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01/07 噤聲─禁錮─掙脫:台灣文獻經典學術研討會
01/07 噤聲─禁錮─掙脫:台灣文獻經典學術研討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文獻經典研讀系列 讀書會   
2011-01-07

一、會議說明:

靜宜大學人社院台灣研究中心連續規畫四年之「台灣文獻經典研讀計畫」,在教育部顧問室「人文革新計畫」的補助之下,以被傳統史學排除的史料類型為研讀標的,摘選經典讀本進行討論,調轉傳統史學的「經典」概念,希冀開拓更寬闊的史學研究思維,探討歷史與社會的繫聯,著力於人文學科能量的提升,並從中爬梳台灣主體性的發展脈絡。

本研討會集結四年讀書會的相關議題,共設四個場次,以「噤聲─禁錮─掙脫」為三大核心,並提供曾參與研讀會之研究生,就其研讀成果進行學術發表。三項主題分別為:

第一場【噤聲】:以「台灣的白色恐怖經驗」為討論主題,欲了解五○年代白色恐怖及其受難者的歷史時代。

第二場【禁錮】:以「台灣監獄島」為題,就「監獄」為敘事主題與比喻概念,探討白色恐怖歷史中的空間記憶。

第三場【掙脫】:以「民主運動」為主題,檢視台灣人追求民主自由發展歷程,發掘台灣民主制度的價值、育養公民意識。

二、時間地點:

會議時間:2011年01月07日(五)

會議地點:靜宜大學文興樓會議室(台中縣沙鹿鎮中棲路200號)

報名時間:2010年12月13日起至2011年1月5日止(現場報名僅供抽印資料)。

※報名方式請洽網站,或郵寄個人資料至:wentsh@gmail.com
※個人請寫姓名、聯絡方式與單位職稱。

三、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教育部顧問室、靜宜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

贊助單位:教育部顧問室人文教育革新中綱計畫人文社會學科學術強化創新計畫

主辦單位:靜宜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

四、相關網站

研討會報名網站:
http://activity.pu.edu.tw/actnews/content.php?Sn=7

五、議程表

source: 台灣文獻經典研讀系列 讀書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0-12-25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