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扁的八字箴言與馬的16字箴言超級比一比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水扁總統   
2010-08-09


(上圖為楊緒東醫師所繪心靈畫作~【我是台灣人】

扁的八字箴言與馬的16字箴言超級比一比
陳水扁

第六屆「國共論壇」後,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率副主席林豐正、蔣孝嚴、黃敏惠等一行抵達中國北京,並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在釣魚台國賓館總統樓四季廳舉行「胡吳會談」。胡錦濤首先講到「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的簽署是建立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希望協議(ECFA)儘早得到落實。吳伯雄則感謝胡錦濤鄭重安排這次會面,並表示「馬主席」行前懇切交待,希望今後兩岸關係在「正視現實、累積互信、求同存異、續創双贏」原則下進行,此即所謂馬英九主席的「16字箴言」。

2008年12月31日胡錦濤在「告台灣同胞書」30週年除夕講了六點,特別強調在「一中框架」原則上,什麼事情都好商量。「大陸與台灣儘管尚未統一,但不是中國領土與主權的分裂,而是中國上世紀40年代內戰遺留延續的政治對立,沒有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同時提出兩岸大三通、兩岸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CECA,現在改為ECFA)、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CBM)等主張,一切都要「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最後並表示「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的前提是「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

很清楚地2008年的「胡六點」,其實就只有「一點」,就是堅持「一中原則」。不但反對「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更「只有一中、沒有各表」。參加WHA(世界衛生大會)是在「一中原則」下,簽署ECFA也是在「一中原則」下,未來的「和平協議」推動更是在「一中原則」下,WHA是「衛生統一」、ECFA是「經濟統一」、和平協議則是「政治統一」。姑不論1992年香港會談根本就沒有「九二共識」這四個字,唯有共識的是,中國國民黨政府也主張「一個中國」,兩岸都主張「一個中國」,「一個中國」變成兩岸共識九二年香港會談後8年,2000年4月28日,李登輝政府的陸委會主委蘇起在我已當選總統,尚未就職,杜撰捏造「九二共識」這四個字,這也是蘇起所自承,海基會當時的董事長辜振甫所証實。依中國政府的官方文獻,《九二共識歷史存証》一書記載,中國不可能接受「九二共識」是指「一中各表」,因為中國認為「一中各表」就是「兩個中國」,同時是中國政府所反對的。「九二共識」無疑地是「一中共識」,也是「一中原則」的重新包裝。胡錦濤從來沒有改變對「一中原則」的堅持,只有馬英九還在自欺欺人,但馬英九可以欺騙少數台灣人於一時,不可能欺騙所有台灣人於永遠。

因此自由時報將胡錦濤於7月12日國共論壇胡吳會表明,ECFA的簽署及落實必須建立在「反對台獨」及「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寫成胡錦濤促在「反台獨、一中基礎」上落實ECFA,絕對是的論。馬英九將ECFA硬拗,ECFA是經濟議題,不是政治議題,完全昧於事實。這種經濟在前、政治在後,「以經促統,以商圍政」,以經濟的糖衣包藏政治統一的禍心,胡錦濤懂,馬英九會不懂嗎?

至於吳伯雄帶到北京的馬主席口信-16字箴言,事先神秘兮兮,其實類似的談話,馬英九已經喊過多次。這16字「正視現實、累積互信、求同存異、續創双贏」,讓我們看不到身為「中華民國總統」的馬英九有捍衛台灣國家主權的意志與決心,也看不出馬英九對民主、和平等基本人權,普世價值的信念與堅持。

其中:

正視現實:現實是事實的呈現,台灣現實是台灣人民自己的描繪,馬英九卻去正視中國對台灣納為己有的扭曲現實。馬英九接受中國所宣稱台灣不是主權國家,台灣只是中國的一個地方;中華民國早已亡國,所以中華民國的國旗不能拿出來。到了中國不能提中華民國馬總統,頂多叫馬主席,在自己的國家台灣的總統又變成「先生」、「你」。想要走出國際又要經過中國的點頭同意。所謂正視現實原來只是自我矮化的代名詞。

