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經歷聖誕節心情由藍轉綠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順勝醫師   
2012-12-25

聖誕節入冬以來最溼冷的氣候,心情跟著鬱悶。在節慶裡,擔心的還是阿扁,他從12月17日(星期一)起,右手突然發生不自主地抖動與無力,以及右手的感覺忽略(neglect)。我12月18日去看他,觀察了兩三天,排除藥物戒斷症狀,囑咐需急作MRI鑑別診斷,而且越快越好。

陳總統需急作MRI,若有進一步異常,我們可以瞭解右手顫抖無力、重鬱症、失語症與認知障礙病因;如有小出血或血腫,有些藥物應停藥或改藥;如有梗塞,上述藥應加強,對腦中風危險因子須重新評估;如有老人自發性腦硬膜下出血,看大小處置,太大需開刀;如有T2Flair亮點增加或變大,足証腦皮質下病變在進行惡化,我會出來呼籲成立全國性神經科團隊,共同會診,比照精神科,以昭大信;其他新發現,看情況處理。如果MRI無進一步異常:則考慮血管性重鬱症與原來考慮的腦部微小血管疾病或少見的退化性神經疾病 。

這麼舵的不定性,需MRI來確定。醫療上與主治醫師有共識過,無奈到昨天仍未執行。若為一般病人,週一、二早就急作了。

想到阿扁曾為國家元首,如今無法享受一般的醫療,而我無能為力,只能四處呼籲,心中鬱悶不是大家可以想像的。

昨天早上七點上班時,望著出不來的晨陽,藍色的憂鬱,總要想辦法沖淡。到醫院地下街花32元買個熱騰騰的蔥油餅與煎蛋,用最花俏的蝴蝶咖啡杯,用義式咖啡機煮一壺濃咖啡,硬要扭轉心情。

中午為了在安定心寧,獨步走到澄清湖畔,不是要跳下去,而是看冷空氣下的美麗湖光風景淨化心靈,再去得月樓享受海產堡餐,再遠遙我住家的美麗。藍色的鬱悶,逐漸變成翠青的開朗。

回辦公室看到學生與前助理送來聖誕節的兩盒小點心與賀卡,心情由安慰得到大好。晚上乘機整理聖誕節耶穌誕生伯利恆的故事,為陶偶拍照。

今早得知北榮預定今晚未陳總統作MRI,聖誕節心情由藍轉綠,趕到星巴克買份早餐,來到辦公室打開窗帘,烏雲遮蓋的太陽剛好大放光芒,預祝陳總統平安康泰!

source: 陳順勝醫師facebook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2-12-26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