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王永慶食言而肥
王永慶食言而肥
新聞報導
作者 陳軍   
2008-08-04

 王董事長當年計畫在麥寮興建六輕之初,除了答應提供大筆的地方回饋金及做好環保之外,同時承諾:「台塑油價一定做到比中油低廉。」表示將用高效率的企業管理來降低成本,和外傳管理效率不彰的中油做良性的競爭,兼有制衡之效,藉以打斷國內的油品市場一向由國營的中油壟斷獨大的畸形現象。

    但是建廠後的台塑汽油一路走來,油價卻一直亦步亦趨地緊跟著中油之浮動油價同步漲跌,近日甚至率先起漲,超過中油的油價一段不短的時間。號稱是台灣經營之神的王永慶「回饋台灣汽油消費者」的豪語言猶在耳,如今安在?空有制衡之名,卻與中油遂行共同壟斷之實。

    台塑石油的年度稅前淨利一向超過中油的「法定盈餘」甚多,照道理,王董事長兌現當時建廠前的承諾,壓低國內油品價格以嘉惠台灣消費者,應該是輕而易舉之事;更何況台塑石油在政府厚愛之下,台塑的六輕煉油廠竟然有七成以上的油品可以不必課徵任何石油外銷稅而大舉輸出國外,大賺其錢﹝連國內油品供應吃緊之時都不例外﹞,卻獨留污染在台灣,甚至連地方回饋金近年來都常常被地方人士反映有提撥不足的狀況發生,污染的防治及廢水的排放也常常被舉發不合環保標準。

    年已耄耋的王董事長,應已過「隨心所欲不逾矩」的不惑之年,但是看來卻仍然放不下沽名釣譽,橫徵暴歛,搶錢一族的俗子凡心,不禁讓人慨歎:問世間「財」為何物?直叫人老來仍然貪得無饜,寧願食言而肥,也要生死相許。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1-03-09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