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02/01-06/30 跨•1624:世界島臺灣 國際特展
02/01-06/30 跨•1624:世界島臺灣 國際特展
新聞報導 -
作者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2024-06-30

    

#1624國際特展 #亮點文物

17世紀荷蘭文古籍,臺史博重要古物首次 原、件、展、出📣📣

✨《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的起源與發展》第1、2冊✨

Begin ende voortgangh van de Vereenighde Nederlantsche Geoctroyeerde Oost-Indische Compagnie

這套1646年出版,厚超過2千頁的2冊大書,不僅是臺史博的重要古物,也是國家級認證指定的重要古物,價值僅次於國寶。

這本書的編者荷蘭人柯孟林(Isaac Commelin)收集了1602年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成立後,於亞洲各地活動的許多航海日記、旅行記,集結成2大冊出版。🔱

此書是研究17世紀前期荷蘭人海外擴張事業一本重要參考書📒,也可謂是第一部荷蘭文寫成的旅行見聞紀的大部頭集成。
-
書中有關臺灣的部分有韋麻郎(Wijbrand van Waerwijk)航海記,內容包括他於1604來澎湖求市經過,後遭明朝官員諭退。另外,尚有雷希特倫(Seyger van Rechteren)東印度旅行記(此人於1629-1632年來亞洲),並附有一張描繪熱蘭遮城初建之時的版畫(約1630年)。

當中收錄荷蘭首位來臺新教牧師甘治士(G. Candidius)關於南部原住民的民族誌描述〈臺灣略述〉(Discours ende Cort verhael van't Eylant Formosa)一文。

此文是甘治士對臺南一帶平埔西拉雅原住民社會、文化、宗教等的描述,為其親身觀察所得,日後被不斷引用,成為 #17世紀西方介紹臺灣事情的重要參考。
-
此書價值自然不僅上述臺灣、澎湖的內容記載,其他有更多對於東亞、東南亞地區的相關記載與多幅插圖。特別是就東亞海洋史、貿易史的研究來看,此書內容牽涉到16、17世紀歐洲人加入東亞、東南亞國際貿易網絡後所導致商品、人群👳‍♂️🧕👲👳‍♀️👩‍🦳👸、貨幣🪙💴💵💶💷等往來之內容記載,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研究資料。

荷蘭東印度公司成立於1602年,一直到1800年解散。其崛起與發展的歷程反映了近代初期世界史發展的重要面向。這本書的內容除深具歷史研究價值外,就物件本身來看,也見證說明了16、17世紀東亞國際貿易歷史的發展,在博物館的歷史展示上也是具重要代表性的物件。
-
歡迎大家到臺史博一睹重要古物的原件展出吧‼️

⛵特展資訊⛵
展 名|跨•1624:世界島臺灣  國際特展
展 期|2024年2月1日~2024年6月30日
展示地點|臺史博展示教育大樓四樓1、2特展室及四樓長廊


Source: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History(2024/1/15轉貼)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4-01-15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