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網路報馬仔 arrow 【影片】〈未完成的詩〉–鄭竹梅(鄭南榕殉道35周年追思紀念)
【影片】〈未完成的詩〉–鄭竹梅(鄭南榕殉道35周年追思紀念)
新聞報導 -
作者 鄭南榕基金會 · 紀念館   
2024-04-13


圖片截圖自「未完成的詩 – 鄭竹梅|鄭南榕殉道35周年追思紀念」

鄭南榕出生於1947年,二二八發生的那一年。他創辦戒嚴時期發行最久的黨外雜誌《自由時代》系列周刊,並從1986年起發起一連串的社會運動: 1986年要求解除戒嚴的519綠色行動;1987年公開紀念二二八 四十周年的二二八平反運動;1988年以愛與非暴力方式,推動台灣國家和平改造的新國家運動。鄭南榕在1988年12月於《自由時代》週刊刊登〈臺灣共和國憲法草案〉,隔年1月收到高檢處「涉嫌判亂」傳票,他拒絕被以叛亂罪起訴逮捕,在自由時代雜誌社內自囚71天。後於1989年4月7日國民黨當局軍警強行拘捕時,反鎖於總編輯辦公室內,引火自焚。
​1989年4月7日,在鄭南榕自焚過世的當晚,鄭南榕的妻子葉菊蘭跟9歲的女兒鄭竹梅談鄭南榕的離去。母親鼓勵女兒寫下當下的感受。9歲的女兒寫下〈太陽〉的詩,想念父親。2024年,女兒嘗試繼續寫下〈未完成的詩〉。
​〈未完成的詩〉YT連結:
-------------------------------------------------
​〈未完成的詩〉
你離開的那天,有人說,明天太陽還是會升起。
所以把想念寫成九歲的詩,你是叫不回的太陽。
太陽的詩,一直未完成,
時間一直往前,
在破碎的片段之間,
撿拾記憶,遺忘又記起。
失語者不知自己無法說話。
受傷者不知有傷痕。
疼痛者不知有疼痛。
每個自身留有自己的痕跡。
剖開柔軟裡皆是碎裂
在碎裂裡尋找完整
有時候,遺忘會往前。
有時候,記起遺忘的記憶,會給予力量。
原來,太陽一直都在,
在詩裡,
在自由的心裡,
在所有的事物裡。
消失與存在 並存著。
時間只會一直往前。
明天太陽仍會升起,
詩還會繼續。
​​
-------------------------------------------------
​〈未完成的詩〉
詩:鄭竹梅
曲:艾文
人聲:鄭竹梅 / 艾文
編曲 / 鋼琴: 艾文
小提琴 / 中提琴: 鄭雅婷
混音:劉勇志
資料提供:鄭南榕家人、鄭南榕基金會
版權:鄭南榕基金會
出品時間:2024年4月7日 鄭南榕殉道35周年


發文圖片:〈太陽〉竹梅九歲的詩(圖片由鄭南榕基金會提供)​​

------------------------------
音樂創作者 艾文
出生於台北,畢業於美國Berklee College of Music,曾為美國加州音樂教師協會會員。多次以音樂參與鄭南榕殉道追思紀念會,228事件暨林家祖孫受難追思活動,陳文成事件紀念晚會,溫哥華台灣文化節,世界人權日音樂會,慈林音樂會,以及綠島人權藝術季等重要活動。擔任 《革命進行式》、《白色王子》、《好國好民》、《彌撒》、《白線帽的青春》等多部影片配樂製作;《上溫柔的勇氣》、《島嶼聲耕》專輯編曲製作;作品也包括繪本、有聲書、展場音樂及 BBC 專題報導背景音樂等。
 
Source: 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2024/4/13轉貼) 
 
※影片轉貼為教育用途,若有侵權敬請見諒,煩請告知,即刻取下※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24-04-13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