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中國政府已將魔掌伸入日本主流媒體
中國政府已將魔掌伸入日本主流媒體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湾は日本の生命線!   
2010-06-06

温家寶指名NHK著名的專題節目「close-up現代(特寫現代)」主播國谷裕子當做政治利用目標

source: 擷取自「台灣是日本的生命線!」部落格     漢譯 by 西歐米
部落格中有相關的照片↓
http://mamoretaiwan.blog100.fc2.com/blog-entry-1185.html

■中國和日本媒體之間的主從關係  

專門負責箝制中國人的思想及媒體報導之最高階官員,李長春政治局常務委員在去年三月赴日訪問時,找來十四家日本的主要媒體公司的高層齊聚一堂,在會中強調:「現在中日兩國絕大多數民衆主要還是透過媒體來了解與日本之間的國際關係。」

接著再表示:「我們要正確地掌握兩國關係的發展方向,正確掌握主流意見,在各個範疇中積極地促進兩國之間的互惠合作關係,進一步強化日本媒體正面報導有關中國的新聞,我們也要盡量多提供日本媒體有助於促進兩國的策略性互惠關係的資訊。」這以中共用語表達的話,就是李長春政治局常務委員的「重要意見」。

這真的是唯有共產黨國家才可能出現的做法和想法。中共這個獨裁國家的媒體箝制者為了要發展其「戰略性的互惠關係」,居然公然地要求民主國家日本的各家媒體:「不得報導中國的負面消息,只能做正面報導。」

所謂戰略性的互惠關係應該是增進兩國友好及合作關係等,但是我們不能忘記,過去中國所謂的互惠關係是包括強制要求日本首相停止參拜靖國神社的事。

而且也不要忘了,中國雖然一直高唱友好、互助合作,另一方面卻在東支那海(東海),甚至於西太平洋地區實施軍事恫喝行動等,不斷地強化包括對日本在內的非友好、非互惠關係的覇権主義姿勢。

意即日本處於中國的影響之下,不得對中國有任何反彈,只能一味地表示友好、努力促進合作關係,這就是那個國家的戰略性互惠關係的訴求。

李長春在所有日本主流媒體的老闆們的面前,公然要求箝制日本統一報導中國的正面新聞,這是一件極具象徴性意味的事。從什麼時候開始,日本媒體變成中國的附庸了呢?

■温家寶首相”任選”他相中的NHK新聞主播

接著是今年二月,在北京召開日中兩國的所謂有識之士們成立的21世紀新日中友好委員會的第一次會議。在日本外務省的首頁中,我讀到這個會議中談到有關如何促進兩國國民感情的話題,其中也出現如下的意見。

「對日中兩國的國民而言,有關日中關係的資訊來源就是媒體。對國民感情訴諸於情是很危險的,要動之以理。」

李長春也說了相同的話。但是上面那句話到底是中國人委員的發言,還是日本人就不清楚了,但至少上面那句話應該是在中國政府的指示下所做的發言。

日本籍的委員之中也有與媒體有關的人。就是NHK的著名主播國谷裕子。

我不知道,長年主持報導性新聞節目「特寫現代」的國谷小姐,對中國如此露骨地企圖操控日本的新聞報導的提案,她本人究竟有什麼樣的看法。只是中國温家寶首相似乎對國谷小姐極為中意。還說:「我訪日時,要接受國谷小姐的專訪。」

接著温家寶從五月二十八日起開始遍訪鄰近國家,從五月三十日起至六月一日則停留在日本。

■温家寶強制要求ー期待NHK的友好報導

在温家寶訪日之前,日本中國大使館就強制指名要NHK國谷小姐專訪温家寶。當然做這項強制指名動作的人是温家寶。

相信這是溫家寶強烈的要求。温家寶是五月二十八日出發到各國訪問的,因為同行的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記者在廣播上談及這次的溫家寶出訪的意義,其中包括以下的內容:

「温總理此次的亞洲之旅的最大特徴,就是在密集的外交活動行程之間,還抽空以各式各樣的形式與各國一般民衆展開親密的交流。訪日期間也預定要接受NHK電視台的國谷裕子主播的採訪。我不知道現場的實況有多熱烈,但是相信一定是充滿了期待的心情吧。」

這個廣播記者的談話內容中的:「溫預定要接受日本電視台名主播的採訪」成為各個新聞媒體及網路首頁到處轉載的大標題,從這裡也可以看出中國政府對這次溫接受名主播國谷小姐的專題採訪是「充滿了期待」。

