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大地新聞報導 arrow 台教會「揭開司法黑幕」座談會暢談台灣司法爭議與改革
台教會「揭開司法黑幕」座談會暢談台灣司法爭議與改革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8-26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8月25日台灣教授協會在台中市主辦的「揭開司法黑幕」座談會,由洪英花法官鉅細靡遺解說台灣獄政與受刑人的人權,羅承宗教授幽默風趣地從歷史、文化面看司法改革的問題,黃帝穎律師則比較具爭議性的「差別待遇」大案件。這是一場聽完讓人感受「原來如此」的掀開座談會。

洪英花法官從台灣人權危機談起,首先比較各國牢房,以陳水扁總統的牢房、中國谷開來秦城監獄模擬圖、挪威哈登重犯監獄為例,強調台灣的一般受刑人基本坪數獨居房規定是1.8-2坪/人,群居房是0.7坪/人,但實際上法務部承認台灣監獄是未達規定坪數的標準,然而北監又說「陳水扁總統的牢房明明就有1.38坪」(群居房2人至少需達1.4坪)的不合乎人權言論。何況聯合國界定監獄裡缺乏床鋪,是不人道的待遇。德國憲法指出群居房廁所未隔離是不衛生且沒有人格尊嚴可言的問題。受刑人只是自由被剝奪,不代表必需失去人權、人道、人格尊嚴的待遇。上述都只是一般受刑人的基本對待,何況陳水扁總統曾是國家元首,在台灣卻出現把對他的侵害說成是禮遇的謬論。

洪英花法官接著談到國家高權下的司法天平,探討台灣的司法有無雙重標準或歧義的現象。最後談到憲政危機,舉出兩個案例,一是現任司法院正、副院長是遞補出缺上任,任期在2011/9/30已到期,遞補者是不能一直連任,但馬英九卻沒有遵從總統職權的機制重新提名。二是2012連任總統的馬英九卻未完成就職典禮的合法程序---宣誓儀式,提出「原來台灣沒有總統嗎?」的疑問。

羅承宗教授要大家思考華人文化是否具備司法獨立作業的性格。審(法官)、檢(檢查官)、辯(律師)、學(學者)角色中,前三者要如何做出改革自己的成功司改?並引用林山田教授的名言:「鞋子合不合腳,穿的人最知道」加以比喻。

黃帝穎律師操著年輕世代特有的台語腔調,說明與他有關的大案件中,觀察其中差別待遇的明顯痕跡。強調人民敢勇於指責司法的不公不義,是民主深化最好的監督機制。

張炎憲會長在結論指出,中國人有兩點錯誤的觀念,一是清算過去,二是認為民進黨是竊國者。重視體制內的司法改革,與體制外的建國行動並不衝突,要改革現況,就是要改變思考方式(教育),並且當成長期志業來持續推動。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2-08-26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