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10/07 林媽利教授-我們流著不同的血液:台灣各族群身世之謎
10/07 林媽利教授-我們流著不同的血液:台灣各族群身世之謎
新聞報導 -
作者 原貌文化協會   
2010-10-07

原貌文化協會

「台灣血液之母」林媽利教授
我們流著不同的血液:台灣各族群身世之謎


報名表 & 簡介 & 線上報名

日期:    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時間:    晚上7時至9時
地點:    士林長老教會

(臺北市士林區中正路335巷9號,全家商店巷子)。

林媽利教授20多年來從事「輸血醫學」研究,因著血型的分析讓踏入人類學的領域。由基因看人類的遷移、台灣人的構成,發現「我們留著不同的血液」。

平埔族的研究發現,台灣不同族群間基因遺傳的多樣性比預期共同擁有更多的血緣。部分平埔族擁有數千年前來自東南亞及亞洲大陸的血緣,這一發現比原先認知的來自四百年前的血緣(唐山公)要來得更早更為久遠。研究顯示,平埔族並未消失,而是被漢化,大部分的族人已溶入「台灣人」的大熔爐中。林媽利教授的同學病理學家劉如峰醫師說:「台灣人是漢化的越族,到台灣後與平埔族混血的後代」,真的是如此。

這些年台灣族群的研究,我們也發現台灣人在主要的越族及平埔族的血緣外,尚有其他多元來源的基因,差不多每個人都有不同來源的祖先群,這是因為台灣的地理位置自古是在人類遷移的路線上,台灣海峽在冰河時期是陸地,向南陸連到現在的印尼群島,向北陸連到中國北方及日本。冰河時期結束後,台灣變成島嶼,從東南亞島嶼及東南亞大陸人類的遷移陸續的經由海路到達台灣,再加上近代台灣被不同族群佔領過,所以造就了台灣多元基因的來源。但不管基因的來源是來自何處,只要認同台灣就是台灣人了。

會後將有新書 -「我們流著不同的血液」簽名活動。

☆ 免費參加 名額有限 報名從速 ☆
報名方式:傳真 (02)2883-9585 或 e-mail : chance.co@msa.hinet.net

source: 原貌文化協會

台灣人起源 「唐山公」其實是中國越族/新頭殼

主持人:
陳秀惠 國家文化總會女人地標策劃者

來賓:
林媽利 馬偕醫院顧問醫師


Watch live video from Newtalk on Justin.tv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0-10-04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