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實用生活常識》壯闊台灣「後盾計畫」─災害應變基礎班
新聞報導 -
作者 Aries | 贊修   
2023-05-08

自己或別人受傷時,第一時間該如何反應,是每個人都應有的基本常識。何況惡鄰居中國對台灣的恐嚇有增無減,人人都該有「災害應變」的常識。


問到欲罷不能的 Q&A,Akira教官講師貌似日本藝人Akira先生。

壯闊台灣聯盟的「後盾計畫」─災害應變基礎班,學習許多。Note:

-消防員的職責為:救災、救火、救護。
-全台消防員比例為1/1500。
-社區緊急應變小組,事故、救援。
-社區組織,重要。
-舉例「408太魯閣事故」,2位倖存的乘者,當下做了哪些暖心助人的事。(後盾/2021 太魯閣列車事故乘客及救災人員的故事
-災難發生時,該做什麼事、往哪裡去?
-緊急避難包,應該準備什麼物品?
-面臨災難:認識、練習、準備。


「壯闊台灣」貼心準備課程重點給學員,以便隨身攜帶應不時之需。

觀察 & 值得學習的:

-投影片製作簡單明瞭但下工夫,搭配影片。
-講師幽默,和學員互動頻繁。
-流程安排緊湊。
-分組討論、實作,時間一下子就過完,意猶未盡。


會後跟風,與親切的吳怡農先生合影。

小觀察:
電視新聞上的吳怡農先生,給人拘謹嚴肅感。當講師的他很像很鄰家大男孩,思緒清楚,用案例和數據生動講述災難相關內容,不時天外飛來一筆讓大家捧腹大笑的幽默話語,偶爾穿插親切的台語。

消防員教官們和吳怡農有一樣的特質,具專業背景,引導課程風趣,熟練的操作教學,解答學員五花八門的疑問。


實作前,教官老師先提醒,「止血帶」將留下短暫的印記,果然晚上就發現印證在上臂。
「止血帶」的用處是什麼?有興趣請自行google.


壯闊台灣是一個耕耘台灣基層的非營利組織,其後盾計畫在「培養全民遇危機時刻的應變能力」。這個用行動力愛台灣的憨人志業,需要大家多多支援!

更多課程資訊,請詳見壯闊台灣聯盟 Forward Alliance FB
 

PS.
實作時,教官老師動作看似簡單、熟練。
換自己練習,G絲完全不聽使喚,彈性繃帶任性+一去不回的滾到地板的另一端投奔自由 >_<"
練習和準備很重要!!!(面對各種突如其來的災難)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3-05-08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