當然他們所「期待」的是與日本的「一般民衆之間的親密交流」,亦即是要利用名主播國谷女士來對日本電視觀眾進行政治宣傳,灌輸對中國的好印象。不用說,一切的出發點都是為了發展上述的「戰略性的互惠關係」。

■滿地流竄的政治宣傳手段ー NHK也變成中國的御用媒體了

這項專訪是在温家寶離日之前的六月一日上午,於他下榻的新大谷飯店舉行的。這也是此次溫家寶訪日期間中,唯一一次接受記者的採訪。

而且該項專訪立即於當天晚上的「特寫現代」節目裡播出,在此一時點上NHK是完全不帶任何評論地將中共領導人的發言直接傳達給全日本的國民,簡直等於是變成了中國的御用媒體(所謂「中共的喉舌」)。

當晚節目的標題是「中國 温家寶首相的話」。說中國即將成為世界第二大的經濟大國,但在國内仍然需要面對貧富差距擴大等的課題,而且國際社會也期待中國發揮其身為一個大國所應負起責任及角色。果然,温家寶首相就是要利用這個著名的節目,來向日本民眾教育,他「如何地打算操控」中國這個大國的内容。在回答國谷小姐的幾項提問時,温家寶則不斷地談論中國政府的立場。

例如針對:「韓國的警哨艦沈没事件當中,中國似乎採取慎重面對的姿態?」這項問題,溫家寶說:「中國是很重視正義,負責任的國家。在這裡我們沒有任何陰謀及算計。我們希望能夠強化與日本之間的合作」等等,面帶著微笑,向國谷主播説明中國的立場。而有關於韓國向聯合國安理會提起抗議控訴一事,他則回答說:「我希望妳能仔細觀察中國將會在安理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

而且他也表明了,在中國的經濟發展之中,他如何有決心要解決貧富差距過大等的矛盾問題。另外針對「貴國如何推動政治改革及民主化?」的問題,他的回答是:「若無法成功地實施政治改革的話,也無法成功地發展經濟。」還說:「要在社會主義體制下,確立民主政治」、「將要實現社會的公平、正義」、「將會全面性的發展及擴大國民的自由」都是他未來的政治課題。

在播出的節目當中,國谷主播只有提問而已,一反她之前做節目的格調,完全沒有任何針對温家寶回答的批判性發言。而且也避免提及中國剝奪人民自由、迫害圖博人等的少數民族的事實。這種節目的製作方式根本無法將中國社會的實況及真相等,正確地傳達給日本的觀眾。

所以,我才會說NHK已經墮落為「中共的喉舌」。很顯然地,這段專訪是應温家寶的要求而製作,不過就是為了提昇日本觀眾對中國的好印象的節目而已。

■國谷主播為何不敢提及有關中國威脅鄰國的問題?

即使是關於最重要及大家關心的日中關係上,温家寶也說了不少。

「日我兩國間需要確立戰略性的互惠關係。」強調日中關係發展良好,針對此次的訪日,他則定位為「自信之旅」「希望之旅」(譯註:真是支那狗屎Propaganda)。

而且也訴求:「兩國擁有密不可分的經濟關係。今後也要強化文化及人際間的交流,成為兩國友好的基礎。」

但是這樣的政治宣傳節目,真的能夠說服對中國懷抱極深警戒心的廣大觀眾們嗎?所以國谷主播也切出了一項有如代表日本國民疑問的如下提問:

「我們也看到中國擴大軍事費用投資,同時也強化海軍的戰備力量,所以在日本有不少人對此點極為關切。」

但是國谷主播在發問時,她臉上的表情似乎是一幅難於啟齒的樣子。是因為中國政府不想聽到有關「中國的威脅」的言詞嗎?還是因為她自己本身很想說出:「我們完全不擔心」的話嗎?只是若不這樣發問的話,NHK就會被批判成媚中而偏袒扭曲報導的電視台。所以我看這個節目得到的印象是,國谷主播在問這問題時,一幅「嗯嗯啊啊~~」極為躊躇不前的樣子。

我相信針對這個提問,或許温家寶的內心也切切私語:「果然問到這個問題(譯註:我相信題目都是事先套好招的)。」因為若他不努力試圖掩蓋日本人對「中國的威脅」的警戒心,則無法充分地期待他想達成的友好及合作關係。

在上述的提問後,他就開始滔滔不絕地大發議論。

為何不質疑温家寶謊話連篇的宣傳方式呢?

