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網路報馬仔 arrow 05/26 2012年賴和音樂節--「幸福」進行曲
05/26 2012年賴和音樂節--「幸福」進行曲
新聞報導 -
作者 賴和文教基金會   
2012-05-26

2012年賴和音樂節:「幸福」進行曲


啊!時代的進步和人們的幸福原來是兩件事,不能放在一起並論啊!                          

                                                    —1928年,賴和,〈無聊的回憶〉


 
「幸福」是什麼?你/妳是否也在追求幸福?

1920年代,賴和省思日本殖民下自己跟孩子接受的現代教育,寫下「社會進步」與「人民幸福」並無相容的感慨,他與同時代文友推展文化運動,提升台灣文化,為無力者發聲;1930年代,面對日本童謠大量進入台灣,賴和與同時代文友採集民間歌謠,讓台灣孩子唱台灣的歌。賴和與同時代文友,用文學書寫人們想要的幸福,用文化運動勾勒台灣應航向的幸福。

今日,我們依然面對「時代進步與人們幸福是兩回事」處境,看似進步的現代化社會,人們的幸福被遠遠拋落在後,依存的家屋、水田、人文,不斷被「經濟開發之名」剷除。體制宣稱的「進步」?是人們要的「幸福」?還是不斷剝奪人們基本的自由與權利?

5月26日,賴和118歲生日前夕,邀請您來彰化,體驗日治時代賴和與文友們的青春夢,述說這個時代人們追求的幸福風景。

【 系列活動 】


時間:2012年5月26日(六)

地點:彰化市街、彰化市中山國小、彰化市藝術館廣場

活動流程:

09:00-12:00  賴和文學地景之旅(請事先報名、繳費)

10:00-19:00  鬥鬧熱文化市集

14:00-16:00  「跟著賴和去壯遊」青春分享會

16:30-18:30  賴和文學音樂會

※免費進場,賴和文學地景之旅需事先報名繳交活動費用。

【系列活動】

一、賴和文學地景之旅                                                                                                   

由賴和文學地景志工隊,帶領民眾跟著賴和的文學去散步,感受日治時期彰化市街、庶民生活的動人風貌,體驗賴和與文友們的青春夢,讓你重新發現對生活環境與文化風景的幸福想像。

    * 時間:2011年5月26日(六)上午9:00-中午12:00 三梯次
    * 地點:彰化市街
    * 活動內容:步行走訪,實地解說賴和事蹟、走讀相關詩文、該景點的庶民生活故事
    * 主題路線:1. 賴和在與不在的地方  2. 尋找文化ê青春夢  3.賴和•八卦山•樂活:八卦山歷史生態
    *  報名:即日起至5月23日(額滿為止)
    * 活動費用:每位參加者100元(含精美《賴和文學地圖》一份+導覽手冊+平安保險)。每梯次25人為限,名額有限,請事先報名與繳費。
    *  報名網址:http://0rz.tw/VqCLY

二、「跟著賴和去壯遊」青春分享會

賴和百年前與杜聰明行腳台灣的故事,成為音樂節主題。2011年秋天,客家電視台搬上電視螢幕,製播「跟著賴和去壯遊」,席捲高中校園。邀請參與壯遊的林靖傑導演、彰化高中學生、彰化女中學生,對談分享沿途見聞及精彩影像。

    * 時間:5月26日(六)14:00-16:00    
    *  地點:彰化中山國小校史館(彰化市中山路二段678號)
    *  與談人:林靖傑導演(執導《最遙遠的距離》、《跟著賴和去壯遊》)、柯乾庸(彰化高中學生)、 陳揚旻(彰化女中學生) 、詹子平(彰化高中學生)、黃靖順(彰化高中學生)           

三、賴和文學音樂會

詩人朗誦詩文、音樂團體演唱文學音樂,表露人民追尋時代幸福的心聲,述說賴和與同時代文友,以文學創作、推展文化,營造平等公義的幸福社會。

‧ 時間:5月26日(六)16:30-19:00    

‧地點:彰化市藝術館廣場(彰化縣立文化局旁,彰化市中山路二段500號)

‧ 演出者:

詩人:吳晟|路寒袖 

樂人:彰化中山國小合唱團|彰濱薩克斯風樂團|蕭澤倫|鬥鬧熱走唱隊|農村武裝青年

四、鬥鬧熱文化市集

文學文化團體、環境生態組織、對環境友善小農共同鬥鬧熱,有好玩的文創手作、有好吃的農特產,分享文化紮根、環境友善故事。

    * 時間:5月26日(六)10:00-19:00
    * 地點:彰化市藝術館廣場( 彰化縣立文化局旁 ,彰化市中山路二段500號)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彰化市公所、彰化市中山國小、彰化紅葉童玩館、彰化高中台灣文學研究社、

                   彰化高中攝影社、彰化女中攝影社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鄭福田文教基金會

活動網站: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  http://www.laiho.org.tw

活動洽詢: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  04-7241664


賴和基金會需要您的捐助——加入「賴和之友」,共同深耕台灣人文
http://www.laiho.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9&Itemid=75

誠摯邀請您加入賴和之友,以小額捐款支持賴和基金會,
與賴和基金會一同進行全國性、在地性的文化耕耘,
您捐助的每一塊錢都會用在推展台灣文化事務上,
搭起具理想性的青年平台,在日漸失去思想的土地上,
開出璀璨的人文之花,營造台灣永續發展的文化道路。

這是獻給賴和118歲的生日禮物,
也是開展民間社會參與台灣文化紮根的一大步!

source: 賴和文教基金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2-05-26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