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楊緒東專欄 arrow 07/29 返厝路長:施江南故鄉鹿港走讀
07/29 返厝路長:施江南故鄉鹿港走讀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   
2023-07-29

【返厝路長:施江南故鄉鹿港走讀】
7/29將在鹿港啟行!
感謝鹿港囝仔鹿港 學哥主辦這場走讀。
返厝路長,
但絕對是場值得的鹿港深度之旅🚶🚶‍♀️
 

Source: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 FB


【2023走讀活動】返厝路長Tńg chhù lō͘ tn̂g - 施江南故鄉鹿港走讀報名

人身自由隨時會被剝奪的那個年代,受苦的不只是罹難者,留下來的家屬與後代也同樣難以忘懷。 曾經,二戰結束後,施江南醫師付出眾多心力與金錢協助滯留海外的台籍日本兵返台,卻在二二八事件遇害,家人遲遲等不到他的歸來,四處奔走卻找不到任何真相,直至2007年(二二八事件60週年),施江南姪子施優生建築師在故鄉鹿港海埔設立紀念碑。 這條返家的道路遙遠漫長(返厝路長Tńg chhù lō͘ tn̂g|返家路遙),為了深刻理解那是怎樣的過往,請跟著我們一同實地走讀,踏訪施江南醫學博士的故鄉。

人身自由隨時會被剝奪的那個年代,受苦的不只是罹難者,留下來的家屬與後代也同樣難以忘懷。

曾經,二戰結束後,施江南醫師付出眾多心力與金錢協助滯留海外的台籍日本兵返台,卻在二二八事件遇害,家人遲遲等不到他的歸來,四處奔走卻找不到任何真相,直至2007年(二二八事件60週年),施江南姪子施優生建築師在故鄉鹿港海埔設立紀念碑。

這條返家的道路遙遠漫長(返厝路長Tńg chhù lō͘ tn̂g|返家路遙),為了深刻理解那是怎樣的過往,請跟著我們一同實地走讀,踏訪施江南醫學博士的故鄉。

◤  活動資訊  ◢

走讀日期|2023/07/29 (六)
帶路人|鹿港 學哥
費用|單場150元/人,兩場300元/人
人數|每場上限25人

‌【走讀海埔厝】
走讀時間|16:50-18:30 (16:40開始驗票)
集合地點|海埔派出所門口 (彰化縣鹿港鎮鹿草路二段909號)
走讀路線|施家墓園、施江南紀念碑、施江南祖母墓、海埔派出所、施家祖厝

【走讀鹿港街】
走讀時間|19:30-21:00 (19:20開始驗票)
集合地點|鹿港大街創生基地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63號)
走讀路線|四方醫院遺址、鹿港警局、鹿港公會堂

◤  施江南醫師  ◢
施江南醫師出生於鹿港海埔厝,家中四兄弟分別為江東、江西、江南、江北,除了施江北,其餘三兄弟皆為醫師,其中施江南於昭和年間赴日留學,是台灣第二位醫學博士,於臺北開設「四方醫院」,其餘兄弟也於鹿港、嘉義開設「四方醫院」。

施江南於戰後從事台籍日本兵的人道救援工作,不幸捲入二二八事件中,1947年3月11日被軍警強壓帶走,至今屍骨下落不明。

在二二八事件60週年前夕,施家族人說服施江南遺孀與子女,在鹿港祖厝附近施家墓園,設置了「第七代江南公二二八罹難紀念碑」。紀念碑由施江南姪子施優生建築師設計,由遠處望去,可見二二八意象。

恰巧臺北四方醫院遺址正在舉辦【時代治癒所】特展(2023/6/1~2023/10/28),展示施江南醫師的生平事蹟及其遺孀遭逢巨變獨力支撐家庭的故事,故於鹿港安排一場走讀活動。

➣ 友善提醒
⇀ 若報名參加兩場走讀,往返海埔與鹿港市區交通請參加者自理。無交通工具者,可在鹿港市區租借公共自行車Moovo前往。海埔厝離鹿港市區約4公里,騎自行車約20分鐘,請在鹿港市區租借Moovo,並請留意海埔厝無設立Moovo站點,租借後須回到鹿港市區還車。
⇀ 走讀海埔厝地點較為偏僻,請自行做好防蚊措施並隨時補充水份。
⇀ 參與者於本活動報名所填載之個人基本資料,僅作為旅遊平安險投保使用。
⇀ 退票規則:本活動委託Accupass代為處理退款事宜,依退款規則辦理。如需申請退款請於活動票券有效開始日前 8 日辦理,並將酌收票價 10% 退票手續費,逾期恕不受理。
⇀ 如有任何未盡事宜,主辦單位將保有更動節目及最終解釋之權利,任何即時變更或詳細注意事項將公布於鹿港囝仔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kfl.tw, 恕不另行通知。

✧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加入 鹿港囝仔LINE官方帳號 了解更多 (ID:@lukang2012) 

主辦單位|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Source: 【2023走讀活動】返厝路長Tńg chhù lō͘ tn̂g - 施江南故鄉鹿港走讀報名連結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3-07-03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