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12/22 從韓國民主的獨裁陰影反思台灣
12/22 從韓國民主的獨裁陰影反思台灣
新聞報導 -
作者 獨立青年陣線   
2012-12-22

大國邊陲系列二‧韓國(Korea)

反民主難兄難弟──從韓國民主的獨裁陰影反思台灣

時間:2012/12/22《六》PM7:00-9:30

場地:永樂座台大店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244巷14號2樓

活動免費,因位置有限,請提前入場。

韓國已經完成轉型正義,但令人好奇的是,獨裁者的女兒朴槿惠的支持率竟然居高不 下。難道韓國人忘記樸正熙時代的白色恐怖了嗎?這次韓國總統大選當中,樸正熙時期的獨裁歷史成為核心議題,也就是說,當年為求經濟發展所建構而成的維權體 系,以及其下的白色恐怖,其實一直都尚未塵埃落定。

這個論爭放諸台灣社會也皆準,台灣與韓國經歷1980年代的民主化之後,似乎是 突破了長期獨裁,成就民主轉型。但到了現在,雙方的民主卻呈現逐漸後退的趨勢,在拼經濟的口號下,我們似乎悄悄回到過去白色恐怖時代。電影《那時那人》描 述樸正熙被暗殺那一天的故事,在2005年首映時引起了巨大的爭論,樸正熙之子樸志晚以「可能有損故人名譽」為由,向法院提交臨時禁止放映的申請,結果大 法院的決定導演要賠償,以及命令部份修正。這一次的座談,我們將從韓國當前的選戰現象,梳理韓國轉型正義的歷史詮釋,從而思考台灣目前面臨的民主後退危 機。

主持人:金俊植
              ●韓國交換學生

與談人:楊虔豪
              ●獨立記者

主辦:獨立青年陣線│協辦:台灣教授協會

歡迎加入 [思想地下室]FB粉絲專頁

【歡迎贊助】郵政劃撥:第19305335號 台灣教授協會(本會開立捐款收據,可申報扣抵所得稅)

source: 台灣教授協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2-12-18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