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活動報馬仔 arrow 02/19-03/02 世界母語日「母語真心適」藝文活動
02/19-03/02 世界母語日「母語真心適」藝文活動
新聞報導 -
作者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2013-02-23

壹、 活動動機

西元1952年2月21日,學生發起遊行,於當時仍隸屬巴基斯坦的孟加拉,爭取孟加拉語的語言權,結果遭到警察開槍射殺,事後,國際社會稱受難學生為「語文烈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了向全球宣傳保護語言資產的重要性,促進母語傳播的運動及語言、文化多樣性的價值,以避免世界大部分語言消失,乃將這個具有意義的日子,訂為每年的「世界母語日」(International Mother Language Day)。

自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1999年首倡每年的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以來,母語復振、文化多元已蔚為風潮,並成為全球主要國家的共識。

以歐盟為例,在2007-2013年間,即預計投入總計七十億歐元的預算於多元語言的教育計劃當中,語言多元主義更成為歐盟明文的政策,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更在2011年開始了一項「瀕危語言計劃」(endangered language programme),以支持各會員國政府及地方社群擬定相關的語言政策,而長期投入語言調查及復振工作的語言學家Daniel Prado更透過國際串連籌備,希望於2017年召開世界語言多元化高峰會

再以愛爾蘭為例,即使國民多能通曉強勢的英語,但其政府卻擬定了「2010-2030愛爾蘭語的二十年策略」(20-Year Strategy for the Irish Language 2010-2030),做為復振母語的主要綱領。

當保存語言多元性已成為世界潮流時,台灣人是否仍抱持過時落伍的思想,仍認為「語言只是溝通的工具」,當國際組織、各國政府認知到語言是自我認同、族群文化的載體,歷史智慧及獨特價值的結晶,是各國的無形資產,並投入扶植與復振弱勢語言的同時,相對於約六十年前即為自身母語挺身而出、寧可流血犧牲的那群年輕人,台灣人焉能置身事外、甘落人後?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11年11月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在二十一世紀結束前,全人類將有半數的語言步入死亡,而少數幾個語言稱霸的現象則愈發明顯,台灣的各族群語言,包括各原住民語、客語、甚至台語,都有可能在數十年內消逝,成為死語。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為紀念今年的「世界母語日」,延續自2008年起的一連串活動,將聯合哲學非星期五、新北市向陽兒童劇團、台灣師範大學歌仔戲社、中山醫學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台中教育大學本土語言教學領域學習中心、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台南市李文正議員服務處、Siraya族Onini樂團、王藝明布袋戲團等團體,於「世界母語日」前後,於台南、台中、台北(按舉辦順序)舉行一系列活動,希望引發社會各界重視在地母語的傳承。

此一活動節目內容豐富,包括原住民、客家及台語的歌謠、月琴唸歌、戲劇、答喙鼓、講笑詼、創作分享和對談等等,希望透過活潑有趣的表演及互動,讓一般大眾對於母語生發興趣,延續台灣做為多元語言的美麗之島。(各場活動之流程表請見「貳、活動內容」)

事實上,為了呼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母語日」的訴求,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從2008年即開始舉辦相關活動,包括:兩屆南北兩地同時舉行的兒童母語競賽、年度母語人權觀察座談等活動,2012年更藉具指標性的母語刊物《台文通訊》雜誌出刊滿二十週年及基金會十五週年的機會,聯合各團體,擴大舉辦名為「母語最美」的藝文活動,獲得熱烈迴響。

我們希望透過相關活動,讓社會各界了解語言多元、文化多樣的國際潮流,使身為地球村一員的台灣有份於「世界母語日」復興在地母語、追求文化多樣性的大目標當中,並做為紀念「世界母語日」最佳的獻禮。

================

一、各場次流程表

【台南場】

時間:2月19日(拜二)下晡兩點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榕園校區修齊大樓B1修齊講堂

2:00~2:10 開幕致詞
2:10~2:40 月琴唸歌-台灣唸歌工作室-周定邦
2:40~3:10 花埕照日台語歌-王昭華
3:10~3:30 創新布袋戲-王藝明布袋戲團
3:30~4:00 台南在地的歌詩-李文正&施伯峰
4:00~4:30 Siraya藝文-萬淑娟&Onini樂團
4:30~5:00 分享與交流-表演者與群眾
閉幕/再會

【台中場】

時間:2月23日(拜六)下晡兩點
地點:中山醫學大學校本部正心樓三樓0321教室

2:00~2:10 開幕致詞
2:10~2:40 花埕照日台語歌-王昭華
2:40~2:55 音樂短劇、講古-彰化縣大竹國小學生
2:55~3:25 台灣史佮台灣歌-簡上仁
3:25~4:25 現代客家歌曲-劉榮昌
4:25~4:55 原住民歌謠-達卡鬧
閉幕/再會

【台北場】

時間:3月2日(拜六)下晡兩點
地點:(新北市三重社教館二樓演藝廳)

2:00~2:10 開幕致詞
2:10~2:40 答嘴鼓、講笑詼、吟唱-新北市向陽兒童劇團
2:40~2:55 有土詩有才-許慧盈
2:55~3:25 創新歌仔戲-台灣師範大學歌仔戲社
3:25~4:25 新客家歌謠-羅思容
4:25~4:55 原住民歌謠-達卡鬧
閉幕/再會

2013世界母語日「母語真心適」藝文活動--報名表

source: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3-02-26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