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贏贏局賭到輸輸去
贏贏局賭到輸輸去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前總統水扁先生   
2012-03-01

二○○三年四月,國親合、連宋配成局後的《中時》民調顯示,連宋配以五一%大贏我的二六%。半年後,不管是民進黨內部民調或《中時》最新民調,都說我以一%差距暫時領先。二○○四年三月二十日大選投票結果,我以○‧二二八%,二萬九千票的些微勝差贏得總統連任,險勝二萬九千票,也只有美國總統大選(一九六○年),甘迺迪小贏尼克森一萬四千餘票,千分之○.二差可比疑。

二○一○年,蔡英文主席帶領民進黨在五都選舉的得票率四九.八%,直逼五成,是民進黨於地方選舉得票率最高的一次。如果再將二○○九年縣市長選舉的得票率合併計算,民進黨的總得票率也有四八%,這就是蔡英文被看好成為台灣第一女總統的利基。

蔡英文在二○一一年四月二十七日贏得黨內總統初選,對比馬英九,領先有七.四六%,這也是蔡英文在過去的一年民調贏過馬英九差距最大的一次。對照蔡英文出線後的兩個禮拜,《中時》民調蔡贏馬○.四%(四月二十八日)、《聯合》民調蔡贏馬一%(四月二十八日),T台民調馬贏蔡一%(四月二十七日)、《遠見》民調馬贏蔡○.三%(五月十二日)、《台灣智庫》民調蔡嬴馬○.七%(五月十七日),雙方都呈五五波,輸贏均在一%以內的誤差範圍。蔡英文於選前八個月的民調,顯示有贏的機會,選情比我在二○○四年的總統大選好很多。

選前兩個月,外商里昂証券於二○一一年十一月十一日公布蓋洛普民調馬嬴蔡一.一%,但預測民進黨的蔡英文仍將勝出。T台同日公布最新民調也是馬贏蔡一%,預估最後開票結果,蔡英文將以四七.三%勝過馬英九的四五.八%,因而當選台灣下一任總統。政大《未來事件交易所》同日公布總統預測,在得票率方面,蔡英文四九.九%,馬英九四六.一%,蔡領先三.八%;在當選機率方面,蔡英文贏馬英九四.二一%。連蔡英文都多次在造勢場合表示,「過去大選中,民進黨從未在選前六十幾天,就在民調上跟對手打成平手。」

民進黨內部民調一向最為準確,雙英之戰顯示平分秋色,但蔡英文在歷次民調則贏多輸少。對民進黨而言,民調小輸就會贏,平手也會贏,小贏更會贏。民進黨民調中心主任陳俊麟在一月二日公布選前估票結果,蔡英文小幅領先馬英九約一個百分點,差距約在十萬票至十五萬票之間。

一月十四日開票結果民進黨的估票系統完全失靈。蔡英文從領先一%到落後六%;從小贏十萬至十五萬票到大輸七十九萬票。其中北二都原估在二十五萬票以內,卻輸掉五十三萬票以上;桃竹苗沒壓縮在三十萬票以內,卻擴大到四十三萬票以上;中彰投原估差距不到五萬票,卻大輸十八萬票;雲嘉南應贏四十五萬票,卻只贏三十二萬票;高屏要贏三十二萬票,卻只贏二十一萬票;花東和離島原估落後十萬票,卻落後十五萬票。

民進黨南部執政縣市蔡英文得票不如預期。高雄市贏十五萬票,未達勝二十二萬票的目標;台南市贏十九萬六千票,比預期贏二十六萬票還少;雲林縣贏五萬五千票,未如預期的贏八萬票;嘉義縣原樂觀評估可贏十萬票,結果只贏六萬票;屏東縣同時是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蘇嘉全及競選主委蘇貞昌的故鄉,原預估可達贏十萬票的高標,結果只贏六萬票,甚至比我二○○四年贏了八萬四千票還少。

比較蔡英文總統得票率與綠色執政縣市長上次選舉得票率,除了高雄市沒有楊秋興因素,蔡英文以五三.四二%略高於陳菊的五二.八○%,及嘉義縣張花冠贏五萬票,蔡英文贏六萬票,致蔡英文得票率五八.五八%高過張花冠的五五.九二%外,其餘台南市、雲林縣、屏東縣、宜蘭縣,蔡英文的得票率都不如賴清德、蘇治芬、曹啟鴻、林聰賢選市長時。蔡英文、蘇嘉全才在二○一○年分別選過新北市及台中市兩市市長,但得票率都大幅滑落退步。

蔡英文身為母雞,在部分縣市的得票數卻不如只是小雞的立委候選人。如台南市五位立委候選人總得票數六四○一六四票,多於蔡英文的六三一二三二票;基隆市林佑昌八四四八七票,蔡英文七九五六二票;新竹市張學舜九五七一五票,蔡英文九二六三二票;新竹縣彭紹瑾一○二九五三票,蔡英文八九七四一票;澎湖縣楊曜二三八二三票,蔡英文二○七一七票。說明了立委候選人的在地耕耘還是非常重要的。

金恆煒一月二十二日在《自由》鏗鏘集《民進黨對不起台灣人民》重申,「民進黨○八年、一二年大選都強調中間選民,兩次選舉在在證實只有擴大基本盤才會贏」。是以如何將基本盤極大化是勝選的關鍵。南台灣會贏須大贏,北台灣會輸須小輸,然後決戰中台灣,小贏就會贏。二○○四年我就是南部大贏才能補北部小輸的不足,如台南縣補台北市、高雄縣補台北縣、高雄市補桃園縣、台南市補苗栗縣、屏東縣補新竹市及台東縣、雲林縣補新竹縣、嘉義補花蓮縣、宜蘭縣補基隆市。這次蔡英文在南部贏得不夠多,北部又輸得超出預期,早就補不回來。加上中部輸十八萬票,和二○○四年彰化贏三萬三千票,大台中小贏三九四票,南投輸七千五百票,中彰投還贏二萬五千票以上,完全不可同日而語。蔡英文在彰化造勢時宣示要贏四萬票,結果輸三萬票。

由於台三線造勢成功,蔡英文認為二○○四民進黨在客家族群群聚的桃竹苗地區拿下四成選票,是歷次大選最佳成績,這次有信心得票「四成起跳」。綠營內部更認為「客家妹小英做總統」文宣戰發酵,對客家票的成長更具信心,將以四成五為目標。結果桃園、竹市達到近四成的得票率,竹縣只有三○.九三%,苗栗則為三三.一八%,遠不及二○○四年水蓮配桃園,竹市各有四成五的得票率,苗栗四成,竹縣三成六。可見小英的「客家妹」牌並未真的發酵。

蔡英文學者出身,溫和理性,是都會型的非典型政治人物,衡情論理應受到北二都更多中智階層,女性同胞、年輕人口的青睞與支持,但結果事與願違,蔡英文選新北市長小輸十一萬票,這次擴大到二十四萬票;台北市蘇貞昌選市長輸掉十七萬票,蔡英文則輸到三十萬票。又作何解釋?

蔡英文「贏贏局賭到輸輸去」,輸了八十萬票不是小輸,選後檢討是必要的,原因很多。或許兩岸政策是原因,但絕非關鍵原因,尤非有些人所說那種原因!

source: 陳前總統辦公室,原載於:壹週刊562期陳前總統專欄。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