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影片】蔡英文CF-你的鑰匙篇
【影片】蔡英文CF-你的鑰匙篇
新聞報導 -
作者 蔡英文競選辦公室   
2011-08-22

住宅政策:都市發展、都市更新與社會住宅計畫,三者合一 (8/18/2011)

住宅政策必須顧及社區發展與都市建設,配合財務規劃的整體性與可行性來實施,且住宅政策必須是都市發展、都市更新與社會住宅計畫三者合一。

馬政府的合宜住宅充分,在決策時忽略了在地的民意與溝通,沒有顧及社區發展與都市建設便倉促上路,使得社區的整體改造與更新無法實現,同時也打破原先都市更新的財務計畫,破壞財務平衡。因此,都市發展、都市更新與社會住宅計畫,必須三者合一,否則就算蓋了很多的合宜住宅,社區永遠是對立的,社區發展永遠不平衡,這種現象很普遍,譬如國宅、眷村改造,都造成了社區某種程度的對立;若民進黨重新執政,一定會重新檢討合宜住宅計畫。

蔡英文的住宅政策主張:

一、 反對一次性降價的合宜住宅,建立與私有房屋市場有區隔的公共住宅部門,並以都會地區住宅存量的10%為目標,提供社會上以低租金取得合理住宅環境的年輕人、社會弱勢者,或身心障礙者的需求。

二、 公共住宅蓋在交通便利、社會福利照顧體系完善的地方,且與一般住宅相融合。

三、 透過公辦都更,由政府進行初期規劃,整合住戶的安置,加速都市更新的速度,一方面改善整個地區的生活機能與品質,另一方面透過都市更新,取得更多的社會住宅與公共住宅的用地或房舍,而政府透過投入公共設施,以及更多的教育與道路的投資,讓人民的生活環境更好,且有更多的綠地、電梯與停車位。

公共住宅的目的是希望與私人市場的住宅有所區隔,合宜住宅與國民住宅是一樣的,雖以平價賣出,但一旦賣出後就進入私人市場, 「只是一次性的降價」,沒有讓社會上無法負擔私人市場價格的人,有一個合理的住宅空間,所以,政府必須推動公共部門的房屋供給,而且「只租不賣」,提供給初入社會的年輕人、年輕人的家庭、弱勢者與身心障礙者,同時保留社區所需要的照養中心、公共服務與空間,讓整體的社區發展結合社會福利與照養功能,主管單位將持續檢查住戶的所得、生活情形及審查資格,到了一定的階段就必須退出。必須持續增加公共住宅與社會住宅的供給,長期目標是希望達到都會地區住宅存量的 10%。由內政部扮演起執行角色,同時具備跨部會的協調功能。

source: 蔡英文競選辦公室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1-08-22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