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楊緒東專欄 arrow 10/16 司法院還是城隍廟? —解讀台灣的另一種「司法」
10/16 司法院還是城隍廟? —解讀台灣的另一種「司法」
新聞報導 -
作者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   
2010-10-16

活動介紹 Topic -《司法院還是城隍廟? —解讀台灣的另一種「司法」》

證明自己清白,候選人要到神明前「斬雞頭」;受了冤屈,小市民要到地藏庵前「告陰狀」;甚至法庭的判決書,要拿到廟裡燒掉,才是正義的終極落實;警察、檢察官辦理懸案,往往毫不避諱地當眾訴諸鬼神…。

在陽光下進行的是現代司法體系,在看不見的地方同步進行的是一個完整的「地獄司法體系」。

二十一世紀,台灣社會仍然倚賴陰、陽兩路司法系統維繫秩序,人判之外加神判,意味著什麼?神明判案的傳統究竟是擴大了現代的「公共領域」呢?還是凸顯了現代司法的不足以信任?
   
活動內容 Content

英文論壇

講者 康 豹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主持 柳立言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2010年10月16日(六) 14:00~16:00

月涵堂會議廳(台北市金華街110號)
   
講者Speaker:康 豹
   
主持Moderator:柳立言
   
地點Venue:月涵堂

線上報名 Registration

source: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0-10-10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