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04/10 阿米巴新文化講座-亞洲新情勢與台灣
04/10 阿米巴新文化講座-亞洲新情勢與台灣
新聞報導 -
作者 阿米巴新文化講座   
2011-04-10

親愛的朋友:

日本發生了舉世震驚的超級地震與海嘯,接著又續發了核電廠爆炸、幅射外洩等事件,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同時也影響了世界的經濟、政治局勢,茉莉花革命的火苗蔓延也受到了影響。由此可見一個國家的安全、經濟、政治的變化,將會影響一個區域,甚至於全世界。(特別是政治經濟大國)

今後十年,東亞區域面臨一個不確定時代(Age of uncertainty)挑戰,不論是在經濟或政治。歐美的金融風暴引發1930年代以來的全球性衰退,東亞經濟輸出導向的高成長也受到衝擊,另一方面中國的崛起也已成為東亞區域均勢(balance of power) 變動的要因,它在經濟上牽引東亞在21世紀持續高成長,使其成為世界工廠;但同時由於國力日增,持續擴張軍事力量,由大陸國家逐步邁向海洋國家,與周邊的爭執也日愈增加,因此美國宣稱重返亞洲是美國的國家利益,所以逐漸加強與亞洲各國的安保體系與同盟關係是美國軍事與外交政策。

台灣在馬政府外交休兵,配合中國”胡六點”的政策下,逐漸傾中,對台灣的國家存亡實在是令人憂心,如何在美日同盟對中國採取的勸阻戰略(dissuasion strategy) 中一非冷戰時期美國對共產世界採取的圍堵戰略(containment strategy)自處,繼續維持台灣不屬於中國的現狀,是挑戰台灣人的一大嚴峻課題。

我們請到了對經濟與外交都是專家的前駐日大使羅福全先生,針對:1.二十一世紀東亞經濟體的新動向2.東亞經濟體的整合與東亞共同體3.面臨不確定時代與亞洲的民主崛起4.中國的崛起與亞洲的新形勢5.美日同盟與台灣的戰略關係6.馬政權的「傾中政策」與日本等諸多問題,來給我們作一詳細分析。

         阿米巴新文化講座

講    題:亞洲新情勢與台灣

演 講 者:羅福全 教授

時    間:2011年 04月10日(星期日)下午2:30~4:30專題演講

地    點:台中市全國大飯店 【B館2樓 歐洲廳】

台中市台中港路一段257號  @近科學博物館 @

洽詢專線: (04)22654153 全國飯店電話:04-23260022

羅福全  教授 簡歷表:台灣 嘉義市人1935年出生

學歷:台南一中高中部、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碩士、

美國賓州大學博士。

經歷: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2000-2004)、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會長、聯合國大學高等研究所首席學術審議官、於1973年起任職聨合國區域開發中心國際比較研究主任、將近30年時間服務於包括UNCRD. UNDP. UNCHS. The word Bank. UNESCO. APDC等單位的聨合國相關機構、也在夏威夷大學、賓州大學、紐澤西州立大學、早稻田大學、廣島大學擔任客座教授或訪問學者。並曾任費城台灣同鄉會會長及台灣公論報發行人。

現任: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特約講座教授、聨合國大學高等研究所名譽教授、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

歡迎您一同來參加!      

阿米巴新文化講座 社  長:蔡 志 宏

2011年03.25 副社長:林 恆 立 敬上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1-03-29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