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陳總統辦公室新聞稿 2012.08.22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總統辦公室   
2012-08-22

陳總統辦公室新聞稿 2012.08.22


譴責法務部扭曲長庚病歷、公然說謊

1. 首先,對於昨日國民黨籍台北市市長郝龍斌先生公開支持陳水扁總統保外就醫,並呼籲執政當局正面、積極處理,邀集各大教學醫院專家組成專案小組,評估其生理、心理狀況,基於陳水扁是中華民國前任總統,對其應有一定尊重,從寬考量。郝市長強調,陳總統保外就醫不只是司法問題,而是牽動綠營支持者情感的社會心理問題,讓陳總統保外就醫,在撫平社會傷痕上具有指標意義。郝市長身為首都市長,體察當前民意必然廣泛而直接,他能夠本於人權人道精神,以化解政治對抗、促進社會和諧為念,挺身而出、仗義執言,尤其郝市長身處藍營中心,今為陳總統言,尤須更高之道德勇氣及良心,本辦公室謹代表陳總統表達感謝及肯定之意。

2. 其次,對於法務部一再片面公開宣稱陳總統尚屬健康、不符保外醫治條件,卻遲不願意與由各大教學醫院專家(台大、榮總、馬偕等)組成之陳總統醫療專案小組,一同檢視各項醫學證據,進行是否保外就醫之專業溝通、研討與對話,亦拒絕公佈其所憑據之不符保外就醫的結論究係由那家醫院、那(幾)位醫師所作,此罔顧人命健康、醫療專業及基本人權的心態,殊值非議,令人不敢恭維,本辦公室予以嚴正譴責,而背後是否有政治力介入,無怪乎社會上的質疑批判日益高漲,今日某媒體最新民調顯示近五成的人贊成陳總統保外醫治,另三成多支持由醫療小組決定、大家應尊重專業,足見台灣社會對本案已具高度共識,法務部實不應棄專業如敝屣,更與民意為寇讎。

3. 有關法務部密切重視陳總統之生活處遇,我們表示謝意,但所謂量血壓脈搏、供熱水、烘衣等純屬非涉醫療照護之枝節性事務,無關保外就醫之宏旨,法務部強調此節,簡直不知所云。至於法務部舉前例認只有癌末、插管等情形方符保外就醫,不啻沒血沒眼淚(台諺)、大開人權倒車,將法律明文保障之權利限縮成「保外等死」,文明社會豈能接受?

4. 法務部另稱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許士杰診斷陳總統並無「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重鬱症」,分明是扭曲病歷、公然說謊,經查許醫師看診後亦認同其前輩、台灣精神醫學界大老級的陳喬琪教授對陳總統罹上開兩病之診斷,另據陳總統家人申請之長庚病歷所載,醫囑謂陳總統的病情必須接受醫學全天候嚴密監測照護,並給予精神醫學之治療,我們從醫學角度視之,可謂非保外就醫不足以達成,而依監所之現狀,顯然並無合格照護之能力。

source: 陳總統辦公室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2-08-23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