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台灣留學生在金美齡的日語學校演講內容(含影片)
台灣留學生在金美齡的日語學校演講內容(含影片)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湾の声   
2010-08-13


(picture source: 【素晴板橋一丁目】七月天_日語演講比賽

E-Magazine 【 台湾の声 】台灣留學生在金美齡的日語學校演講內容   漢譯 by 西歐米

編輯部:2009年七月三十一日、在金美齡老師經營的JET日本語學校裡的在校生們舉行日語演講比賽,台灣學學生陳威奇的演講獲得最優秀獎。最近的外國學生演講比賽的最優秀獎多半是韓國留學生取得,聽說台灣學生已經很久沒有得獎了。演講的内容是要告發中國國民黨破壞台灣文化。本編編輯部將其演講內容整理成文字。
 
【留學生演講】為什麼台灣人都不說台灣話?

作者:陳威奇(暫譯)TAN Uichi(2008年秋天到日本)

動畫

大家好。我今天的演講要談的是我的心情及感覺,我心裡期待台灣人要仔細思考自己國家的未來,以及希望外國朋友們能夠了解台灣的情況。

我在日本語學校裡經常被問到的是,某個單字用自己國家的語言時,應該如何說。例如:「日安」用韓國話應該怎麼講。用台灣話應該要怎麼說等。

這時,台灣人大概都會回答:「你好」。但,那是「中國話」不是台灣話。

對於不太了解台灣歷史的外國人而言,應該有點無法理解到底是怎麼回事吧。韓國人不就應該要說韓國話嗎?為什麼台灣人卻不說台灣話呢?或者是根本不會講台灣話?

說實話,我來到日本最高興的是,我能夠自由自在地講台灣話。

各位聽了可能會覺得奇怪吧?難道說,在台灣不能說台灣話嗎?在自己的國家用自己的語言講話,有什麼不對呢?

在台灣,1945年以前幾乎沒有什麼人會講中國話。但之後四年,在中國打輸内戰的中國國民黨逃到台灣來。

以中國統治者的眼光來看,他們認為過去台灣人都當了日本人的奴隷。因此,他們展開了愛國教育、反日教育、中國話的教育。在學校裡只能講中國話。如果你說了台灣話,還會被罰錢。

而且還會被掛一張類似這樣的「狗牌」在脖子上。上面寫著「要講國語,不能使用方言。」

因為這樣的強迫教育方式,許許多多的台灣人改變了自己的國家認同意識。很多人都自以為自己是中國人,而說台灣話的人就被認為是沒水準的,沒格調的,奇怪的人。

我直到高中時代前並不太了解這種差別待遇的狀況。
但直到大學時代的某一天,我在與同班同學玩籃球時,一不小心講了台灣話。那時,有個同學就罵我說:「喂!你要說人話呀!」

大家聽到了嗎?我居然被人家講「要說人話!」

我這時才想起之前讀過的一本書上寫的:「身為台灣人的悲哀」就是這種事。這時我實在非常的生氣,自己的母語不被當做人話。

從此,我就常企圖展開對其他人的母語啓蒙活動,但是一般人都對這件事不關心,讓人們不關心自己的身分認同,就是統治者最高的統治方法。對我的勸說,我經常聽到的回答都是:「我只關心自己的事。我擔心的是自己未來是否能出人頭地。沒空理你!」

從1980年代後半期開始,中國國民黨為了避免人民革命,而採取了自由化的政策,不再禁止人民組織政黨或限制言論自由。而確實地,人們對自己的身分認同也開始有了轉變。但實質上並沒有什麼改變。學校教育仍然是持續以中國文化為主。

還有,學校也不再需要對學生講台灣話處以罰款。因為大家都以為中國話才是正統,大家都漸漸地不再講台灣話。也就是說,許多人在日常生活上都已經完全相信及順服於獨裁者所製造的價値觀。

就算是台灣有所謂民主的選舉,但是說台灣話的人,還是跟以前一樣地遭受到歧視。那台灣還算是台灣人的國家嗎?

最近有一部電影叫做『海角七號』,因為受到這個電影的影響,聽說有不少年輕的日本人都開始學講台灣話。這是真實的情形,因為我也認識這樣的日本人。

如果台灣人再不改變對自己母語認同的心態,總有一天台灣話會消失。或許將來台灣的年輕人到日本不是為了學習日語,而是為了學台灣話而到日本。

我很遺憾,我人來到外國,來到日本才開始跟台灣人講台灣話。我希望今後,大家都能夠有尊嚴地,有自信地在台灣講台灣話。至少我也希望大家能夠知道,為什麼自己今天會變成無法自由地講自己的母語。

平成二十一(2009)年七月三十一日
JET日本語學校日本語演講比賽最優秀賞受賞作品

西歐米漢譯系列文章:
【與「中國霸權」對抗】聯合台灣的「環太平洋合作」構想
【盧千恵的福爾摩莎來函】驚艷台灣 充滿希望與生命力的玉山
NHK內部暗藏著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
台灣魂與日本精神
向提供温家寶政治宣傳節目的NHK抗議!
中國政府已將魔掌伸入日本主流媒體
【議事録】日本政府:沒有立場去承認中國政府的立場
[被統計]的中國經濟
台湾の声【讀者投書】去參觀鄭南榕紀念館
國際商務仲裁的判決(拉法葉案的真相)
【レポート】台湾の田園にはためく緑の台湾旗-2
戒厳令敷く事なしの戒厳状態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0-08-13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