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建國論壇 arrow 「家天下」的原罪和價值錯亂
「家天下」的原罪和價值錯亂
新聞報導
作者 陳 軍   
2007-12-26

 

    最近兩蔣的生前後事又成了熱門的話題,蔣家廟正名之後,慈湖暫厝的蔣介石遺體要入土於何處又成了蔣家遺族爭相表態的焦點,蔣方智怡主張歸葬中國浙江奉化,章孝嚴卻又認為不妥,至於蔣友柏則是帶有絃外之音的主張應由台灣人民決定,只要人民還承認蔣介石是前故元首,就以國葬方式葬於五指山國軍公墓,否則就由遺族自行決定歸處,以家葬為之。如此看來,蔣有柏先生還是比較通情達理,蔣方智怡的意氣用事,蔣孝嚴的權謀算計就都被比下去了。

 

    中國封建「家天下」的遺毒在中華民國建國之初,從中國大陸,一路流亡到台灣的過程中,被兩蔣拿來發揮得淋漓盡致,隨蔣家軍落難到台灣的外來族群搭著順風車,順勢隨雞起舞,與蔣、宋、孔家族和黨中央配合得天衣無縫,縱使自家人同樣被兩蔣為了鞏固其蔣氏專制軍、政權,動不動就整肅得淒慘落魄﹝孫立人、雷震等例比比皆是﹞,但是在被蔣家孤立於與社會脫節的眷村之內,並且被矇騙洗腦到已成慣性的外來族群,大部分卻仍然死守著「中華民國」、「反共抗俄」的神主牌不放,只是前者後來變成了「蔣氏家族」,後者變成了「聯共制台」。同樣的,只要上司一聲令下,不分青紅皂白就是往前硬幹,只剩下少數有理性,有抱負、願意認同台灣,落土生根的外來菁英及其第二代在社會各個角落及媒體版面上苦口婆心的希望喚醒這些自外於台灣社會的老同鄉之理智和良知。

 

 

    專制的蔣家政權的特色就是黨國一體,甚至「黨」常常是凌駕於「國」之上的,而「蔣家」更是凌駕於「黨」之上,因此造就了今日根深蒂固的蔣氏「家天下」的奇觀,形成龐大的蔣氏相關家族﹝包括孔、宋家族﹞及外來共構族群的利益高於社會普羅大眾的利益;黨的利益凌駕於國家社會的大是大非之上的弔詭現象。「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過程被利用來合理化醜陋的蔣家黨國體制「家天下」的藉口;「主義、領袖、國家」的排序被有心人用來宣示及捍衛蔣家軍的勢力範圍和法統正當性。

 

 

    但是近年來外來族群第二代也有很多幡然覺醒,終能擺脫「家天下」的魔咒而卓然不群的有志之士,站出來為台灣的國內外困境出心出力,奔走急呼者,這些人,異於傳統眷村長大的舉手機器和肉票部隊,敢於講出自己內心的話,行使自己理智抉擇的價值觀念,是長期處在黨國「家天下」體制下,毫無自主、自尊,且自外於台灣國家社會,有如行屍走肉般一族的最佳典範。

 

 

    身為「家天下」黨國體制的後代,要是無法養成超然的獨立思想和行動力,勇於拒絕臣服於「家天下」的專制權威及既得利益的誘惑,奮力擺脫這種任人氣指頤使,自己毫無獨立、理性及自主行使民主自由天賦人權的緊箍咒,甘為殭屍般的玩偶任人擺弄而隨波逐流,毋寧是個人的悲哀,也是當代價值觀念的錯亂。果若如此,這將是把個人主張的終極統一強殖在台灣人民身上,身上仍殘留著「家天下」遺毒血液的泛藍救世主馬英九帶領國民黨走向自取滅亡宿命的歷史時刻。

 

 

    哪一天,當「是非」凌駕於意識形態及「黨、家」族群之上;國家的利益重於個人及私黨的利益之上;政經社會和諧的考量優於個人私欲的滿足;全國人民,不管先來後來、原來外來,都能齊心一致,相忍為國,台灣的前途才有希望,成熟的民主制度才能落實。值此國家生死存亡,風雨飄搖之秋,真正心懷台灣,珍愛台灣的政治家及社會領袖們能不誠意正心,戰兢履冰,為國為民,感恩圖報嗎?

 

    筆名:陳        96/12/26  

   現任:保護台灣大聯盟中執委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1-03-09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