光,乃蒐集證據於同年12月16日,以違反《治安警察法》為由,展開全島搜索、拘禁、逮捕,受迫害者多達99人,成為對臺灣民主發展影響巨大的「治警事件」,蔣渭水判刑4個月、石煥長遭判3個月。以刑期計,遭判有期徒刑7人合計23個月刑期中,宜蘭人就佔了7個月,超過全部刑期的30%,其比重為全臺各縣市之冠。

     今年(2023)適逢「治警事件」屆滿100週年。令人好奇的是當年蔣渭水、石煥長出身地處偏遠、交通不便、人口稀少的宜蘭舊城,為何會在臺灣人追求民主的運動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其後,臺灣史上另外的1927年「臺灣民眾黨」、1946年「臺建協」(臺灣省政治建設協會)、1960年「中國民主黨」、1979年「美麗島雜誌社」、1986年「圓山組黨」等五大政治結社中,宜蘭人又為何總是扮演重要角色?他們彼此之間的人際與地緣關係,和同樣出身於宜蘭城內的前清進士楊士芳、「抗日三猛」之一的簡大獅及仰山書院是否也存在著直接或間接性的關聯?真相如何?值得大家進一步探討。

     目前在眾多臺灣史學者與地方文史工作者的努力下,宜蘭舊城相關的史料及研究成果紛紛出現,使宜蘭舊城深厚的歷史底蘊漸漸浮出,因此,「仰山文教基金會」計畫辦理「臺灣民主蘭城尋蹤學術研討會」,以期集合眾家之力,從蘭城百年歷史的軌跡中,淘洗出蘭城作為「臺灣民主聖地」之一的重要意義,呼應臺灣主體性建構及國家正常化工程。


 

Source: 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3-05-02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