累積互信:既稱互信當然是雙方面的,但歷史上國共兩個中國黨何時守信過,兩黨都是爾虞我詐的「金光黨」。馬英九為了騙取選票,選前主張台灣的未來由2300萬台灣人民自己決定,選後連ECFA公投都不可以。大選時為了反制台灣入聯公投,拿香跟拜提出中華民國返聯公投,當選後,馬英九返聯的信諾也不見了。2008年4月1日台北賓館的「扁馬會」,馬英九當著全國人民的面保證若對岸不接受「一中各表」就不接觸不談判,若對岸不撤彈就不簽兩岸協議;兩年過去了,中國既未撤飛彈,亦未接受「一中各表」,兩岸協議已簽了14項。失信於民,竟要取信最沒有誠信的中國共產黨,其誰能信?

求同存異:為了追求最大公約數而放棄應有的堅持,這不是擱置爭議的「存異」,而是犧牲立場,失去原則的「捨異」。中國對台的統戰陰謀,手段方法或許不同,但擁有台灣,將台灣据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地方特區的初衷與目標,對中國而言,存異是假,求同才真。中國共產黨無法以軍事威脅、武力犯台,一次鯨吞台灣,只好改用柔性戰法,金錢利誘逐步蠶食台灣。不管鯨吞或蠶食,最後都是併吞台灣,過程中如何求同存異並無太大意義。準此,即使一中可以各表,也是一中。縱使用中華台北受邀參加WHA大會五天,前提是台灣要接受「一中原則」,並事先經由中國的同意。在我任內我國不必經過中國同意,也沒有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照樣可以成為WTO(世界貿易組織)的正式會員國,不必讓步存異,亦可求同成功。

續創双贏:不管共創双贏或續創双贏,又贏在哪裡?如果只剩短多長空的金錢利益,但民主價值沒了,自由理念沒了,國家主權沒了,台灣人民過著中國共產黨極權統治下的相同生活,沒有民主選舉、沒有政黨政治、沒有言論自由、沒有新聞自由、沒有宗教信仰自由,甚至台灣不再是國家,台灣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台灣人民成為亡國之民,光有錢賺又怎樣?9成台灣人要過9成中國人那種水平的生活,這不是双贏,這是台灣輸、中國贏!

談論馬英九的16字箴言,我對兩岸的台、中關係也有8字箴言,那是2005年2月底扁宋會以後的事。2005年4月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跑到北京會見胡錦濤,距離連戰在2004年3月為了總統大選於凱達格蘭大道親吻台灣的土地才不過一年。胡錦濤為了推動國共論壇而讓連戰拔得頭籌,宋楚瑜只能居次。宋楚瑜希望他的中國之行與連戰不同,盼可以帶著我的口信,我們約在總統府秘書長官邸夜談,我給宋楚瑜的口信只有8個字-主權、民主、和平、對等。我告訴宋楚瑜:

主權:台灣或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的現實應受尊重並接受。

民主:台灣的前途及兩岸的關係只有2300萬人民才能決定。

和平:兩岸的歧見與台海爭端必須透過和平手段解決,不得訴諸武力或非和平方法。

對等: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府都是平等的,沒有中央與地方之分,兩岸的對話協商應由政府與政府來進行。

以上八字口信箴言,宋楚瑜很認真地用筆記本逐一詳實的紀錄下來,我要宋楚瑜在與胡錦濤會面時可以提出。後來宋楚瑜的中國之行,到南京只說了一句中華民國就被下令封口,否則接下來的行程將被取消。當然啦,我交待宋楚瑜的8字口信只能放在口袋,宋楚瑜不敢、不能也不會在胡錦濤的面前提出。

馬英九的16字箴言放棄國家主權、沒有民主價值、缺少自由理念、棄守對等談判。有的只是利益考量,為了利益可以不顧理念,可以犧牲價值,可以出賣主權。這裡所謂的利益也包括馬英九想和胡錦濤一起拿諾貝爾和平獎,馬英九想要歷史留名,卻是「賣國求榮」的臭名。

source: 陳水扁辦公室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0-08-09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