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我取消了國慶閱兵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前總統水扁先生   
2011-11-09

今年是「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在台灣超過一甲子,總共舉辦過十七次國慶閱兵。一九四九年的第一次,因為蔣介石已經辭掉總統下野,「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已誕生,由東南軍政公署長官陳誠主持在台北舉行的首次國慶閱兵。其餘十六次歷經四位總統,蔣介石共十一次,蔣經國及李登輝各二次,嚴家淦一次。接下來的總統,我和馬英九前後十二年,則從未舉辦過。因為我一上任就把國慶閱兵給取消了,馬英九也不敢恢復。

有「萬年總長」之稱的郝柏村在《中時》十月三日的專訪中提到,「老蔣總統時代年年閱兵,經國先生時逢五、十,最後一次閱兵是民國八十年,以後就沒有了。」事實上,蔣介石一九五○年三月一日在台「復行視事」後,當年也沒有舉辦國慶閱兵。由蔣介石總統擔任大閱官的國慶閱兵,一九五一年是第一次,最後一次在一九六四年。一九五八年因八二三金門砲戰,一九六二年因台海局勢緊張未如常舉行外,真的是年年閱兵。但一九六四年國慶閱兵,郝柏村擔任閱兵指揮官,有二架參加空中分列式的F104戰機發生擦撞,墜毀在土城,飛官殉職,地面平民也有傷亡,隔年起才停辦國慶閱兵,直到一九七五年老蔣總統過世,嚴家淦繼任總統,才再恢復閱兵。

郝柏村說,「早期只有總統過世等特別原因,才會暫停舉辦閱兵」,但一九七五年、一九八八年二位蔣總統過世,還是都有舉辦國慶閱兵。一九七八年蔣經國剛就任總統,照樣舉辦國慶閱兵,一九八六年是民國七十五年,儘管逢五,也沒有閱兵,只在一九八一年是民國七十年逢十才閱兵。李登輝總統比照蔣經國模式,在一九八八年繼任總統,及逢十的一九九一年即民國八十年才舉辦閱兵。從嚴家淦、蔣經國到李登輝剛就任總統都有國慶閱兵,那是三軍部隊向新的三軍統帥宣誓效忠,和總統過世無必然關係。

二○○○年我首度當選總統,沿襲往例應舉行國慶閱兵,軍方也有此意,請示我要不要循例辦理?我告訴軍方國慶閱兵是軍國主義的產物,是極權國家才會展示軍威,全世界任何民主國家不會這樣做,縱使共產國家也只剩中國、北韓、越南才有。我是民主台灣的總統,不可能再走回頭路去辦什麼國慶閱兵。就這樣,我正式取消了在我之前總共四位總統都舉辦過的國慶閱兵,二○○一年是民國九十年逢十,也未恢復舉行。在我之後的馬總統二○○八年就任,今年又是逢十的建國百年,只好「扁規馬隨」,也沒人敢再提國慶閱兵了!

國慶閱兵取消,但整齊劃一的踢正步在陸軍官校七十五週年校慶還保留著「傳統」。沒多久,我在徵得軍方同意後,踢正步終於成為絕響。

今年國慶日的「國防展演」是第二次舉辦,第一次的「國防展演」,在我任內最後一次的國慶大會呈現在國人的面前。主要是二○○六年紅衫軍之亂時,竟有橘營立委大鬧會場,干擾三軍樂儀隊的前進,把國家「生日」,唱衰成「祭日」,這種國慶大典不辦也罷,美國在七月四日也沒有辦國慶大典,我宣布二○○七年國慶大典還辦不辦將從長計議。由於國慶大典籌備委員會主委是立法院長,王院長當大會主席堅持續辦,我要求改變型態,才有「國防展演」的規劃設計,這樣我就可以只觀禮不必致詞講話了。

「國防展演」安排神龍小組高空花式跳傘,最後神準跳到觀禮台前定點降落,展現國軍健兒的精實訓練,那是我的提議,可惜二○○七年那次礙於雲層及風向而臨時取消。後來在自由廣場再補跳一次。這次展演武器有雲豹八輪甲車,是我任內研發成功並開始量產的,「雲豹」也是我命的名,雲豹是台灣特有種的勇猛動物。

過去國慶大會及閱兵都會有學生的「排字」,不是排出蔣介石的遺像,就是排出反共八股的政治標語,也在我的時代取消,減輕很多高中生不必要的負擔。以前南北廣場都可以看到斗大的八個大字,跟目前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的政治標語很像。從兩蔣到李登輝時代都沒有消失過,「反攻大陸消滅共匪」、「反共必勝建國必成」、「莊敬自強處變不驚」、「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到我上任時還寫著「自由民主統一中國」。後來我以防颱準備為由,將「自由民主統一中國」招牌拆卸下來,「忘了」再裝上去,一直到現在,大家也習慣了。

國慶大會都有總統致詞,威權時代叫「總統文告」,傳統上,總統在最後會帶領大家呼口號。二○○○年國慶大典為了呼什麼口號,主辦單位有些建議,李總統時代的政治口號是「光復大陸國土」、「完成統一大業」、「三民主義萬歲」、「中華民國萬歲」。前二句我怎麼說得出口?初任總統我不便全部廢除,只好將前二句改為「自由民主萬歲」、「台灣人民萬歲」。後來我連「三民主義萬歲」、「中華民國萬歲」也不喊了,代之的是「台灣加油」、「台灣萬歲」,甚至總統講話只談台灣,不再提中華民國。

威權時代,軍中的五大信念是「主義、領袖、國家、責任、榮譽」,這和美國西點軍校只有三大信念「國家、責任、榮譽」有很大的不同。在民主國家軍人忠於國家、忠於人民,不可以效忠個人,甚至把個別政黨的主義教條強加在國家軍隊的身上,也在我的建議下將不合時宜的「主義、領袖」拿掉。以前到軍中還要唸「民國二十四年」,訓政時期,以黨領政的政治文宣,上面還在講中國四萬萬同胞,前言又臭又長,我唸了一次就不唸了。三軍五校聯合畢業典禮所唱的校歌有一句「黨旗飛揚」,不僅違反《憲法》軍隊國家化的要求,也不符《國防法》政治中立的規定,我向李傑部長反應,都民主化了,還唱黨政不分的校歌好嗎?李傑說乾脆不要再唱了!

今年國慶剛好是李鎮源院士、陳師孟教授成立「一百行動聯盟」,推動「廢除刑法一百條」運動屆滿二十週年,當年這批訴求「反閱兵、廢惡法」的知識精英、民主鬥士,二十年後在郝柏村的回憶裡,卻變成台灣最後一次閱兵「造成許多麻煩,有台獨分子準備鬧事」。一九九二年五月刑法一百條終於大幅修正,從此以後,台灣不再有思想犯,證明「一百行動聯盟」不是「來亂」的。最後我想起郝柏村院長在立法院答覆我的質詢,他說:「縱使台灣一九九九萬九九九九人都贊成台獨,只剩下我一個人,我也不會接受。」二十年過去了,郝柏村仍將國慶閱兵的民主訴求視為「台獨分子準備鬧事」,也就不足為奇了!

source: 陳前總統辦公室,原載於:壹週刊546期陳前總統專欄。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1-11-16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