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楊緒東專欄 arrow 10/23 唱台灣歌.說台灣史募款音樂會
10/23 唱台灣歌.說台灣史募款音樂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彭明敏文教基金會   
2010-10-23

音樂會緣起

長期以來,台灣史一直未受到應有的關注。教育上,台灣史教材比重偏低;在以中國史教材為主軸的歷史教育中,台灣歷史的特色與主體性遭到忽視,甚至窄化為鄉土教學或補充教材。在缺乏學習誘因與適當管道的情況下,年輕人很少主動深入解這塊土地,久而久之,我們幾乎成為集體失憶的一群。

沒有歷史記憶的人,絕無令人期待的未來,沒有歷史記憶的民族,肯定無法行之長遠、創造新局。然而,近年來主流媒體高舉「走向國際化」、「與世界接軌」的大旗,實則乃是「向中國傾斜」淪為「促統」工具,台灣史再度被邊陲化。有鑑於此,我們希望透過音樂歌謠演唱的形式,喚起大眾對於斯土斯民歷史文化的重視,期待藉由這些耳熟能詳的旋律,傳達先民的拓荒血汗以及時代變遷的滄海桑田,並找尋這段教科書上看不到的歷史。

活動簡介
日期:2010年10月23日(星期六)晚上7:00(6:30開始進場)

地點: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卓越堂(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2樓)

對象:一般社會大眾,捐款索票入場。

主持人:吳國禎(台灣藝術電視台「歌謠歲月」主講人)

主講人:
李筱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演出者:陳亮吟、葉賽鶯、陳秀麗、林俞伶、紫蘭、張杏梅、陳儀深、鄭智仁、黃金萬、鄉韻三重唱(連廷安、鄭連福、俞純卿、劉裕榮)、劉昭惠、廖翠雲、李筱峰。

表演/呈現方式:由主持人或來賓解說時代背景並搭配影音多媒體介紹、演唱者現場演唱

預定演出時間:約3小時。

主辦單位致詞:
彭明敏

貴賓致詞:蘇貞昌、蔡英文

主辦單位簡介

彭明敏文教基金會成立於1994年,設立的宗旨在於推動台灣本土文化的傳承與發揚:本會於2000年起,以專款及募款所得舉辦「『台灣研究』博碩士學位論文獎助學金」(因經費不足2008年起停辦),並陸續主辦台灣文化教師研習營、台灣文化之旅、台灣文化講座、台灣部落格大獎賽…等活動,以及執行各單位委託之社會公益相關計畫。本會專屬網站 HI-ON鯨魚網站、鯨魚影音網,蒐集記錄台灣相關資訊,已成為關心台灣動態之海內外同胞每日造訪的重點網站之一。本次募款音樂會所得,將作為上述活動維持運作所需,以及推廣台灣音樂文化扎根之用。

source: 彭明敏文教基金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0-10-17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