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arrow 「革命前夕—史明島內地下工作特展」開幕式-私藏文件面世
「革命前夕—史明島內地下工作特展」開幕式-私藏文件面世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郎   
2023-12-13

從意氣風發的俊美青年到話說不清楚的百歲老人,從武裝革命到教育宣講,為使台灣人脫離殖民做個獨立自由的人,一生不變其志,行動到生命終結,史明歐哩桑私藏的文件面世了!

史明教育基金會將歐哩桑生前保有的私人文書,在其過世後陸續整理出來,包括書信、手稿、照片等等,於2019年捐給政大圖書館,並合作進行史明史料典藏計畫。今年(2023)更在新珍味發現《台灣人四百年史》日文版的印刷紙型。而位於東京池袋新珍味餐館,歐哩桑的革命基地也進行整理,轉型成史明紀念館,呈現歐哩桑著作《台灣人四百年史》時的生活樣貌。

而台灣這邊則從2023年12月2日起,在史明教育基金會(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110巷17號3樓),舉辦「革命前夕—史明島內地下工作特展」,於每週三~週日10:00~17:00開放。展出書信、文檔,以及相關人員的口述歷史。地下工作需極度謹慎、隱密,現在可以一窺神秘的地下工作了。


觀看更多活動照片

活動:革命前夕:史明島內地下工作特展開幕式
時間:2023/12/2(週六)14:00-16:30
地點:史明文物館
預告:大地活動報馬仔》12/02 革命前夕:史明島內地下工作特展 & 開幕式

在開幕式當天,曾跟史明歐哩桑密切往來,現任高雄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王文宏(二二八遺屬,參與過行刺蔣經國的「鎮山」計畫),吐槽歐哩桑違規。照規定,書信往來看過就得銷毀,竟然偷留原件。他說當時國外都用黃色炸藥了,台灣還在用黑色炸藥,感嘆台灣人太害怕,現在還怕中共。

策展人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研究生陳柏翰,仔細研究爬梳歐哩桑的相關史料,依據發現的史料為《史明口述史》修訂新版作更專業的註解,並在開幕時擔任導覽。他笑說因研究歐哩桑的炸藥文件,後來他的電腦網路一直跳出爆破相關資訊。

一把種子撒下去不知何時會發芽,十年、二十年?甚至百年!播種的工作必須一直下下去。

史明教育基金會黃敏紅董事長,心心念念傳遞歐哩桑的精神,不敢鬆懈。即使日本新珍味的整理也同時在進行,親力親為,台日兩邊飛來飛去,仍然堅持台灣這邊的展覽要在今年完成,終於在今年最後一個月開幕,她說:總算有交代了。想必她心裡必定不斷督促自己要有進度。

史明文物館館長藍士博在開幕式分享,他在台灣接到負責整修東京新珍味的成員打電話來說決定「不裝冷氣」。為什麼?樓上的房間熱到讓人分秒都受不了,可是歐哩桑在那裏不是待一小時、數個月,而是數十年。應該要讓大家好好感受,親"炙"這份堅忍。

這次地下工作特展把口述或文字的描述,更具體呈現。讓年輕人知道前人是怎樣冒生命危險在抵抗極權殖民。

畸零地工作室負責執行,甚至將傳說中的爆破示範裝置「墓龜」重現出來。還設計個小遊戲,憑結果領獎。開幕式後的點心,如非常精緻的雞蛋糕、圓環鹹派、早秋石花凍等也很特別。

 

台灣人缺乏行動的堅持與勇氣。歐哩桑曾說「台灣人講話siūnn濟,做siūnn少lah,尤其是知識分子,干焦講話無法度改變現實, 著行動 lah,著毋著!」(台灣人話講太多,做太少,尤其是知識分子,只講話沒辦法改變現實,要行動啦,對不對!)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接觸到歐哩桑,或他的思想、理念。但誠如黃敏紅董事長說的,一把種子撒下去不知何時會發芽,十年、二十年?甚至百年!播種的工作必須一直下去。期待每個人都能發芽並繼續播種,代代傳承下去。

 
心疼古蹟被燒毀而做的雞蛋糕古蹟燒:窗花、大溪蘭室牌樓、雀替。

 
傳說中建在浴缸內的爆破示範裝置—墓龜(王文宏理事長補充說,若以門為基準,磚造部分的比例應該約比模型大兩倍)。


倖存的書信原件、解碼工具與暗語。(點圖可觀看大圖)


傳說中工作人員彼此相認的信物。


這都是史明的化名。


仗義每多屠狗輩,歐哩桑應該感受很深。

(撰於2023/12/7)

「墓龜」錄影黃敏紅董事長攝於新莊2023/12/27增補)。


更多活動:

東京新珍味史明紀念館開幕
12月10日我們回到早稻田大學,在史明先生的母校政治經濟學部的大樓舉辦開幕講演。
感謝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吳叡人老師,專程從台灣來助拳主講!早稻田大學的學風,大正民主後的校園風氣,究竟給了青年史明什麼樣的養分,讓他成為一位獨立的人、自由的人!

東京新珍味史明紀念館開幕系列活動:開館導覽
時|12/9 Sat. 14:00-17:00
地|新珍味一樓(東京都豐島區西池袋1-23-4)

東京新珍味史明紀念館開幕系列活動:開館講演 報名表
時|12/10 Sun. 13:30-16:00
地|早稻田大學三號館405教室(東京都新宿區西早稲田1-6-1)


「堅持理想 百年建造」史明主題特展
忠實的保存與呈現在臺灣民主進程中不同意識型態的理念與見解,為不同立論與史觀者提供多元詮釋及相互辯證的歷史素材。
日期: 2023/11/10(五)-2024/02/02(五)
時間:週一-週五 09:00-17:00
地點:政大 達賢圖書館2F特藏中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3-12-27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