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05/27-12/31 【2023 好國學院】民主防衛X認知作戰 系列講座✦不自由營隊✦展覽✦中國切片影展(持續更新)
新聞報導 -
作者 好民文化行動   
2023-12-31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為【2023 好國學院】系列活動之協辦單位。

【2023 好國學院】民主防衛X認知作戰
系列講座✦不自由營隊✦展覽✦中國切片影展


≣ 主視覺海報公開 ≣

四月初,好民籌辦的 自由路上藝術節 正式告一段落,透過藝術節豐富了你我,那麼下半年,請和我們一起,成為好民!

如果你──
★關懷社會公共議題
★擔心文化統戰的入侵
★想從小地方關心政治
★期待更美好的台灣
那麼接下來的活動,歡迎你一同參與!

你有意識到文化入侵,已經從語言和社群開始,慢慢滲透到我們的生活裡了嗎?你受夠標題殺人的網路媒體,也想具備媒體識讀的能力嗎?如果有一天戰爭開打了,我們有保護自己的力量嗎?

【2023好國學院】從五月開始,直到十二月,每月都有精彩活動與優秀的講師陣容,和我們以多元形式及管道,捍衛台灣!

5/27-10/21✸民主防衛X認知作戰系列講座|南園酒家、中興大學
➥阿共打來怎麼辦?土豆還是馬鈴薯?從認知作戰到民主防衛,深入洞悉中國滲透手段,直面當代兩岸早已開打的戰爭,提升公民防衛意識及素養。

10/14-10/29✸香港藝術家黃國才特展|群島藝術園區 Islands Art Park
➥從香港反人權、反民主的創傷,延深對戰爭的想像。藝術家黃國才將從抗爭到戰爭的論述中,再次帶領觀者思考集權壓迫的真相。

11月初✸中國切片影展
➥當中國大外宣不斷,光鮮亮麗的城市景觀裡卻是一片扭曲變形的社會。透過中國禁播的中國電影,看見集權下掙扎的人民;反身為何應該守護台灣自由民主價值。

12月初✸不自由營隊|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想想我們還能替台灣做些什麼!以營隊課程凝聚內部共識,思考議題推廣策略、提升公民基礎素養,期許參與者均能朝向倡議者身份邁進,實踐好國好民理想。

上半年,我們好不容易藉著 #自由路上藝術節,稍微靠近島嶼的過去,離那些歷史記憶更近了一點;下半年,我們必須好好地和現在的台灣對話,認知到強鄰壓境的威脅,以構築理想的未來。

本次好國學院系列活動主視覺,以撕裂紅色紙及破網格為底,加上交界處書針做點綴,藉由異材質與色彩之間的強烈擦撞,縫補、黏貼,呈現極權滲透、對立、眾聲喧嘩的主題意象,也反映了現下的台灣,有人正竭力阻止文化統戰,也有人置若罔聞。

民主社會的可貴,在於我們擁有言論自由,可以相互交流,如果我們都珍惜著這樣的台灣,那麼在對談的過程裡,我們終將邁向同樣的目標。我們可以不只是小國小民,我們是好國好人,一同參與公共議題,一起成為好民。

邀請你一起來到好國學院,實踐我們共好理想的台灣!

-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共同主辦:台灣中社、群島藝術園區 Islands Art Park
補助單位: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
協辦單位:好溫度。台灣青年基金會、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228台灣神、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光合基金會、台灣基地協會、全面罷免 Total Recall、哲學星期五@台中、議場、回甘 Aftertaste、賴和文教基金會、台中市新文化協會、ChangeX Beer 南園酒家、好伴社計、台灣鐵杉民防、台灣民團協會、嗨風裏
視覺設計:Sun Huang
 

Source: 好民文化行動 FB


【2023 好國學院】民主防衛X認知作戰 系列論壇講座

≣ 活動時刻表 ≣

極權侵略已成事實,中國針對台灣軍演明顯威脅台灣主權及民主自由,破壞「和平」。面對侵略事實,如何提升國人對外來極權侵略的危機感將成為未來有志者共同研擬的問題。

本年度好民將從好國學院發展「認知作戰」與「全民國防」兩大方向主題講座,讓參與者發覺無處不在的極權陰影,並提高禦敵意識,共同度過台灣的關鍵時刻,一起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價值。

本次活動目的除了是對議題的認識,更是一場宣示;透過講座召集群眾的聲音呼籲:無論2024年執政黨將以任何意識形態帶領台灣,都應正視極權侵略事實。在政策面向提出有效方案,提高民防意識與實踐禦敵建設,實際面對問題核心。
-
首場活動,我們很榮幸邀請到 #曹興誠董事長 為我們揭開「民主防衛X認知作戰」講座的序幕。以「為什麼台灣可以走向文明,而中國不行?」為題,透過曹董的經驗分享,我們將更透徹了解中國社會及民主的困境,並更清楚台灣應戒備什麼樣的侵略意圖。我們將藉由曹董的帶領,勾勒出本次活動對民防的基礎輪廓。

緊接著我們邀請到 台灣也有一個騰訊 #趙御婷 總編輯、黑熊學院共同發起人、台灣民主實驗室副執行長 #曾柏瑜、奇異果文創創意總監、台師大台文系教授 #劉定綱 等幾位講者,從媒體識讀、不實資訊、文化滲透等面向,討論台灣長期面臨的「認知作戰」困境,透過講座不只提高民眾警覺,更要鼓勵參與者提升自身素養,加強辨識能力。

而另外在「民主防衛」主題上,我們邀請到 壯闊台灣聯盟 Forward Alliance 創辦人 #吳怡農、《阿共打來怎麼辦》 共同作者、#新北市議員 林秉宥,從地方、社區觀點來討論戰爭實際發生後,我們該如何凝聚地方共識,迅速組織資源與人力進行戰時的疏散、救援與後備工作,降低戰爭損失。

最後,我們將由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理事長 #林芳如、#台北市議員   苗博雅 MiaoPoya、台灣民主實驗室 理事長、#台北大學犯罪學系副教授 #沈伯洋、#文山社大學程經理 #李明哲,共同總結本次所有議題。由「民主防衛—極權侵略事實與對抗」定位台灣民間對抗中國侵害的決心,守護民主自由價值。

活動時間:5/27-10/21
活動地點:中興大學農環大樓10樓國際會議廳、南園酒家
(活動詳細資訊請見下方活動表)

Source: 好民文化行動FB 5/3文(5/5增補)


開放報名:
05/27 【2023好國學院】曹興誠:為什麼台灣可以走向文明社會, 而中國不行?(開幕講座)05/04增補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3-05-05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