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經營之神為德不卒
經營之神為德不卒
新聞報導
作者 陳軍   
2008-10-21

號稱台灣經營之神的王永慶先生過世後,留給台灣一連串的驚歎號及問號。

其實一個人身後的評價,尤其是生意人,除了評估其企業版圖有多大?多會經營事業賺錢之外,個人的人格特質、操守、私生活的點滴,以及身前、身後對國家人民的貢獻和回饋行動等都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王永慶先生的功過在一般人心裡的評斷標準雖因個人的取捨喜好而有不所不同,但是客觀的數據也會說話,筆者就最近朝野討論得沸沸揚揚的「遺贈稅」來評價王先生,結果果不其然,據報載,王先生對其身後遺產稅的經營也是把「經營之神」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其數額大約在十數億之譜,或甚至更少,與其龐大的事業版圖及數兆身價比起來顯得非常的不成比例,也等於是結結實實地打了國家現行稅制一個大巴掌,和對國泰集團的蔡氏家族大家長蔡萬霖先生課不到遺產稅的結果是一模一樣。

    為了不慎繼承父母未曾公開的隱性負債,而被逼迫得生不如死的事件在社會上時有所聞,最近雖然修法通過部份補救的法條以資救濟,但是比起腰纏萬貫的企業家、有錢人,身後可以用來避稅的法律漏洞及各種洞開的投機門戶,這種不公不義以及有如劫貧濟富的國家稅制,實在是讓普羅大眾深惡痛絕。政府是否應以此次王氏企業如此成功的避稅手段為案例,好好的重新設計出一套釜底抽薪的公平稅制來健全國家的稅收,導正人民投機取巧的心理及行為。

    對於「事業對環境零污染﹝尤其是空污﹞」及「低價回饋優良油品給國人」的雙重承諾跳票在先,精心規避遺產稅,沒有回饋國家之心在後,這樣子的行事風格並不符合國人對這位道地土生土長的大企業家之期待,空有「台灣經營之神」的美譽,王氏家族實在是為德不卒!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1-03-09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