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楊緒東專欄 arrow 08/08-08/09 台灣民主先行者紀念音樂會
08/08-08/09 台灣民主先行者紀念音樂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望春風電子報   
2023-08-09

前總統李登輝、史明歐吉桑、台獨教父彭明敏為爭取台灣民主自由,被奉為台灣民主先行者、夙昔典範,由李登輝基金會、李登輝之友會、李登輝民主協會、台灣綜合研究院、財法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蕭泰然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高雄市望春風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主舉「台灣民主先行者紀念音樂會」,將於8/8在高雄武營與8/9在台中國家歌劇院舉行。

前總統李登輝在臺灣日治時期出生於臺北州淡水郡三芝庄(今新北市三芝區),為客家後裔。是第一位出生且成長於臺灣的中華民國國家元首及首位臺籍中國國民黨主席,亦在1996年成為首位全國公民直選產生的總統。

在12年的總統任期內進行了一連串的政治鬥爭及政治改革,統稱寧靜革命,因此被外界認為是落實臺灣民主化之重要推手。卸任總統後脫離國民黨,並協助推動成立台灣團結聯盟(台聯),政治立場明顯主張台灣獨立。

史明出身日治時代臺北士林的施家望族,早年求學便產生反抗意識。後來留學日本早稻田大學的政治經濟學部,開始認同馬克思主義。大學畢業不久,在中國抗日戰爭的時局下,他在1943年前往中國大陸並擔任中國共產黨的地下情報員;但在1949年,其因不滿中國共產黨的作為,返回臺灣。後來他開始從事臺灣獨立運動,並組織「臺灣獨立革命武裝隊」,準備暗殺當時領導國民黨政府的蔣中正;因為行動失敗,遭國民黨政府以叛亂罪名通緝,被迫在1952年流亡日本,自此長期以政治犯身分居於海外。

流亡日本後,史明在東京池袋開設「新珍味」中華料理店,販賣各種中式麵食,並以此做為推動臺灣獨立的革命基地。1962年,其撰寫的臺灣通史著作《臺灣人四百年史》出版。在試圖整合臺灣獨立相關團體失敗後,他在1967年創辦「獨立臺灣會」,並以該團體在臺灣內部推動獨立革命行動。1981年,他開始前往各國宣揚臺灣民族主義,影響許多海外留學生。臺灣戒嚴時期結束後,其著作仍被列為禁書,導致了1991年發生的「獨立臺灣會案」。1993年,他從日本潛返回到臺灣,在解除政治犯身分後,繼續在體制外推動臺灣獨立運動。2016年,獲聘成為中華民國總統府資政。2019年9月,因年事已高而引發器官衰竭,病逝於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彭明敏為法國巴黎大學博士。曾任最年輕的臺大政治系主任、中華民國駐聯合國代表團顧問、1963年當選首屆十大傑出青年。1964年與謝聰敏和魏廷朝共同起草著名的「台灣自救運動宣言」,也因此宣言而被國民黨政府判刑八年,並於1970年在特務的監視下逃離臺灣、抵達瑞典,在海外流亡了二十餘年。1992年臺灣民主化後返臺。

1996年彭明敏代表民主進步黨參選1996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由於彭明敏在臺獨運動中的代表性地位,很多人稱他為「臺獨教父」。

台灣之所以能擁有如此好的民主環境,必須感佩眾多民主前輩的打拚,然而這三位為台灣民主奉獻一生絕對是最關鍵的先驅代表人物,藉由紀念音樂會向三位民主先行者致敬。

Source: 望春風電子報(2023/7/20轉貼)


資訊
2020年7月30日臺灣的民主之父李登輝先生去世,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敬悼李登輝,稱李登輝前總統在任推動的「大膽」政治民主化改革,「將臺灣轉型成為我們今天所看到的民主燈塔。」

李登輝民主協會、李登輝之友會、財團法人蕭泰然文教基金會與財團法人高雄市望春風文化藝術基金會、文總共同主辦紀念這位對於臺灣民主進程貢獻卓著的民主先生之外,另外,也同時紀念史明與彭明敏這兩位替臺灣民主貢獻重要推手之音樂會!

演出曲目
巴伯:弦樂慢板
臺灣台語老歌組曲(陳樹熙編曲):《異鄉月夜》、《青春悲喜曲》、《雪梅思君》
古諾:歌劇《浮士德》選曲
貝多芬 : 第三號交響曲《英雄》

創作/製作團隊
指揮/廖元宏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

Source: 台中國家歌劇院 (2023/7/21增補)


購票:
台中國家歌劇院/民主先行者紀念音樂會
衛武營 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民主先行者紀念音樂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3-07-21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