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楊緒東專欄 arrow 10/23 「山歌.文學.鍾理和」文學音樂會暨座談會
10/23 「山歌.文學.鍾理和」文學音樂會暨座談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國立台灣文學館   
2010-10-23

時間:10/23(六) 14:30~16:30

地點:國立台灣文學館 一樓演講廳

14:30~15:20 開講 張忠進+鍾秀梅+林生祥

15:30~16:30 開唱 林生祥+大竹研+早川徹

2010年是台灣鄉土文學先行者鍾理和逝世五十週年,國立台灣文學館特別結合鍾理和文教基金會、大大樹音樂圖像舉辦一場音樂座談會,紀念此位台灣文學巨擘,並透過聲音及音樂,以使鍾理和至情至性至理的文學作品,更讓人親近及瞭解,並傳唱流傳千古。這場音樂會暨座談會由客家歌手林生祥、日本中生代吉他手大竹研、日本貝斯手早川徹等音樂好手,演出由鍾理和文學作品改編歌曲;並由國立台灣文學館副館長張忠進與成大台灣文學系助理教授鍾秀梅、林生祥對談,暢談鍾理和文學之美。

國立台灣文學館邀請民眾一起來歡慶七週年館慶,同時欣賞這場難得的音樂會暨座談會,活動簽到前50名民眾,將獲贈《甜蜜的負荷:吳晟詩、誦(附DVD)有聲書》,此贈品為非賣品,相當值得收藏,歡迎民眾踴躍出席領取。

鍾理和,生於日據時代(1915年),卒於1960年,享年46歲,用筆與生命見證兩個太陽下的台灣社會。一生遭遇坎坷,備嘗人間疾苦,在四○年代作品無處投遞的無償環境下,仍不放棄文學創作的熱忱和執著,成為「倒在血泊裡的筆耕者」。他的文學為台灣建立了典範,在他去世二十年後,電影界曾為他拍攝傳記電影「原鄉人」;1980年民間集資在故居處籌建「鍾理和紀念館」;1989年成立財團法人鍾理和文教基金會;1996年高雄縣政府更於紀念館周圍,豎立三十多位台灣文學作家的作品於石碑上,將七十多年的台灣新文學史呈現到民眾生活中,成為台灣第一個「文學步道」。

近年來,國、高中國文課本也紛紛將鍾理和的作品列入重要選文;電視媒體也將其作品以戲劇方式轉述劇中人物,讓民眾能在輕鬆的觀賞中體驗本土文學之美。

大地書房--山歌.文學.鍾理和

活動安排

為讓文學作品更直接深入人心,在演出進行間,將客語歌詞譯作普通話,配合投影字幕的流動,儘可能消弭不甚熟悉的語言隔閡,也將鍾理和文學作品之美呈現予觀眾。預期配合一場講座,邀請相關人士或文學評論者與創作者對談,透過第三者的談話及對鍾理和作品的剖析及理解,讓參與聽眾從更多面向認識鍾理和及其作品。

活動聯絡人:國立台灣文學館公共服務組林芸伊 06-2217201-2507

新聞聯絡人:國立台灣文學館公共服務組吳幸樺 06-2217201-2504

source: 國立台灣文學館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0-10-17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