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德國模式?聽聽就好!
德國模式?聽聽就好!
新聞報導
作者 陳軍   
2008-07-31

  日前馬英九先生表示兩岸依循兩德模式逐行終極統一是不錯的選擇,大哉斯言,要是對岸領導人也同意這種模式,這倒不失為兩岸雙贏的方式,但是做得到嗎?頗令人質疑!

   

首先,兩德模式的大前提是東、西德雙方皆為實質獨立的國家,且都是聯合國的正式會員國,反觀台灣,目前什麼都不是,尤其在馬政府極度傾中的政治操作下,台灣的國際空間被國共聯手壓縮到極點,更何況片面鴨霸制定荒謬的「反分裂國家法」的共產獨裁政權,一般咸信沒有這種度量在兩岸進入統一進程前願意容忍台灣先完成獨立建國,形成兩岸對等及國對國關係的兩德模式。更何況兩德模式的統一,是東德放棄共產制度,接受西德的民主政治及自由經濟市場制度,目前表象上財大氣粗且積極進行軍事崛起的中共願意接受這種模式嗎?答案相當明顯。

    東西德因為國民所得及社會制度差異相當大,由於訴諸民族的感情,驟然不顧後果的推倒柏林圍牆,結果民富兵強的西德被普遍貧窮落後且習於共產因循怠惰之生活模式的東德嚴重地拖累,還因此差點造成通貨膨脹及經濟大恐慌。根據柏林大學所發出的文章,兩德統一的經濟代價約為一兆五千億歐元﹝相當七十兆新台幣,將近台灣三十五年國家年度總預算的總金額﹞竟然比全國的國債還多!還好西德的經濟實力極為堅強扎實,在總理梅克爾祭出幾個經濟及社福制度的重大改革方案後,目前才逐漸趨於穩定。反觀兩岸人口如此懸殊的現況,兩岸貿然統一,台灣經濟不被十三億普遍貧窮且貧富極為懸殊的中國拖垮到趴地才怪!

    因此,現階段,馬英九先生建議兩岸可依兩德模式進行終極統一的主張,實在聽聽就好,因為這種有意忽視兩岸差之千里的政、經現實的說法,根本就像一群不食人間煙火的癡人在說夢話!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1-03-09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