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是醜陋不是粗魯
是醜陋不是粗魯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前總統水扁先生   
2011-12-14

《維基解密》披露,二○○六年宋楚瑜堅持參選台北市長,他告訴時任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馬英九的顧問不排除勸退郝龍斌,以換取他保證二○○八年不會競選總統。宋楚瑜說參選市長就是告訴國民黨,他既不會選總統,也不會出任民進黨政府的行政院長。

十一月四日宋楚瑜到高雄市前鎮漁港接受媒體採訪時,除否認交換說,也無任何條件。宋楚瑜強調《維基解密》的資料很多與事實不符外,並怒批楊甦棣是「很差勁、醜陋的美國人、美國外交官」。宋楚瑜指出,是楊甦棣要脅親民黨支持軍購,但親民黨堅持反對「凱子軍購」;楊甦棣要他支持購買紀德艦,「我怎麼會答應」,「所以他對我很不容氣,我也對他不客氣」。

透過電視新聞報導,宋楚瑜是以「國語」答覆記者的提問,沒有一句是用台語發音。大家都很清楚聽到宋楚瑜對楊甦棣的批評是,「很差勁、醜陋的美國人、美國外交官」,電子媒體打出的字幕也是「醜陋」,宋楚瑜在當天下午解釋他講的「醜陋」,是台語發音的「粗魯」,未免拗很大!

宋楚瑜說楊甦棣要他支持購買紀德艦,他怎麼會答應,所以才對他不客氣,他也對楊甦棣不客氣。言下之意,《維基解密》披露二○○六年宋楚瑜選台北市長的條件交換說,似乎是楊甦棣不滿宋楚瑜反對購買紀德艦所引起。但楊甦棣處長是二○○六年三月來台履任,命名為左營、基隆、蘇澳、馬公的四艘紀德艦,則早在我第一任總統任內就向美方購買,並在二○○五年年初在蘇澳港成軍,不可能發生宋楚瑜所說的,他於二○○六年還在阻擋紀德艦的軍購案。

為了爭取親民黨立院黨團支持對美三大軍購預算案,我和宋楚瑜於二○○五年二月二十五日,在台北賓館進行「扁宋會」,並在會後簽署十點的共同聲明,其中一點就是強化台灣的國防,宋楚瑜同意支持對美軍購案。只因宋楚瑜後來反悔,將反對軍購與國親合作掛鉤,牽制國民黨不得在對美軍購案妥協,否則藍營分裂,民進黨得利,就這樣綁架國民黨,而讓軍購案過不了關。

「扁宋會」不是我跟宋楚瑜唯一一次的會面,記得在擔任總統後,二○○○年就經安排於陽明山首度密會,在總統府內會客室也見過面,總統官邸旁邊的府祕書長官舍也是扁宋會的好地方。《中國時報》二○一一年十一月四日社論提到,國民黨主席連戰準備赴大陸展開破冰之旅前夕,宋楚瑜要以「陳水扁總統授權」的身分搶得先機赴陸,則與事實有很大的出入。

二○○五年三月十四日中國人大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引發美、歐、日及國際輿論一片撻伐之聲,中國政府亟邀台灣統派政黨領導人訪中,原本宋楚瑜準備五月啟程,胡錦濤則將兩岸破冰之旅的第一次指定給連戰,臨時提前到四月底由連戰先行。由於宋楚瑜落居第二,才尋求我給他攜帶口信,以示和連戰的中國行有所區別。我給宋楚瑜帶給胡錦濤的八個字──主權、民主、和平、對等,宋楚瑜始終說不出口,只能談談親民黨的主張「兩岸一中」。《維基解密》說宋楚瑜向AIT報告,「兩岸一中」是我的意思,經我為文否認後,宋楚瑜也澄清我沒有請他傳達「兩岸一中」,而要他帶去的兩岸政策八字訣,宋楚瑜卻不敢證實。

宋楚瑜說參選台北市長就是告訴國民黨他既不會選總統,也不會出任民進黨政府的行政院長。前者的保證我不清楚,但宋楚瑜曾向李登輝表白,一個外省人當省主席,不可能選省長,結果是兩者都要。後者跟我有關,則是完全沒有,也是不可能的事,或許宋楚瑜曾經想過,但我從未考慮要給他。宋楚瑜說他不是爭取職務的人,更不是談政治交易的人。在我的觀察,宋楚瑜正是那種人。今年七月宋楚瑜曾說「重點放在國會比較務實」,現在則是面對四十六萬的連署,能不選總統嗎?

二○○四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下午三點半,比約定的四點鐘,李前總統提前來到玉山官邸。我以為是李先生要訪日之事,後來才知道是為了促成扁宋合作事宜,他說台聯黨不會有問題,獨派那邊他負責說服。李前總統提到民進黨政府應釋出部分職位給親民黨,尋求在立法院的民、親、台三黨合作。當晚是平安夜,李先生還建議我打電話給在美國的宋楚瑜,祝他耶誕節快樂!我派人到美國和宋楚瑜見面,有一次,立委傅崐萁到官邸提到民親合作的人事問題,希望親民黨可以分配好幾個重要部會的首長職位。我不曉得這是否為宋楚瑜的意思,因為很多人都說他可以代表宋楚瑜,卻未經授權。很像這次媒體驚爆親民黨透過縣長傅崐萁向國民黨開出「二位數」立委條件,以換取宋楚瑜退出總統大選,最後相關當事人全都否認。

十一月八日新黨主席郁慕明提出「國親不合,親新合」構想,他宣布自己將列入新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第一名,並籲請宋楚瑜放棄參選總統,也列名親民黨的不分區立委第一名,二人合作各自帶領自己的政黨進軍立法院,在國會聯手監督、制衡國民黨,以創國、親、新三黨三贏局面。親民黨則痛批郁慕明就是國親合作的殺手,不要愛吃又裝淑女,為了自己想要列不分區第一名,然後又找不到理由,就拿親民黨來墊背。

新黨是反李登輝、反台灣人總統的國民當內非主流派。從「新國民黨連線」到「新黨」,基本上是屬於都會型的政黨,二○○○年國民黨失去政權,包圍國民黨中央黨部嗆李登輝主席下台的,就是新黨的人。新黨最風光的時期是趙少康選台北市長時,直到宋楚瑜選總統落敗成立「親民黨」才逐漸取代「新黨」的地位。三個政黨系出同源,都是「中國黨」,親新回歸國民黨,喪失主體性的結果,都走向泡沫化。這次要選總統,宋楚瑜又讓親民黨活了過來,宋楚瑜選不上總統,親民黨要成立立院黨團應無問題。

宋楚瑜說楊甦棣是「醜陋的美國人」,已故資政柏楊則寫《醜陋的中國人》,其實最醜陋的應該是「政治人」。當一根手指頭指向別人,另外四根指向自己。我認識的楊甦棣並不醜陋,也不粗魯。台灣的政客拚命地向楊甦棣輸誠說真心話,被報回華府,經維基解密曝光,又跟楊甦棣何干。

source: 陳前總統辦公室,原載於:壹週刊551期陳前總統專欄。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