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建國論壇 arrow 民進黨的切割與接納
民進黨的切割與接納
新聞報導
作者 陳軍   
2008-10-09

 執政八年,黨的形象及民間評價卻受到重挫,民進黨的罪與罰不可謂不重,歷任黨主席及創黨大老不是各自紛飛,就是紛紛中箭落馬,得了權力大頭症固然是其中最大的主因,但是被善於政治鬥爭的國民黨見縫插針,造謠抹黑的例子也不在少數。

    當時極力主張大膽西進,兒女的教育也選擇棄台就中,甚至在2004年選前陣前倒戈,夜奔對手陣營的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是造成當前台灣幾乎被鎖死在中國的主要推手之一,但是其在民進黨再度被輪替後,選擇鮭魚返鄉,表面上好像是在雪中送炭,民進黨的部分高層也張開雙手歡迎並予以再度接納,甚至更有一些聽起來就非常不搭調的肉麻感言也紛紛出籠,但看在一般民眾眼裡,這種毫不遲疑地接納當時重創黨魂,至今仍毫無悔意及改變其基本論調的騎牆份子之做法,讓人只覺得民進黨的價值標準及黨格再度受到糟蹋,並且簡直已經到了是非不分,慘不忍睹的地步。

    如今帶領民進黨兩度取得執政權的陳前總統因一連串海外密帳案,被再度執政的國民黨傾全黨及全國藍通通的司法體系之力全面追殺之際,民進黨卻選擇極力的切割,企圖斷尾求生,任其自生自滅,孤軍奮戰。陳前總統的施政功過、政治責任以及私徳問題自有獨立的司法﹝希望如此﹞及歷史給予最客觀的評價,在尚未起訴就促其退黨,毫無同袍的道義及適時給予奧援的臂膀,這種見獵心喜,卻獨善其身的政黨,難怪會被對手看扁,被人民放棄。

    蔡英文主席在黨慶致詞中不忍照本宣科,宣布和扁徹底切割,臨時脫稿演出,避開敏感無情的話題,讓人感受到女性黨主席重情重義、溫馨感性的一面。姑且不論扁前總統是否因一時的貪婪作祟而觸犯法律被三審定讞,至少他在執政期間仍然盡心盡力為台灣爭取國際尊嚴與國格,道德勇氣上比起馬政府就不知強幾百倍,光就這一點,民進黨就不應該棄阿扁如敝屣,不管犯法與否,只要願意反省懺悔、認錯改過,適時給予同袍感情的援助是最基本台灣人情味及人性道義的展現。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1-03-09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