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阿扁札記(58) 可悲的是馬英九還不知道他的問題在哪裡
阿扁札記(58) 可悲的是馬英九還不知道他的問題在哪裡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水扁總統   
2010-11-11


(photo source: Spieler

阿扁札記(58)
可悲的是馬英九還不知道他的問題在哪裡
陳水扁

儘管美國總統歐巴馬、第一夫人蜜雪兒、副總統拜登及前總統柯林頓渾身解數,在11月2日期中選舉前到處為民主黨提名候選人輔選拉票,但選舉結果,民主黨在眾議院遭逢72年來最大的挫敗,席次足足少了70席,共和黨不但奪回眾議院的主導權,並贏得多數的州長及州議會的選舉。在參議員,民主黨從59席減至51席,連歐巴馬在故鄉伊利諾州留下的懸缺席次也被共和黨搶走。歐巴馬坦承此次期中選舉民主黨「輸到脫褲」。

將在選後,成為眾議院議長的共和黨領袖貝納表示,這次選舉結果是「對華府的否定、對大政府的否定、對拒絕傾聽人民聲音的政治人物的否定。」同時警告歐巴馬,美國民眾傳達給他明確訊息,就是要求華府「改變方向」,他坦承將削減政府支出與縮小政府規模。他說「美國人民對我們的信任會讓我們更謙卑,我們明白,這代表傾聽民意將會是我們的責任,而我們一定會傾聽大家的聲音。」

什麼是選舉語言,說一套、做一套?歐巴馬在選前的選舉書《The AUDACITY of Hope》(中譯《歐巴馬勇往直前》),特別引用雷根總統的名言「政府無法解決我們的問題,因為政府就是問題所在」,來批評小布希政府已成為問題所在,他抨擊小布希的財致赤字與國債俱增。但兩年來,歐巴馬的「大政府」集中權與錢,為了振興經濟也是擴大政府的的赤字與舉債規模,圖利華爾街的有錢人,而普羅大眾的失業率卻高達9.6%,迄未能解決改善而大失民心。歐巴馬選前支持度46%已是新低,幫黨籍候選人助選被噓,還嗆選民。2年前成功訴求《改變-希望》的歐巴馬,終因人民「失望」,在2年後被「改變」。

美國民調已顯示,逾七成美國人相信國家走在錯誤的方向,相同比例的民眾認為美國有領導危機。歐巴馬的社會主義,走的是大政府,高稅收、高支出,忽略了美國是資本主義國家,重視個人自由、個人自主、個人責任的價值。另外歐巴馬上台後的一味傾中,也是美國失業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期中選舉前,希拉蕊國務卿終於說出「不要依賴中國」的重話,多少點出民主黨在11月2日的慘敗,何嘗不是歐巴馬過度依賴中國的受害者。

同樣在2008年當選總統的馬英九與歐巴馬,兩位實在像極了。不是兩人的名字有一個「馬」字、或兩人都是學法律出身,而是他們的領導表現和施政方向。特別是大選時,兩人都講得很好聽,所位「講一畚箕,做無一湯匙」,花拳繡腿,好像還在選舉。歐巴馬訴求「改變」(Change),並保證做的到(Yes, We Can.),多麼打動人心。不過兩年光景,歐巴馬做不到改變,選民只好透過民主選舉告訴歐巴馬,讓民主黨期中選舉大敗的改變,我們也做得到。馬英九選前信誓旦旦宣稱「633」、「我們準備好了」,多麼吸引人。結果每年經濟成長率都要達到6%,第一、二年都跳票了;即使今年因去年比較基期太低可以達成,但明年又要降到4點多趴。失業率要在四年內降到3%更不可能,去年失業率5.85%,今年全年也是5%以上,縱使年底單月降至5%,也是粉飾灌水的結果,是救吳揆不是救失業率。至於國民所得3萬美元更是空頭支票。

馬英九迷信金錢萬能,為救低迷的民調,不惜債留子孫,上任不到三年,中央政府舉債1.4兆,比民進黨執政八年的舉債1.3兆還要高。擴大政府赤字與支出,卻無法有效降低失業率,主要原因就是馬英九一為傾中、依賴中國,鼓勵投資中國的後果。馬英九的錯誤方向不知踩煞車,亦不傾聽人民的聲音,仍一意孤行和中國簽訂一中市場下的ECFA。可以想見,台灣錢進中國、人到中國,台灣接單一半以上在中國生產,勢必減少在台灣的投資、生產及消費。何況承認中國學歷、開放中生來台、放任引進中勞,台灣的失業率怎麼可能改善?台灣的實質失業率超過8%絕對不會假。馬英九只看到台北百貨公司週年慶的人潮、股市因熱錢炒作的榮景假象,卻不知民間疾苦。貧者愈貧,富者越富,財富集中在少數財團及有錢人手中,貧窮線下的民眾高達500萬人,入不敷出。新貧,近貧的人愈來愈多,大家苦不堪言。只有馬英九仍然麻木不仁,還在自我感覺良好,就等11月27日人民用選票對拒絕傾聽人民聲音的政府的否定,這點台美兩國國情不會不同。

