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論説】北韓創設自由市場後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新聞報導 -
作者 山本 善心   
2010-11-15


photo source

【論説】北韓創設自由市場後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時局心話會 代表 山本 善心

北韓的金正日總書記在今年9月27日指定其繼承人為金正恩(28歳)。次日(28日),在44年來首度召開的朝鮮勞動黨代表會議席上,金正恩首度以北韓軍隊的「大元帥」身份登上大舞台。這讓我們重新見證了,北韓的金氏王朝之權力世襲及家族統治的實況,這在全世界算是史無前例的特異國家的存在。

北韓金氏王朝的實際狀況則是,在過去歷經金日成、金正日父子兩代的統治下,只招致人民飢饉與困苦,受苦的只是一般人民。首任主席(總書記)金日成向人民保證,會給他們「吃飽飯,喝到有肉的湯」,結果現在北韓的人民連三餐要吃飽飯都有困難。北韓在1990年代後半期雖然發生了大飢荒,但還是實施了等同於自殺行為的降低貨幣幣值的經濟政策(譯註:即相當於中國黨的四萬元舊台幣換一塊新台幣),施政措施失敗連連。

根據最近傳出的情報,金氏王朝只提供糧食給他認為有必要維持性命的五百萬個勞動黨黨員食用,停止配給糧食給其餘的1500萬人民。所以現在北韓有數百萬的窮人已漸漸陷入快要餓死的狀態。在這樣的國家體制下,這還能夠稱其為一個國家嗎? 由於國家不配給糧食,故對面臨掙扎求生的極限狀態下的人民而言,他們唯一能做的事就是「人民自己創設為人民而開設的市場」,只能靠一己之力求生存。

市民主導的市場勢力登場

現在,據了解,在北韓依靠政府配給糧食生活者有25%,透過一般市場經濟維生者則超過25%以上。人民開始摸索為了確保糧食,彼此相互提供經濟資訊,利用彼此的頭腦,收集物資,以求存活的自由市場經濟活動。

北韓的人民因為有上述的自由市場存在,而開始找到自己可取得並保有糧食的知識及方法。而且這些自由市場經濟的勢力已變得強大到可能從基礎上撼動北韓金氏王朝的國家體系之地步。

中國與北韓金氏王朝之密切關係

金正日總書記等人突然在去年11月發表改革新鈔的政策。舊鈔可以換新鈔,但是新鈔無法換美金,所以北韓的新鈔相當於是廢紙。而且由於北韓政府還發表換新鈔的額度上限,故一般認為,在自由市場經濟上獲得成功的北韓有錢人受到相當大的打撃,和難以估計的損失。

在北韓的新市場經濟中掘起的成功商人們對北韓政府當局以舊鈔換新鈔的名義,打擊市場的行動,憤慨到極點。他們對金正日的怨恨和不滿日漸昇高,金正日政權則是對此施加各種壓力,企圖壓制人民的不滿。但是,北韓政權是否真的有能力壓制一度高漲起來的自由市場經濟的波濤?

自從2008年2月南韓李明博政權誕生以來,南韓對北韓採取強硬對抗措施,減少南北韓之間的貿易額。因而造成中國與北韓之間的貿易量急速增加,這是北韓市場經濟開始發展的最大原因。但其實中國與北韓之間的貿易關係,比我們能聽到的情報要複雑,根據中國方面的消息,北韓的能源與糧食供應都掌握在中國政治手上。但是,北韓卻一直採取居高臨下而且極傲慢的態度,讓中國政府難以掌控。

北韓代表威嚇中國

據稱, 北韓境內所蘊藏的鐵礦或煤炭之數量可能是東亞第一高。而且中國企業已經取得未來五十年的長期開採權,而且北韓無論是在糧食或能源的供應或援助、貿易都要看中國政府的臉色。同時,北韓對中貿易赤字仍然非常高。

去年的中國與北韓貿易總額比上一年度增加41%,為27億9300萬美元,打破過去的最高記錄。對中貿易占北韓整體貿易額的70%左右,其中光是糧食的交易金額就占了35%左右。

根據北韓方面的消息,在中國與北韓間所舉行的高層會議當中,北韓要求中國提高設在雙方國境邊界的鴨綠江上的水力發電廠的電力供應量,但中國方面一直拖延著不予回答,結果北韓的代表突然暴怒,對著中國方面的高層代表,大聲威嚇說:「你們再不點頭的話,我們就發射飛彈攻擊你們(鴨綠江)!」當場中國代表居然受到北韓的威脅及強硬姿態的驚嚇,只好當場讓步。中國與北韓之間的關係,實在是奇怪又複雜。

金氏一族根本就是土匪集團

中國與北韓之間的問題多半是由北韓方面單方挑釁引起的,而中國政府則多半採取息事寧人的態度。中國政府把北韓的政權高層當做「土匪集團」,是會用威脅、敲詐手段對付他們的集團。要與這種野蠻國家交往,就不得不壓抑情緒化的反應,向北韓政權妥協,不讓問題擴大,就是中國當局認定的最佳策略與姿態。(譯註:所以對付土匪,還是非要採取土匪手段不可,民進黨要能再度取得政權的話,應該也要對支那採取強硬姿態,中國人就是吃硬不吃軟的受虐狂呀)

消息來源指出,中國與北韓之間的經濟交流問題百出,中國用來載運貨物到北韓交易的卡車或鐵路貨車(推測至少有兩百五十輛),到北韓之後就一去不復返。北韓全國上下一致的態度就是土匪姿態:「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基本上就是流氓土匪國家。但是,消息來源也很不解地說,中國的態度卻是「不能意氣用事,不能惹惱北韓。」

