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02/02-02/05 〈第12屆新台灣史研習營〉 聽風來唱歌-新竹的歷史與文化
02/02-02/05 〈第12屆新台灣史研習營〉 聽風來唱歌-新竹的歷史與文化
新聞報導 -
作者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2012-02-05

第12屆「新台灣史研習營」:
聽風來唱歌-新竹的歷史與文化


                                  招生簡章
緣    起: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自1991年成立來,舉凡史料的蒐集、書籍的出版、活動的舉辦、專案的推動等等,旨在使台灣歷史能真正的回歸土地與人民,茁壯發展。而巡迴全國各縣市、結合地方文史社團研習各地民俗、人文與史蹟,建構以台灣為主體的新史觀,並為以台灣為思考中心的歷史教育紮根則是我們為歷史文化播種、紮根的新嘗試,「新台灣史研習營」便是在這樣理念下於2000年誕生了。

你曾讀過龍瑛宗的〈植有木瓜樹的小鎮〉嗎?你聽過施儒珍自囚18年的悲慘故事嗎?你欣賞過「快門三劍客」之一的鄧南光豐富的影像紀錄嗎?這些客家人文遺產正是第12屆新台灣史研習營要與大家共享的。

新竹地區的墾拓始於竹塹古城,即今日的新竹市。然早在漢人到來之前,道卡司族、賽夏族、泰雅族人早已生活其間。17世紀清朝雍正年間,在大甲溪以北設置淡水廳,廳治即設於竹塹,成為清朝時期北台灣的統治重鎮之一,而在日治時期也是新竹州廳所在地,因此在北台灣發展史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新竹縣是我國客家族群比例最高之縣市,約佔85﹪,豐富的客家風情在台灣獨樹一幟。如新埔枋寮義民廟堪稱台灣客家義民信仰的「總壇」;北埔的金廣福公館為台灣僅存最大的開發墾號;北埔的天水堂、慈天宮,關西的范家古厝、鄭家祠堂,竹東的信好第、隴西堂、武功堂等歷史建物則體現客家建築的美感,獨特的美食特產則有東方美人茶、柿餅等。

今年我們邀請大家從姜朝鳳家族的墾拓出發認識新竹,從涵蓋120年的淡新檔案回想新竹先民生活,省思北埔事件的歷史意義,也探討閩客通婚與客家認同的問題,更要去竹塹歷史散步,第12屆新台灣史研習營,獨特豐美的台灣客家風情饗宴,一起來聽新竹風唱歌吧!

時    間:2012年2月2日~ 5日(星期四~日,共4天3夜)

地    點:新竹天主教香山牧靈中心(新竹市中華路五段722號)

主辦單位: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協辦單位: 新竹天主教香山牧靈中心  九芎林工作室 台灣歷史學會

贊助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活動宗旨:
1、藉由講習與實地踏查方式,了解新竹地區的族群、產業、與歷史變遷。                   
2、藉由區域特色與歷史特質的研探,別開台灣歷史的生面與文化的蹊徑。
3、建構台灣認同為主體的新史觀,為以台灣為思考中心的歷史教育紮根。
4、透過實際的土地接觸與課程陶冶,輔助學校鄉土教育課程之實施。

招生對象:1、中小學教師 2、大專以上在學學生 3、地方文史工作者
4、專業導覽人員或解說員 5、一般民眾

招生名額:120人   

活動內容:請看課程表

※報名&相關資訊:
【報名時間】:即日起接受報名,依報名繳費先後順序,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
1、電話報名:(02)2712-2836  
2、傳真報名:(02)2717-4593
3、E-mail報名:請填妥報名表,E-mail至juventus@mail.twcenter.org.tw信箱。

【研習費用】:一般3600元/學生優待價3400元(含食宿、保險、紀念品、研習證書等)※非全職學生(在職進修班、社區大學、空中大學等)不在優待範圍之列,敬請見諒。

【繳費方式】:報名後三天內(不含假日)儘速完成繳費,始完成報名手續,除親至本會繳費外,另可:
1.      自行填寫「兩聯式存款憑條」至全國華南銀行臨櫃繳款

2.      上全國繳費網繳費:https://ebill.ba.org.tw/CPP/DesktopDefault.aspx?TabIndex=12&TabId=54

3.      自動櫃員機(ATM)轉帳(華南銀行銀行代碼:008)

※註:以上三種繳費方式需填寫相關資料如下,戶名: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全國繳費網站「機關名稱」請點選「新台灣史研習營」),轉帳繳款帳號(繳費網站的「銷帳編號」)共14碼,帳號=98510+身分證字號後九碼,例:某生身分證字號A123456789,則帳號即為:98510-123-456-789,以上手續費皆需自付。

4.郵局劃撥繳費:郵政帳號:16718551,戶名: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注意:※持劃撥單至郵局繳款,不需負擔任何手續費。

※若至銀行匯款或自動櫃員機及網路銀行轉帳,則必需自行負擔手續費30元。

※利用自動櫃員機及網路銀行轉帳繳費之學員,請以E-mail告知您轉出帳號後4碼資料後,再來電告知以確認轉帳者。
 
其他注意事項:
1、報名後遲不繳費者視同棄權,若活動7日以前(含)取消報名者,退還八成報名費,但於7日內取消者,恕不退費或保留,但可自行找人代替參加。無故未報到或中途離隊者,視同自願放棄,不得要求退費。

2、在學學生,請影印學生證影本,郵寄或傳真或掃描後E-mail至本會,始可享有優待價。

3、住宿地點為天主教香山牧靈中心3人或4人套房。

4、本會將行文向全國各縣市政府申請教師研習時數證明,全程參與研習之教師,可向本會
   索取教師研習時數證明;但若該縣市政府不核准,則恕無法給予,敬請見諒。

source: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2-01-31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