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11/18 醫者仁心:尋覓四方醫院的時代證言——四方醫院特展回顧座談會
11/18 醫者仁心:尋覓四方醫院的時代證言——四方醫院特展回顧座談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   
2023-11-18


圖片來源:截自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醫者仁心:尋覓四方醫院的時代證言——四方醫院特展回顧座談會

簡介
訴說著大稻埕四方醫院作為二二八受難地,化時代傷痕為治癒力量的「時代治癒所——四方醫院特展」,特展自六月開展以來受到各界支持與關注。 在展覽告一段落後我們安排催生與協助策劃本次展覽的朋友們,共同聚首談談四方醫院的未來!

時間:2023.11.18 (六) 14:00 - 16:00
地點:台北市歷史建築黑美人大酒家二樓講堂
(台灣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195號)

主持人: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理事長 李東明

與談人:
范巽綠 監察委員/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
楊憲宏 資深媒體人
黃惠君 台灣傷痕歷史研究者
李昭容 中興大學歷史學博士/施江南家族史研究者

座談報名連結

當我們回頭走進歷史空間並與之對話,能否重新治癒那些過往?四方醫院曾是治癒市民大眾的醫生館,卻在一夜之間成為一個家族與時代傷痛的印記,如今閒置於都市角落一隅,靜靜觀看著鄰近圓環與天水路的時代變遷。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2021年起開始進行四方醫院研究,透過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陳耀昌醫師牽線聯繫施江南醫師後代,獲得施家家屬諸多幫忙,並在多方協助之下開始深入探索四方醫院「濟世救人」的專屬療程,許多未知謎團的追尋,時代傷痕的癒合,如今仍是現在進行式。

本次展覽以時代治癒所為主題,蒐羅包括施家家族收藏及攝影家李火增作品,探究四方醫院的過往,並敘述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四方醫院施江南主治醫師生平事蹟,及遺孀施陳焦桐女士遭逢巨變後獨力支撐家庭的故事。

如今,四方醫院特展已結束,但結束了之後呢?四方醫院與它的故事要如何被延續下去,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特別邀請各方人權、媒體、歷史領域專家,與有興趣的民眾一同討論四方醫院特展的精神應如何延續下去!
 

資料來源: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2023/11/1轉貼)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3-11-01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