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網路報馬仔 arrow 06/02 守護水圳音樂會
06/02 守護水圳音樂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守護水圳   
2012-06-02

<0602守護水圳音樂會 聽水圳,挺農民--別讓水圳哭泣>

惦惦聽水圳會歌唱。

濁水滾滾唱乎你聽,南風牽著樹仔一起唱、頂著烈陽的稻子也跟著旋律點著頭、夜裡火金姑提著屁股燈炒熱會場。農人也唱著,唱著水流的快樂,唱出有水疼惜歌。

因為有水,千百年來農村才有「萬物音樂會」。

6/2邀您一起來,聽水圳唱歌、唱給水圳聽。

6/2邀您做伙來,守住百年水圳,別讓水圳徒留哭泣聲。

時間:6/2(六)下午4:00~6:00

地點:彰化溪州溪下路四段水圳旁(http://goo.gl/maps/AyCJ

藝文界聲援:一條即將被告的水圳

我們都是吳音寧的朋友,這個寫詩,也寫《江湖在哪裡》關心台灣農業的小小女子音寧,她現在正在孤軍奮戰中。

從去年5月為搶救一條跟她一樣瘦小的水圳開始,她已經拚戰了一年。原來以為成功了,以為要把農業用水輸出給中科四期的「暗管」已經停挖了;然而今年5月 10日,音寧發現怪手又開在水圳堤岸上,正要偷偷地復工開挖,二話不說,她就一個人站在怪手前面把它擋了下來。之後在地農民,還有一些個為水圳奮戰許久的大大小小傻瓜,便在堤岸上搭起臨時簡陋的布帆棚屋,大家輪班看守,擋住了那「暗管」延伸到你家門口。當大家守了幾個日夜後,黑暗的勢力蠢蠢欲動,恫嚇、威脅不時傳來;在地的一位田庄大姊說:「沒關係,我有保險,如果萬一怎樣,殘廢了有住院醫療給付,死了可以領更多。」她笑笑地平靜的說這些話,很勇氣,很看開,很辛酸,很無奈。而這也就是在地農民的聲音,也就是水圳的聲音。接著執法單位傳出要對帶頭的音寧提告,我想他們不敢也沒那麼笨。對音寧提告,也就是對農民提告,也就是對水圳的提告,他們憑什麼!

誰可以對一條水圳提告?

誰可以決定一條養活了千萬畝良田的水圳的命運?

這是條小小的水圳,她的命運少人注意,她只是一貫靜靜地流淌過土地。水圳其實跟我們每個人同樣,只冀求那麼一絲尊嚴與安穩的生活,只希望能夠保護養育灌溉下一代,讓他們得以繼續生存與長大。

6月8日,政府就要做出關鍵的決策,這個決定就是句號了。我們不知道答案是什麼?水圳會是生或是死?但在一條溪河的命運被決定之前,總該聽聽她滔滔嗚咽的水流聲吧。水圳是農人的朋友,農人是我們的朋友,所以我們大家一起聲援表達──反對挖裂土地埋「暗管」偷竊農業用水的政策。

於此,我們懇切冀望這條農業灌溉用的水圳,她的美和她的水能夠繼續哺育農作和我們的下一代;而不是扼殺她豐沃的有機生命,讓她變成廢水汙水排放到大海。日後,十年、二十年,水圳依然還能流經我們的田園,如此我們方可以與她彼此地說聲:感謝!

更詳細的關於水圳的歷史與其生態討論,請連上「守護水圳」網站:http://hsichou.blogspot.com/

小 野、向 陽、伊格言、何致和、吳明益、房慧真、胡淑雯、柯裕棻、孫梓評、連楨惠、郝譽翔、高翊峰、陳義芝、焦 桐、童偉格、張鐵志、黃銘正、劉克襄、黎煥雄、蔡逸君、鍾 喬、 駱以軍、盧郁佳、鴻 鴻、戴立忍                     聯名聲援

(名單陸續增加中。此次聲援從5月21日發起,由吳明益、張鐵志、蔡逸君、鴻鴻負責聯繫;若欲參加連署的藝文界朋友們,5月26日~6月2日請統一mail至:yc.tsai55@msa.hinet.net,聯繫人之ㄧ蔡逸君的信箱)



「守護水圳」活動:歡迎大家到現場聲援,給彼此力量!

5月29日(星期二)「農民與藝文界聯合記者會」
時間:上午十點
地點:凱達格蘭大道 台北賓館前

6月2日(星期六)「守護水圳音樂會」
時間:下午四點
地點:水圳旁 農民靜坐現場(彰化縣溪州鄉溪下路四段)

source: 守護水圳


水的那一頭~水圳巡禮+守護水圳音樂會

時間:2012/6/2(六)9:30~20:30

集合地點:台灣本土文化書局-台中市三民路三段49號
(開車者,車輛請停對面的台中公園地下停車場,外縣市搭火車者,從火車站步行至書店約20分鐘)

【線上報名】

※不受理電話報名,請至線上報名網頁填寫資料報名,待通知後親洽台灣本土文化書店繳費,才算完成報名手續。
(外縣市報名者,可當天繳費,不需多跑一趟)。

搭乘交通工具為20人座的小巴,扣除領隊兩人,僅餘18名額,此次交通費用由台教會補助,故青年優先。

【若因天候狀況、人數不足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影響,主辦單位有權暫停、取消或延期活動,屆時會另行通知並於網站上公告延期或退費。】


田有溝,無水流,欲哭無淚的水圳,迫使農民放下無路用的鋤頭,學習與務農無關的抗爭SOP。被埋在柏油底下的涵管不知節制的與農作物爭水,立春與穀雨只是 印在農民曆上的無意義文字,節氣與拋荒的田地早已斷了往來,年冬好歹,已不是土地公所能看顧及保庇的了。

暗藏在地底的利益隨著涵管輸送,規劃中的工業區像大量蔓延的癌細胞,吞噬掉傳承三代的良田與未來。蛙鳴被收錄在情境音樂裡,紅蜻蜓的最後身影停留在圖鑑裡 的一角。當污染迫害田螺時,你沒有出聲,當怪手開進農田時,你沒有制止,當搶水工程進行的時候,你依然只是看著電視機沒有行動,等到有一天,你只能喝被污 染過的水&含毒的食物時,生病的身體讓你再也沒有餘力站出來幹政府了!

更多注意事項與行程規劃,請至【活動詳情】


錄取名單公佈:http://blog.roodo.com/taiwanbook/archives/19563852.html

主辦單位:台灣本土文化書局

協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

source: 台灣教授協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2-06-02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