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arrow 母語是珍貴的文化資產-212世界母語日活動
母語是珍貴的文化資產-212世界母語日活動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 羅榮光   
2012-02-11

為了保有全世界各族群的母語,聯合國訂定每年2月21日是「國際母語日」(International Mother Language Day),因為各族群的母語正是普世人類所擁有多元豐盛的文化資產。

語言是創造主上帝賜予人類可貴的禮物,使人與人之間可以互相溝通感情與思想,而各族群具有其獨特的語言,父母教導子女學會自己的語言,此一母語就成為可貴的文化資產,子孫必須保有母語,一代代傳承下去,藉此也可深化所屬族群的認同。

基督教會很注重用母語傳講福音真理,比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目前共有1230多間教會,每個禮拜天共用十多種族群的母語包括鶴佬話、客家話、阿美話、布農話、泰雅爾話、排灣話、魯凱話、太魯閣話、達悟話、鄒族話、賽德克語、普悠瑪語、賽夏語、華語、日語及英語…等做禮拜,而且來台灣的外國宣教師也必須學會族群母語宣講福音,昔時馬偕博士就曾向牧牛童學會講鶴佬話。目前台灣聖經公會共出版十種台灣各族群母語聖經,而普世性的聯合聖經公會就已經出版了2508種不同語文的聖經。

令人憂心的是台灣各族群的語言已逐漸消失,在公共場所,如搭台北捷運時,越來越少聽見乘客用自己的母語交談,却多用華語了!其中客家人本來也很注重母語的傳承,「寧賣祖宗產,不忘祖宗話。」所以在十多年前有一千多位客家人走上台北街頭,呼喊「還我母語!」,如今客家話却越來越少人講了,真是見笑!

各族群的母語既然是上天所賜予的,我們台灣人必須學習尊重各種母語,比如在台灣國內工作的許多外傭、外勞或外籍新娘,她們講的印尼話、菲律賓話、泰國話、越南話…包括他們獨特的詩歌、舞蹈、戲劇…應當多多給予欣賞和尊重,彼此分享與學習,使我們的人文素養更加多元豐盛,並見證咱台灣國人有如浩瀚海洋的包容胸懷和眼界。

為了紀念國際母語日,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已決定於2月12日下午2:00起在台北市師大附中實驗劇場舉行「母語上媠;母語盡靚」藝文節活動,我們應當給予深深的祝福與支持,並且踴躍出席參加,互相鼓勵,大家更珍惜我們母語的傳承。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

source: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


歡迎參加2月12日記念世界母語日
及《台文通訊》二十年 藝文節


為了記念2月21日世界母語日,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決定趁《台文通訊》雜誌出刊滿二十年和基金會滿十五歲的時機,聯合長老教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台灣教師聯盟、台灣教授協會等團體舉辦「母語最美(母語上媠;母語盡靚)」藝文節活動,將在2月12日(禮拜日)下午兩點到五點借師大附中實驗劇場舉行;節目包含原住民、客家與台語的歌謠、戲劇、答嘴鼓、演講、母語教學經驗分享等等。演出單位包含:雅歌合唱團、拷秋勤樂團、烏貓唸歌團、台灣e麥音樂團隊、聲樂家邱彥玲、台灣教師聯盟祕書長郭燕霖老師、新北市三光國小向陽劇團、李江却三重社大台語戲行等等,由快樂廣播電台「快樂春風」節目主持人吳國禎主持這場藝文盛會。活動中並有難得一見的台灣書畫家陳世憲大師將配合演唱於現場做台灣書法表演,還有重量級的「神秘來賓」正聯繫中。現場坐位有限,免費入場,請事先向基金會報名:02-2311-2199,akhioh@tgb.org.tw,網站:www.tgb.org.tw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2-02-11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