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04/24 綠色執政實錄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
04/24 綠色執政實錄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2011-04-24

2011年4月24日
綠色執政實錄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
   
實錄1
蔡明憲與捍衛國防


   
實錄2
吳釗燮與外交突圍




【新聞稿】

2000年總統大選後政黨首次輪替,2004年陳水扁總統驚險連任,台灣政局的發展詭譎多變,吸引全世界的眼光。經過民進黨執政八年,到底為台灣的國家發展和民主體制帶來什麼長遠的影響?有多少不為人知的秘聞和艱辛?有多少被外界所曲解的傳聞?又留下什麼值得稱頌的政績呢?在什麼時空條件下,民進黨能夠重返中央執政之路?

2008年民進黨政府下台後,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即展開「綠色執政實錄口述訪談計畫」,接觸數十位參與執政團隊的政務官和核心幕僚,經過兩年半的訪問整理,第一批訪談實錄,即將在4月24日(星期天,下午二時起),假台大醫學院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徐州路2號)四樓會議室公開發表。

第一批訪談實錄,包括實錄1《蔡明憲與捍衛國防》、實錄2《吳釗燮與外交突圍》兩本書。均著重在國防與外交議題,是總統最核心的職權,也是影響國家主權與國際地位的關鍵。

蔡明憲歷任立法院國防委員會的專業立委、駐美副代表、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國安會副秘書長,是民進黨政府最後一任,也是第一位文人出身的國防部長。他長年推動國防法等法制化工程,尤其專注於軍隊國家化、國防自主以及全民國防的落實。書中他表露了如何堅守民進黨的改革理念,同時用心推動台灣與美國、日本的軍事交流與合作事務。他特別指出三一九槍擊事件發生時,美國(尤其五角大廈)的危機反應措施,充分顯示美國在台灣和中國的互動過程中,究竟會扮演什麼角色。他呼籲,執政者應該掌握亞太區域的情勢發展,審慎擬定國安戰略,並強化政府危機應變的演練,以因應軍事威脅、重大災變、憲政空窗期等國安問題的考驗。

吳釗燮是專業的國際政治和民主發展研究者,獲得陳總統的賞識而進入執政團隊,歷任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總統府副秘書長、陸委會主委以及駐美代表,是第一位民進黨籍的駐美代表,也是第一位台灣人駐美代表。經過多年與陳總統、國安團隊一起工作的經驗,他深刻體會陳總統對於拓展外交以及推動兩岸關係的戰略思維,也了解美國台海政策的底線是什麼,中國的紅線在哪裡?他更注意到國家領導人對國家認同的差異,如何導致台灣主權地位的升降,台灣意識的強弱。他提醒國人要關心,在國際社會上,中國到底用什麼方式封鎖台灣的生存空間?台灣又要付出什麼代價,才能不必遭到中國惡意的排擠?

兩位政務官有為有守,用心疼台灣;兩本書句句吐實,言人所不敢言,道盡民進黨執政八年的艱辛,並清楚評析其執政經驗的歷史資產。

主  辦: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時  間:2011年4月24日(日)下午2:00
地  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會議室
(台北市徐州路2號)
主  持  人:張炎憲/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秘書長
與  談  人:蔡明憲/歷任駐美副代表、國防部副部長、
國安會副秘書長、國防部部長
吳釗燮/歷任總統府副秘書長、陸委會主委、駐美代表
高英茂/前外交部次長
林正義/前國安會諮詢委員、現任中研院歐美研究所
研究員
主 題:執政的理想vs.現實--國防外交與國家主權

流 程: 13:30-14:00 報到、領取資料
14:00-14:10 辦單位致詞
14:10-16:00 新書發表座談會
16:00-16:30 參觀新書
16:30-     散會

※注意事項:
1. 座談會採自由入場聽講,不需報名;現場資料以及座位有限,
請提早入場。
2. 現場報到前40名來賓致贈新書一本。
3. 若有任何問題請洽: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電話:02-27122836 傳真:02-27174593
E-mail:juventus@mail.twcenter.org.tw

source: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