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給台灣同胞的一封信
新聞報導
作者 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本文來自海翁Whale轉寄)   
2008-01-07

聽聞國民黨發起「拒領公投票」,讓我這個八十一歲的老人非常遺憾和憤怒,實在忍無可忍。公民投票是台灣的民主要繼續深化最重要的指標,竟然被一個政黨如此蹧蹋,令人萬分痛心。以下和大家分享我的感想:
 
 一、公民投票的民主價值:台灣幾十年來的民主發展,從黨外運動、解除報禁黨禁、解除戒嚴、廢除刑法一百條、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到政黨輪替等,是台灣人民和許多民主先進前仆後繼的犧牲奮鬥,才終結了國民黨一黨獨大的威權獨裁統治,寫下台灣的民主奇蹟。在台灣的民主奮鬥史上,國民黨(李登輝前總統除外)和馬英九先生,從來沒有付出過一分一秒的貢獻,他們都是扮演阻擋民主改革的角色。但是解嚴後的民主社會,這群威權體制的權貴遺緒,卻「利用民主反民主」,讓台灣的民主政治蒙上陰影。
 
 一九九六年台灣實施第一次的總統直選,人民用一張張選票選出國家領導人。這是台灣人民第一次行使直接民權,也是對「人」的公民投票。二OO四年,我們舉辦第一次對「事」的公民投票,卻因為國民黨的反公投而失敗。今年,我們要再次舉辦公投,國民黨又發起拒領公投票,企圖剝奪人民的直接民權。
 
 深化民主最重要的課題,就是讓人民針對公共議題表達直接民意。因為任何民主國家的政黨政治,都可能發生政黨私利高過國家和人民利益的算計,所以,任何有爭議性的公共議題或國家政策,必須交由全民以公民投票來議決,藉以補足國會代議政治的不足。全世界的民主國家舉行公民投票已是家常便飯,而且為節省經費和便民,都是與重要大選一併進行,「公投綁大選」乃理所當然。
 
 這是民主政治的ABC。行使公投是人民的基本權利,人民可以表達贊成或反對意見,可是,國民黨竟然刊登無數廣告呼籲「拒領公投票」,全力阻擋人民行使公投權。讓我不禁懷疑:這個反民主的政黨還適合存在台灣嗎?進入二十一世紀的二OO八年,我們竟然還存在一個政黨堅決反公投反民主,這難道不是台灣的恥辱?難道不是民主政治的最大恥辱?
 
二、萬惡黨產讓台灣民主蒙羞:我相信多數台灣人民,都會認為國民黨的黨產是不正當、不道德的。全世界沒有一個民主國家的政黨,可以毫不避諱的擁有數千億的黨產,並以此與其他政黨進行不公平競爭。
 
 立法院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因為國民黨的全力阻擋一直沒辦法過關,以及此次他們阻擾公投,其實就是為了保黨產。一個號稱民主國家的台灣,存在著一個政黨擁有數千億的黨產,請問如何公平競爭?這是正常的民主政治嗎?國民黨的萬惡黨產,已經讓台灣的民主蒙羞。唯有將黨產歸還人民和國家,台灣的民主政治才能步上正軌。
 
 我們已經走出蔣政權獨裁統治的陰影,正在進入深化民主和鞏固民主的階段。台灣的民主政治要步入正軌,除了各政黨必須建立以台灣為主體的國家認同外,更重要的是,作為在野黨也必須有在野的器度與民主風範,以國家大局和人民福祉為念。
 
三、焦土抗爭重挫台灣民主:李登輝先生與國民黨執政時,貴為在野黨的民進黨,並沒有以焦土抗爭來癱瘓國家總預算、唱衰台灣經濟、地方對抗中央等下等作法讓政府施政動彈不得;也沒有以「聯共制台」配合中國對台統戰陰謀,讓國家安全堪憂。反觀這七年來,在野的國民黨表現如何?相信大家有目共睹。
 
 我想請問大家:七年來,
是誰輸不起而展開全面焦土抗爭,讓國家社會陷入動盪不安?
是誰利用國會多數暴力杯葛凍結國家總預算,讓政府民生建設經費撥不下去,地方經濟發展重挫?
是誰霸住黨產不放,讓台灣的民主蒙羞?
是誰在阻礙台灣人民行使公民投票?
是誰在阻擋台灣的民主繼續前進?
台灣人,你難道還看不清楚?
 
 已經進入二十一世紀,台灣竟然還存在一個反民主的政黨,實在是民主發展的不幸。然而,這個嚴重缺乏反省能力的政黨,至今還敢如此橫行霸道,難道不是因為有半數的台灣人在縱容、支持她?如果繼續縱容,國民黨永遠不會改變。
 
 台灣的民主不是從天上掉下來,是數十萬台灣人民犧牲生命、青春與家破人亡的代價所換取的。也許,你不知道台灣民主發展的歷史,但是,你有幸參與這個最重要的民主深化的歷史時刻,我們有責任、也有義務鞏固台灣的民主政治,同心協力建立一個正常國家。
 
 因此,我要在此誠摯呼籲全國的台灣同胞:我相信,你有民主信念,也有台灣人的志氣,如果你真心希望台灣的民主繼續進步,請你摸摸你的良心、傾聽你的良知,拿出你的道德勇氣。任何反民主、主張終極統一的政黨,應該被台灣社會和人民所唾棄!
 
 民主和公投是台灣最堅實的防衛武器。沒有任何人可以阻擋台灣的民主深化,沒有任何人可以阻擋台灣的民主繼續前進!
 
 最後,八十一歲的老人還要說一句最沉重的話:「還在支持國民黨的台灣同胞,現在應該覺醒了吧!」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08-01-08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