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影片】蔡英文重返貢寮包粽-力促 2025非核家園計劃入法
【影片】蔡英文重返貢寮包粽-力促 2025非核家園計劃入法
新聞報導 -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1-05-30

媒體訪問

蔡英文新北市選舉期間承諾貢寮鄉龍門村的婆婆媽媽今年還要一起包肉粽過端午,經過幾天陰雨的天氣在放晴的今天(5/29)實踐承諾回到貢寮與大家一起提前過端午。



蔡英文說非常感謝貢寮的鄉親在新北市長選舉期間的支持,這邊也是所有地方選舉中得票率最高的地方(61%),明年的立委與總統大選對台灣的將來是最關鍵的一戰,也拜託鄉親們給民進黨立委最大的支持,相信貢寮的票一樣可以開的漂亮,也希望明年可以再與更多人歡聚包粽。



在日本大地震後所面臨,核電廠是國人最關切的事情,特別是貢寮面對的核四廠問題,因此,我也提出『2025非核家園』主張,也就是讓核一、二、三廠在 2025年之前如期退役,核四廠也不再運作。



民進黨執政後將致力於實現『2025非核家園』計劃,同時民進黨立院黨團將推動此計劃入法,期待日後在變成法律後能夠讓政府確實執行。希望將來大家一起打拚、改變台灣的供電結構,同時逐步減少對核電的依賴,2025年走向非核家園。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一、什麼是「2025非核家園計畫」?
「2025非核家園計畫」,就是透過尋找替代能源、提昇發電效率、節約能源、產業結構調整、和電業自由化,來達到讓台灣在2025年不必依賴核能發電的計畫。

如果台灣在2025年不必依賴核能發電,核一、核二與核三廠可以按時除役,核四廠也可以不必商轉。

二、為什麼是2025年?
達成非核家園需要一段社會共識產生的過程,很難說停就停。2025年是核三廠除役的時間,我們應該從今天起致力改變台灣的電力結構,在核電廠完全除役前擺脫核能依賴。

三、用什麼方式取代核電?
電力的備用容量率,只要有15%就保證不缺電,多的都是浪費。2010年,備用容量率高達23.4%,核電約佔18%,如果核電廠現在都同時停止發電,備容率還有約10%。我們需要找出方法,填補10%到15%之間的空缺(約5%),取代核能發電。
填補的方式:
(一)提高再生能源的比例:依照政府規劃,在2025年再生能源可以增加約6.5%的總發電量。
(二)改善火力發電效率:如果投資火力電廠改善設備,約可以增加5.8%的總發電量。改善設備除了增加發電效率,也可以減少碳排放。
(三)新建電廠以天然氣電廠優先:前兩種方式相加,已經可以增加10%以上的總發電量。如果用電量增加必須新建電廠,應以較乾淨、建廠快速的天然氣電廠為優先。

四、長期還有什麼其他方式,可以減少耗電?
(一)節約能源:政府可以透過鼓勵節能措施、鼓勵淘汰耗電產品、鼓勵綠建築,來減少耗電。
(二)調整產業結構:不是去犧牲經濟發展,而是減少高耗能產業、讓產業結構轉型,是減少耗電的重要方式。
(三)電業自由化:打破台電壟斷賣電市場的局面,讓民營電廠與台電競爭,不但提升發電效率,也可以鼓勵再生能源產業的發展,增加其發電比重。

五、為什麼要完全擺脫對核電的依賴?
全世界564座曾經或正在運轉的核電機組,有6座發生過損毀事故,機率超過1%。日本與台灣都在地震帶,日本發生的事故也可能發生在台灣。

而且核災問題不是看發生機率,而是看一旦發生我們是否承受得起。一旦核一、核二或核四廠發生事故,30公里內必須疏散數百萬人,等於淨空大台北,是不可能執行的應變計畫。再加上首都癱瘓造成國家運作停擺的危險、污染造成人民健康和貿易經濟的損失、災後復原的龐大支出,代價實在太大。

source:蔡英文官方網站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1-05-30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