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12/17 來自清水的孩子—蔡焜霖人權教育論壇
12/17 來自清水的孩子—蔡焜霖人權教育論壇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2023-12-17

人權、教育,是蔡焜霖前輩一輩子的志業。台灣人權教育工作者蔡焜霖,在日本時代接受教育,就讀清水公學校時期就立志當老師,非常仰慕瑞士教育家裴斯泰洛齊。戰後因白色恐怖入獄,曾經報考入學台北師專,卻因政治犯身份被迫中斷學業。他創辦《王子》雜誌啟發許多讀者,更資助台東紅葉少棒隊到台北力戰世界少棒冠軍日本關東隊,寫下紅葉傳奇。

蔡焜霖前輩從國華廣告副董事長退休後,全力投入轉型正義與人權教育推廣工作,長期擔任國家人權博物館志工、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志工,在數不盡的國際交流與人權活動中,以音樂歌聲帶來正向力量,帶動年輕世代深刻認識白色恐怖歷史,省思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平等。

2018年國家頒贈「金漫獎特別貢獻獎」,肯定他在戒嚴年代為本土漫畫家營造發表舞台,讓本土漫畫成為人們重要的精神食糧。2021年日本政府頒發「旭日雙光章」,表彰蔡焜霖前輩促進台日文化交流貢獻。

蔡焜霖前輩於今年9月3日辭世,民間團體為延續蔡前輩的精神,於蔡焜霖前輩的故鄉清水舉辦「蔡焜霖人權教育論壇」,在蔡前輩的母校清水公學校/清水國民小學舉辦,邀請人權教育專家學者、文學家、藝術家,從蔡焜霖前輩推動的各項人權教育面向:漫畫、音樂、青年紮根、文學藝術等,探討如何在教育中落實人權理念,傳承蔡焜霖前輩的行動精神。  

一、主辦單位: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二、協辦單位:彭明敏文教基金會(其他團體陸續邀請中)
三、時間:2023年12月17日(日)下午2:00-5:00
四、地點:清水國民小學古蹟講堂(436台中市清水區光華路125號)
五、參加對象:對人權教育有興趣的教師、青年學生、一般民眾。約100名。

六、活動內容:
主持人:陳彥斌(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執行長)

論壇主題:
來自清水的孩子:圖像中的人權教育
上溫柔的歌聲:音樂與人權教育
我以青春為你護航:綠島青年營與人權教育紮根
文學藝術與人權教育

綜合座談
與談人:
蔡寬裕(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
蔡炎龍(政治大學學務長,蔡焜霖之子)
蔡宜君(蔡焜霖之女)
游珮芸(台東大學兒童文學所教授,「來自清水的孩子」作者)
林真美(兒童文學作家)
陳欽生(政治受難者)
高英傑(高一生之子,鄒族音樂教育工作者)
艾 文(音樂家)
周婉窈(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
孟嘉美(綠島青年營工作人員)
周馥儀(政治大學台灣文學所兼任助理教授)
楊 翠(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
蔡秀菊(作家,清水人)
陳俊宏(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前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

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8feQRcD35UEqUgwh7

圖片來源:周見信繪《來自清水的孩子》

Source:
來自清水的孩子—蔡焜霖人權教育論壇(2023/12/8轉貼)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3-12-08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