中國是一黨專政的獨裁國家,而北韓則是由金日成、金正日父子相傳的正牌的「土匪集團」國家,所以是個燙手山芋。北韓也十分了解中國的罩門,而且充分地利用其威脅利誘的技巧,玩弄中國。在東亞問題的六國高層協議中,主要也是因為中國顧慮到北韓,同時也是被北韓耍得團團轉,卻無法讓北韓屈服。

中國不得不承受北韓的暴走

由於北韓是個隨時可能暴走的國家,故以中國的立場而言,既無法惹惱北韓,也無法對他們提出任何抗議。應該是因為他們覺得,讓金正日家族把北韓這些貧困到極點的人民關在鐵絲網後面監視、監禁起來為良策。因為中國怕若是北韓變節投靠西方國家時,北韓那些生活困苦的難民將會大量地從北韓偷渡到中國。

若金正日政權接受美日韓三國之援助的話,即等於中國的國境邊界直接緊鄰於西方盟國勢力範圍下。亦即,若中國與北韓之間的邊界維持在中國的控制下時,其國家之安全保障就不會有問題,但若是北韓對美日韓三國在軍事威脅上的比重被移除時,則北韓將可能形成對中國的安全保障上的最大威脅。而日本的軍隊雖然擁有遠超過韓國所有的軍事武力,但卻受限於憲法第九條的約束,就算發生戰事,也是無法使用這些武器。而現在韓國軍隊則是在東亞各國當中,武力僅次於中國的軍事大國。

對中國而言,與北韓維持良好關係,其邊界與之鄰接,對中國的安全保障,或經濟上,都能保證中國的安全與繁榮。故此,無論中國必須付出多高的代價,也只得要維持北韓現有的政權體系。也由於這個原因,當金正日總書記訪中時,就算是中國政府反對他挑選金正恩為其繼承人,金正日也認為中國方面也只能被迫接受其決定。

人民要求擴大自由市場與世界輿論

我以前就寫過,金日成、正日父子在北韓做了什麼德政?就是讓北韓人民處於戰亂與飢饉之下,奪走七百萬人的性命,現在大多數的北韓人民仍然被追生活在飢餓與困苦之中。而且,北韓勞動黨貴族與人民之間的生活差距仍然是天差地別。根據在2009年時的統計,北韓人的平均壽命比韓國人短十六年,男性平均身高大約比南韓矮15.5公分。這也成為北韓的糧食不足狀況,及生活環境惡劣之明證。

北韓的悲惨現狀真的是超乎我們的想像,但是也不可能期待一旦金正恩政權上台,就會出現改革或解放人民的措施。但是剛剛在北韓萌芽的自由市場經濟活動,則是人民自力改善人民自己的生活之手段,也是在建立其周邊各國能夠協助拯救其人民的環境之契機。韓國也宣稱他們有心,也願意幫助北韓「擴大其國內市場。」全世界也開始關切北韓的人民自由市場,而非金氏王朝政權是否持續。

若是要扼阻數十年來北韓全國上下對金日成、金正日的神格化崇拜,及其獨裁國家體系的話,應該要在國際社會上形成一個輿論,要求北韓擴大其國內的自由市場經濟規模,並放棄其對南韓之革命路線。金氏家族長久以來一直不斷地在壓制人權,而且現在仍然有不少北韓人民仍然極為崇拜金日成(註:這與台灣的現況只有程度大小的差別吧)。但根據從韓國等地傳出的情報,大部分的北韓人民已開始迫切地希望脫離金氏家族的極權統治。

權力世襲,並宣稱武力優先的國家

世界各國對金正恩以世襲方式繼承北韓政權的問題,大多持反對意見。如我先前所述,應該沒有人眼看著北韓人民悲慘的生活,而贊成這種政權的世襲制度吧。因為現在連全世界唯一維持共産黨獨裁體制的中國,都已經排除了權力世襲的做法。

但是在北韓,第三代的金氏家族,金正恩的政權體系已經逐漸在成型。而要確實掌握第三代統治的權力基礎,金正恩就必須要先掌握軍權,現在北韓正式發表金正恩成為北韓軍隊的「大元帥」。這也是代表金正恩將成為北韓以武力為第一優先的象徴,亦即「軍事第一的思想」,及持續繼續「開發核武」的姿態。

為維持東亞的和平及穩定,就端視中國如何抑制北韓暴走,以及中國如何巧妙地與北韓這個土匪國家交往。以目前的現實狀況而言,對北韓回收再製其所保有的核廢料的問題,並非其他國家能輕易插嘴解決的問題。對今後的北韓問題,我們只能期待其人民發揮堅強的意志力,擴大自由市場經濟。故我相信,美日韓三國如何在經濟上協助該國人民,並配合其人民的對該國獨裁統治覺醒的步調,才是解決北韓問題的關鍵。
 
(西歐米, 譯於 2010年11月11日)

西歐米漢譯系列文章:
尖閣列島事件中的謀略
台灣留學生在金美齡的日語學校演講內容(含影片)
【與「中國霸權」對抗】聯合台灣的「環太平洋合作」構想
【盧千恵的福爾摩莎來函】驚艷台灣 充滿希望與生命力的玉山
NHK內部暗藏著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
台灣魂與日本精神
向提供温家寶政治宣傳節目的NHK抗議!
中國政府已將魔掌伸入日本主流媒體
【議事録】日本政府:沒有立場去承認中國政府的立場
[被統計]的中國經濟
台湾の声【讀者投書】去參觀鄭南榕紀念館
國際商務仲裁的判決(拉法葉案的真相)
【レポート】台湾の田園にはためく緑の台湾旗-2
戒厳令敷く事なしの戒厳状態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0-11-15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