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偉大的女性翁山素姬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 羅榮光   
2012-05-01


(poster source: digital spy

4月14日我前往座落在台北市林森北路的欣欣秀泰電影院觀賞緬甸民主人權鬥士翁山素姬的影片”以愛之名 ?,深受感動,好幾次流淚。

這場電影會是由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青年團主辦,鼓勵一百多位台灣青年男女觀賞,向翁山素姬學習如何為民主自由人權堅忍奮鬥到底。

長年來,緬甸被軍政府統治,由翁山素姬組成的全國民主聯盟,極力以和平方式爭取民主自由,然而軍政府卻用各種暴力手段壓制人民,軍隊常以槍彈掃射人民,影片中有一場景,就是有位魯莽的軍人以手槍對準翁山素姬的臉部準備發射,此情此景真是令人怵目心驚!

翁山素姬的父親是使緬甸擺脫英國殖民統治的英雄,甚至被稱為「緬甸的國父」,然而,軍人掌權,不肯放手,終於使緬甸的民主自由與人權長年受壓制,幾年前還發生軍人以槍彈掃射成群結隊和平抗議的僧侶,以致數百名僧侶傷亡之悲慘事件,震驚全球!

影片中,翁山素姬一再強調人民要去除恐懼,奮鬥不懈,才有可能獲得民主自由,她有句名言:「恐懼使人腐化」,掌權者因害怕失去政權,就以恐怖暴力壓制人民,而人民因懼怕受掌權者的迫害,也就對政治即公共事務冷漠,甚至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

翁山素姬的丈夫艾瑞斯是英國人,牛津大學的學者,伉儷情深,他極力支持自己的妻子為緬甸的奮鬥,數度被緬甸軍政府驅逐出境。最後,卻因罹患攝護腺癌,1999年3月病逝,病重時,翁山素姬本來想要飛赴英國探望他,但被他婉拒,因為他擔心緬甸軍政府很可能不再讓翁山素姬回國,繼續與民眾一起奮鬥。

1991翁山素姬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由她的兒子到挪威代替領獎,場面感人。

在電影結束前有一句值得人人深省的話:「你不管政治,政治還是會管你!」台灣在馬政府繼續執政的未來四年間,民主自由與人權保障即將倒退,期盼更多人民,尤其是台灣女性能踴躍到電影院觀賞這部「以愛為名」的感人影片,必能深受啟發與感動,共同為維護台灣的民主自由,效法翁山素姬奮鬥到底!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source: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2-05-01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