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雙英不會馬蘇會
雙英不會馬蘇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水扁總統   
2012-07-04

去年六月十一日,我擬寫天涯集的第一篇文章〈馬宋會無好會〉,未能通過審查。文中我提到馬宋會不會?如何會?為會而會還是不如不會?或者馬宋會無好會?

當時民進黨總統初選才出爐一個月,媒體焦點關注選後整合,蔡蘇會不會都被放大。我在該文的最後,是這樣寫的,「超越台北容易,超越自我困難。這是人性,無關政治。馬宋會為何困難?因為有太多的放不下。五月十九日的蔡蘇會何以讓很多人看傻了眼,因為有太多不能公開的祕密。要會就會,不要再玩什麼『二次會』『三次會』,這才是超越台北的自我超越。」

一年後,馬英九總統在五二○連任的就職演說,再次重申將與在野政黨領袖進行對話,共商國事。五月二十七日蘇貞昌以五○.四七%贏得主席選舉,隨即接獲馬總統的祝賀電話和朝野領袖對話的邀約。蘇貞昌並未回絕,且在稍後的公開談話回應說,「當前國民二黨應該為增加社會福祉對話,馬蘇會若能達到這個目標,就不必迴避」,但「如果只是見面作秀,就大可不必」。

蔡英文二任民進黨主席,可惜在四年任內都未曾與馬總統進行過朝野領袖對話。五月二十七日馬總統的這通電話,有媒體形容「已經突破蔡英文四年立下的壁壘」。如今三分之二的國人更期待雙英不會馬蘇會。

為了國家利益及全民福祉,為了開創朝野和解政黨合作的政治新局,執政者與在野領袖展開對話,不但天經地義,亦是全民的殷盼。即使過去朝野嚴重對立的抗爭年代,李登輝總統與民進黨主席黃信介、許信良等都有過對話;在我任內,二○○○年十月也分別與國民黨主席連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新黨召集人郝龍斌於總統府公開對話過,隔年的經發會召開就是連主席在扁連會的建議。

二○○五年二月在台北賓館舉行的扁宋會,簽署了十點共識聲明。馬英九在二○○五年中當選國民黨主席,翌年一月有一趟華府之行,回國後表達晉見總統之意,我立即安排扁馬會,並依馬主席要求全程公開。或許有人認為沒必要配合在野領袖「作秀」,我倒無所謂,因為我從未排斥,更未放棄朝野領袖對話的任何可能性。

馬總統的第一任,雙英不會,是難以想像的事。正如馬宋會不會,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蘇俊賓說,二、三個禮拜前就已傳達二黨主席見面的訊息,目前還在等親民黨的回應;而親民黨祕書長秦金生則說,最近國民黨都沒有主動與親民黨聯繫。其實這些似是而非的說詞,都只是雙方或其中一方不願對話的藉口而已。

蘇貞昌辦公室發言人表示,朝野本來就應該理性對話與合作,但總統府必須先學禮貌,別讓雙方的見面變成媒體放話,或為了見面而見面的作秀,毫無誠意與意義。總統府則強調一貫立場,希望早日促成朝野對話,朝野領袖能坐下來共商國事,對民生議題和公共政策進行理性討論。國民黨祕書長林中森五月三十日參加蘇主席的就職儀式,並表示將由總統府祕書長專程致送邀請書。只要彼此有誠意,經由雙方幕僚縝密作業充分準備,期待已久的馬蘇會將不是夢。

之前有人主張除非馬總統赦扁,否則民進黨主席不應接受朝野領袖對話的邀約。我認為個人微不足道,為了更崇高的國家利益、更重要的全民福祉,是否赦扁不應成為馬蘇會的前提。也有人算計政治利害,覺得馬總統現在民調低迷不振,同意馬蘇會,無異幫馬解套,為馬加分。但馬蘇會如果能為國家加分、為人民加分,又何嘗不是為民進黨、為蘇主席加分?馬蘇對話舞台大得很,議題多得是,只有自信積極的人才不會畏懼對話。

被稱為「厚黑超級大師」的毛澤東,一生騙盡天下人。根據記載,毛澤東曾對三個人喊「萬歲」。第一個是他的黨內政敵王明,毛澤東對這位受到蘇聯支持的前輩禮遇有加,王明自莫斯科回到延安,毛澤東親自接機,高呼「王明同志萬歲」,未久,王明即被鬥垮毒死。第二個是和他爭奪中國江山的蔣介石,一九四五年,毛澤東到重慶參加國共和談,蔣毛會後毛高呼「蔣委員長萬歲」,隨後改喊「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把蔣介石趕到台灣,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三個是達賴喇嘛,一九五四年,才十九歲的達賴喇嘛率領「西藏國慶觀禮團」到北京,毛澤東在會見時也高呼「達賴喇嘛萬歲」,五年後十七條和平協議,成為廢紙,中共解放軍進入拉薩屠殺藏胞,達賴喇嘛被迫流亡印度達蘭莎拉。殺人魔王、世界屠夫毛澤東的陰險行徑,委無足取,但為蔣毛會,他也沒拒絕蔣的邀約。

非洲民族議會(ANC)是曼德拉的黨,成立於一九一二年。南非總統波塔曾提出釋放曼德拉的前提是曼德拉要放棄他自己在一九六一年創立的ANC武裝組織「民族之矛」。曼德拉回稱,只要人民無法獲得自由,他就不能也不會屈服。身為南非多數的黑人,為了實現「多數統治與內部和平」的信仰理念,曼德拉決定以對話取代對抗,主動要求與「巨鱷」總統波塔對話,情報頭子貝納德居間傳話,並力勸波塔,為了奠定南非國家未來發展的基礎,締造朝野和解的雙贏局面,有必要在總統府會晤獄中的曼德拉。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一個月後,歷史性的「曼波會」終於舉行。曼德拉不僅救了因種族隔離政策而分裂的國家,也救了自己的黑人同胞。

翁山蘇姬一九八八年四月一日離開英國牛津要回國探望母親,直到二○一二年五月二十九日抵達泰國曼谷,足足有二十四年未曾出過國,這次出訪不只到泰國,接著安排瑞士、挪威、英國等歐洲之行。過去二十四年翁山蘇姬入獄及遭軟禁逾十五年,即使解除軟禁,也沒有旅行自由。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才在四月一日的國會補選近獲全勝,在四十五席中,提名四十四席,當選四十三席,她本人更囊括九九%得票率。這些民主進展和選舉結果,完全是翁山蘇姬去年八月十九日應登盛總統之邀,在內比都的總統府對話出來的。翁山蘇姬力倡非暴力抗爭,為了爭取緬甸的民主化,她選擇跟軍政府對話。二○一○年十一月,翁山蘇姬首度透露她過去曾和軍政府談判過,甚至幾乎達成協議,最後被丹瑞推翻。主導對話的欽農總理遭罷黜,並以貪污罪名判處四十四年徒刑,後被軟禁未入獄。銜命與翁山蘇姬對話的丹通准將,則因堅不供出對話細節,重判一百三十年。凡此種種,一點也不影響翁山蘇姬與軍政府對話的基本信念。

馬英九擔任在野黨主席時,都會主動求見總統,這是自信積極表現。如今馬總統邀約,蘇主席又何懼之有?不學毛澤東,總可以效法曼德拉及翁山蘇姬吧?!

source: 陳前總統辦公室,原載於:壹週刊580期陳前總統專欄。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2-07-04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