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網路報馬仔 arrow 第13屆「新台灣史研習營」 從半線到彰化-走訪Babuza&Hoanya的故鄉
第13屆「新台灣史研習營」 從半線到彰化-走訪Babuza&Hoanya的故鄉
新聞報導 -
作者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2012-12-02

本次報名已經額滿,感謝大家熱情支持,

未能參加者敬請見諒!!

<第13屆新台灣史研習營>
從半線到彰化-走訪Babuza&Hoanya的故鄉

~緣起~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自1991年成立來,舉凡史料的蒐集、書籍的出版、活動的舉辦、專案的推動等等,旨在使台灣歷史能真正的回歸土地與人民,茁壯發展。而巡迴全國各縣市、結合地方文史社團研習各地民俗、人文與史蹟,建構以台灣為主體的新史觀,並為以台灣為思考中心的歷史教育紮根則是我們為歷史文化播種、紮根的新嘗試,「新台灣史研習營」便是在這樣理念下於2000年誕生了。

你聽過「南門媽祖宮,西門蘭醫生」這句諺語嗎?為什麼會有「施黃許,刺查某,娶了施黃許,敬如天公祖」的說法呢?你知道數學與文字可以結合成「數學詩」嗎?你想知道為什麼蔗農會怨嘆說:「第一憨種甘蔗給會社磅」嗎?這些長久流傳於彰化地區的諺語詩歌,正是庶民生活與社會實態的寫照,我們將於第13屆「新台灣史研習營」中一探所為何來。

彰化,古稱半線,是平埔族Babuza及Hoanya的故鄉。在台灣開發史上居重要地位,所謂「一府二鹿三艋舺」、「鹿港飛帆」,可以想像鹿港當年掌握全台經濟、交通、文化、軍事命脈之繁榮盛況。彰化地區由於開發甚早,人文史蹟,多不勝數,土地肥沃,物產豐饒,是我國農業大縣,水果花卉,享譽全國;美食小吃,獨具特色;景觀生態,遊人最愛。

2013年,我們將從族群墾拓、宗教信仰、環境保護、歷史人文、社會運動、傳道醫療等面向來瞭解彰化。從半線變成彰化的墾拓開始,接著談談媽祖信仰文化圈;作為台灣農業發展史上的要地,我們當然要回顧農業發展及農民運動的歷史;人文方面,蘭大衛夫婦譜出的「切膚之愛」的動人故事;台灣第一位女革命家謝雪紅的生命史;白色恐怖受難者曹開的昇華之作-數學詩;劉峰松收集台灣文獻的傳奇歷程,都是身為台灣人的你不可不知的。雖然國光石化興建政策急轉彎,但多數國人對於預定地芳苑大城溼地當地生態、居民心聲仍不甚了解,紀錄片《退潮》將帶您一探台灣西部海岸濕地上動人的生命故事。最後,我們要聽聽數十年來台灣農業的發展與困境,一起關心台灣農業未來該何去何從!

主  辦: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協  辦: 半線文教基金會 彰化社區大學 
台灣歷史學會

時  間:2013年2月1日~ 4日(星期五~一,共4天3夜)

地  點:彰化市南瑤宮&媽祖文化會館
(彰化市南瑤路43號)

下  載:|報名表課程表簡章劃撥單

source: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2-12-07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