去年12月三合一選舉,民進黨在縣市長的得票率45.32%,只輸國民黨2.5%,一般認為是馬英九回鍋擔任主席後的一次挫敗。馬英九將敗選的責任推給「陳聰明和陳水扁」。陳聰明後來下台了,國民黨仍在立委補選失利敗選。去年9月11日蔡守訓「不辱使命」在國務機要費案判我無期徒刑,9月24日高院接押又裁定把我繼續延押,但9月26日劉建國在雲林立委補選已7萬4千多票贏得壓倒性的勝利;緊接著12月初的三合一選舉;民進黨大幅成長;今年1、2月兩次7席立委補選,民進黨大贏六席,完全沒有因為我的重判、羈押而成為民進黨的「票房毒藥」。馬英九擔任主席並沒有為國民黨加分,即使祭出「扁維拉」救援投手也枉然。

今年以來扁案三案,外交零用金案被控貪污,已在6月8日一審判決無罪;2次金改案並在11月5日一審判決21名被告全部無罪。換句話說被特偵組起訴貪污的三案,有兩案在一審都判無罪。惟一有罪的國務機要費、龍潭、陳敏薰等案,其中辜仲諒給錢部分,蔡守訓合議庭亦認定為政治獻金判決無罪。而國務機要費案則在2審改判除1,400多萬元外,其餘9,000萬元所謂侵占、詐領貪污部分均無罪。依照主計處見解國務機要費具特別費性質,及馬英九的總統府函釋,機密費一經領據領出視同原始憑證完成核銷,依馬英九特別費案最高法院定讞的判決理由,公私混同的大水庫理論,只要因公支出大於收入就不構成貪污犯罪。又依許陽明特別費案,縱使使用他人發票申領,因欠缺主觀犯意而無罪三審定讞。又龍潭案、陳敏薰案與2次金改案一樣,都涉及是否為總統法定職權的憲政爭議。2次金改案依大法官會議第627號解釋總統職權依憲法及增修條文以有列舉者為限,和行政院職權採概括授權有所不同。金融改革、科學園區開發、民營企業負責人的人事安排,均非總統的法定職權。不得將總統政治上的影響力等同於法定職務權限,亦即道德責任不等於法律責任;政治責任不等於刑事責任。依據世界人權公約、憲法及刑事訴訟法、刑事犯罪的偵辦審理必須符合「罪刑法定、無罪推定、證據裁判、罪疑唯輕」等法則,不是依據「民粹」。憲法第80條規定「法官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法官審判案件是「依據法律」,不是依據「社會期待」,更不是依據「黨意」或「藍意」。所謂「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當然包括不受政黨選舉利益、新聞輿論審判、名嘴私設刑堂的干涉及影響。

馬英九最早喊出五都選舉是2012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企圖守住北北中三都、並在南2都翻盤。金溥聰眼見國民黨的選情不甚樂觀遂改口稱五都選舉只是地方選舉和2012總統大選無關,意圖切割。國民黨已經洞悉在五都總得票率不可能贏過民進黨,因為南二都民進黨可以大贏20%,北北中三都輸贏極為接近,甚至在誤差範圍內。只要民進黨在占台灣人口6成的五都選舉得票率超過國民黨,再透過「單一選區兩票制」,要在2012年立委選舉取得區域立委40席,不分區立委18席,至少共58席,跨過113席的半數將不是夢。

記得16年前台北市長選舉,我與趙少康之爭,本來輸贏在3.5%、3.5萬票,但趙少康陣營在選前發動大遊行,反而讓我贏趙少康13%、19萬票。本來對北北中三都民進黨要贏都有點擔心,馬金郝在11月21日為搶救郝龍斌選情,原本舉辦「為台北而走」的大遊行,因2次金改案21名被告全判無罪,臨時加入「支持司改」及「反貪腐」的訴求。支持司改就要支持法官依據憲法的獨立審判精神,不應利用民粹企圖干涉。既判無罪就不是貪腐,何反之有?馬英九的特別費案可以判無罪,陳水扁被羅織硬拗的案子就不可以?「貪腐集團」國民黨、「貪腐市府」馬郝就去走「反貪腐大盜」吧!11月27日民進黨「完全勝選」-總得票率過半、五都至少贏三都,馬英九就會知道他的問題在哪裡了。

source: 扁辦新聞稿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