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影片】蔡英文接見德國議會團 重申2025年非核家園計畫
【影片】蔡英文接見德國議會團 重申2025年非核家園計畫
新聞報導 -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1-06-15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6/15)日接見德國聯邦議會副議長 Dr. Hermann Otto Solms率領的訪問團,並就能源政策交換意見。蔡主席致詞表示,『非核家園』一直是民進黨最核心的價值,因此她提出『2025年非核家園計畫』,希望未來 13年投入更多資源、心力,順利達成台灣在 2025年成為非核家園的目標。

Solms副議長回應說,他代表的自由黨在 1980年代就主張核能是過渡技術,目前德國議會中的各個政黨,也已達成放棄核能的共識。他表示,日本福島核災後,德國政府與人民深知必須加速放棄核能,儘管放棄核能的路不好走,必須勇敢面對各項問題與投入龐大的資金,但德國清楚知道維持社會安全的必要性,因此希望 2022年時,再生能源能佔到全國總能源的 35%,藉此達成非核目標。



蔡英文日前訪德期間也曾與 Solms等人會談。她表示,德國政府決定在 2022年關閉所有核電廠,是非常有企圖心且勇敢的計畫;她相信這不只是政治性的宣示,而是經過詳細思考且產業有相當準備後的政策決定。現在德國有許多替代能源的產業規劃,透過發展新產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蔡主席對當地的太陽能產業尤其印象深刻。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提出『2025年非核家園』計畫,希望台灣不受核安災害的威脅,成為更安全的國家,並透過發展替代能源創造新的產業和新的就業機會。她說,過去十年德國在替代能源產業的規劃與發展,讓台灣深受鼓舞,德國的寶貴經驗,也讓後續者能用更短的時間趕上,並且做的更好。



蔡英文還說,相較於民進黨對非核家園的堅持,國民黨則在日前封殺民進黨提出的現有核電廠不延役、確保核四安全才放入燃料棒等提案,這顯示國民黨沒有追求非核家園的決心,及其繼續倚賴核能發電為主要能源的政策,與人民期待差距很遠。她表示,民進黨希望明年大選勝選後,順利展開這項具時代意義、對台灣具關鍵性影響『2025年非核家園計畫』。

德國聯邦議會副議長 Solms先生表示,目前德國議會各政黨針對放棄核能政策均有共識,他代表的自由黨早在 1980年代就主張核能是過渡型技術,在可發展替代能源情況下,應盡早放棄使用核能。尤其日本福島核能災變後,德國深刻瞭解到必須更加速放棄核能,目前德國使用中的 17座核電廠將逐步停止,預計 2022年後就不再使用核能。



Solms強調,放棄核能的路不好走,必須勇敢面對問題並投入龐大資金。他歡迎蔡英文持續觀察德國在放棄核能之路如何迎接挑戰,『或許過程中會犯錯,但也會獲得一些成就。』他還說,德國議會將在六月底順利通過放棄核能的法案,讓相關企業有法律的基礎與保障,開始投資和發展再生能源。他強調德國深刻了解社會安全的重要性,希望 2022年時,再生能源佔全國能源使用的 35%,順利完成非核的最終目標。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一、什麼是「2025非核家園計畫」?
「2025非核家園計畫」,就是透過尋找替代能源、提昇發電效率、節約能源、產業結構調整、和電業自由化,來達到讓台灣在2025年不必依賴核能發電的計畫。

如果台灣在2025年不必依賴核能發電,核一、核二與核三廠可以按時除役,核四廠也可以不必商轉。

二、為什麼是2025年?
達成非核家園需要一段社會共識產生的過程,很難說停就停。2025年是核三廠除役的時間,我們應該從今天起致力改變台灣的電力結構,在核電廠完全除役前擺脫核能依賴。

三、用什麼方式取代核電?
電力的備用容量率,只要有15%就保證不缺電,多的都是浪費。2010年,備用容量率高達23.4%,核電約佔18%,如果核電廠現在都同時停止發電,備容率還有約10%。我們需要找出方法,填補10%到15%之間的空缺(約5%),取代核能發電。
填補的方式:
(一)提高再生能源的比例:依照政府規劃,在2025年再生能源可以增加約6.5%的總發電量。
(二)改善火力發電效率:如果投資火力電廠改善設備,約可以增加5.8%的總發電量。改善設備除了增加發電效率,也可以減少碳排放。
(三)新建電廠以天然氣電廠優先:前兩種方式相加,已經可以增加10%以上的總發電量。如果用電量增加必須新建電廠,應以較乾淨、建廠快速的天然氣電廠為優先。

四、長期還有什麼其他方式,可以減少耗電?
(一)節約能源:政府可以透過鼓勵節能措施、鼓勵淘汰耗電產品、鼓勵綠建築,來減少耗電。
(二)調整產業結構:不是去犧牲經濟發展,而是減少高耗能產業、讓產業結構轉型,是減少耗電的重要方式。
(三)電業自由化:打破台電壟斷賣電市場的局面,讓民營電廠與台電競爭,不但提升發電效率,也可以鼓勵再生能源產業的發展,增加其發電比重。

五、為什麼要完全擺脫對核電的依賴?
全世界564座曾經或正在運轉的核電機組,有6座發生過損毀事故,機率超過1%。日本與台灣都在地震帶,日本發生的事故也可能發生在台灣。

而且核災問題不是看發生機率,而是看一旦發生我們是否承受得起。一旦核一、核二或核四廠發生事故,30公里內必須疏散數百萬人,等於淨空大台北,是不可能執行的應變計畫。再加上首都癱瘓造成國家運作停擺的危險、污染造成人民健康和貿易經濟的損失、災後復原的龐大支出,代價實在太大。

source:蔡英文官方網站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1-06-15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