當然他的發言內都是中國政府常見的謊話連篇的政治宣傳

「中國發展軍事力量時具有很高的透明性」

「在近代史上中國被許多列強侵略。我們也深切了解要得到和平與獨立並不容易。中國從未占領他國的領土。」(在他做如此公然捏造歷史的發言當中,國谷主播居然不斷地點頭表示讚同!

「而且我們發展軍事武力的唯一目的是為了自衛」

「將來中國仍會堅持發展和平。無論對任何國家,永遠都不會形成威脅」

「中國永遠不會企圖支配他國,來獲取覇權」


而實際上中國的軍事武力很明顯地就完全處於不透明狀態。你們明明就是非法占領圖博!你們明明就是企圖控制、支配台灣!而且也企圖在東支那海、南支那海掌握覇權。而且你們到底是企圖防衛哪一個國家的攻撃?事實上,包括日本在內的鄰近各國都已經切身地感受到你們中國的軍事脅威,不是嗎?



但是國谷主播完全不敢提及上述的質疑。

而且我也相信,最後的結果就是灌輸給全日本的許多觀眾們這一連串的政治宣傳。NHK為何會做出如此愚不可及的行動呢?

■ 這個節目成為NHK已被中國控制的鐵證

根據這個節目的報導,針對日中輿論調査的結果,兩國之間的民眾對對方國家懷抱負面印象的人數比率,日本為七三%,而中國則是六五%。所以,當國谷主播提問:「貴國打算如何改善年輕世代對貴國感情的隔閡?」温家寶的回答則是一幅似乎已經完全袪除了日本人的警戒心及不信感的樣子。

「最重要的是如何正確地認識歷史與現實問題。」又斷言:「我要強調,向歷史借鏡,著眼未來,絕對不是因為我們對日本懷抱仇恨。」

接著對於在平和憲法之下,實施和平發展及顯著的經濟發展的戰後日本,以及針對改革開放以來,將國家目標設定為和平、諧調發展的中國,溫家寶的敘述是:「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相互理解、合作、要彼此互相信頼」

中國欺瞞性外交之常套手段,就是一方面實施軍事恫喝,一方面又假裝做出愛好和平的姿態。結果就這樣,NHK變成對日本國民提供危険而錯誤的宣傳的場所。而替温家寶及中國提供一個宣傳虚構故事,把中國描繪出成愛好和平的國家。

温家寶此次的訪日當中,在兩國的首腦會談中提案共同開發開發東支那海的油氣田,並要求及早談判及交渉簽署合作開發案的條約。而且他也在此自吹自擂地說:「如此一來,日中兩國在東支那海的合作就向前邁進一大歩。」又大吹法螺說:「我確信東支那海將會成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

而另一方面在會談當中,他完全不提出中國海軍在同一海域中的威嚇性行為等,也不約定如何防止再度發生軍事威脅。這樣他如何能夠斷言可以實現所謂的:「和平、合作、友好之海?」

在節目中無論是温家寶或國谷主播對此事也完全不提。也就是說該節目的電視觀眾們對東支那海的情勢之正確判斷的能力,被完全剝奪了。

溫家寶此次訪問日本時占最大比重的,就是接受國谷主播的專訪,顯然在中國已被定位為極度的成功。溫家寶在節目當中發言全文,已傳遍了中國所有的新聞媒體網頁。

也代表NHK忠實地附從中國政治局常務委員李長春所提的:「強化合作,要多多報導中國的正面消息,多多提供促進戰略性互惠關係的情報」的「重要意見」。

因此該節目也成為中國政府如何將其掌握媒體的魔掌伸入日本的公共廣播媒體的報導,並企圖統制日本對中國資訊的報導之鐵證。

----------------------------------------------------------

抗議向提供温家寶政治宣傳節目,助紂為虐的NHK!

觀眾意見反應電話調查中心

西歐米漢譯系列文章:
【議事録】日本政府:沒有立場去承認中國政府的立場
[被統計]的中國經濟
台湾の声【讀者投書】去參觀鄭南榕紀念館
國際商務仲裁的判決(拉法葉案的真相)
【レポート】台湾の田園にはためく緑の台湾旗-2
戒厳令敷く事なしの戒厳状態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0-06-07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