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為什麼陳總統跌倒愈來愈頻繁?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   
2013-03-12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新聞稿(2013.03.12)

為什麼陳總統跌倒愈來愈頻繁?

陳順勝醫師 神經醫學教授
前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
前世界神經學會法規會委員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成員

 

陳水扁總統在戒護就醫期間,已經四度跌倒。第一次是一月十三日造成左肩受傷,第二次是二月二十五日造成右肩受傷,第三次是二月二十八日尾椎骨折移位,第四次則是三月九日後腦勺撞到牆壁,疑有腦震盪症狀。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跌倒越來越頻繁,後遺症也越來越嚴重。

過去半年我每一至兩週為他做神經學診察,每次達一至兩小時。我發現陳總統病情持續階梯式惡化;講話結巴與名詞失語未改善,服用多巴胺後,手抖輕微改善,但右邊上下肢持續無力,生活上無法做精細動作,兩下肢的小腦症候更是嚴重,間歇性跛足也使他無法走久或走遠,睡眠呼吸中止症正等待第二階段手術,重鬱症仍波動性呈現。

前一陣子對於壹電視剪接他短時間最好姿態的影帶,正如我解讀壹週刊影帶,我可以看出他的神經學症狀,以及走路跟普通人不一樣。引起阿扁總統步態異常的原因有四:尾狀核病變引起的帕金森氏症候群,專司平衡的小腦病變引起的運動性失調與寬步姿態,額葉萎縮造成右手右腳無力引起右腳拖足,以及間歇性跛足使他無法走久或走遠。這些症狀與腦部核磁共振檢查及核醫多巴胺腦部單光子射出造影檢查的異常結果是符合的。

在光線不足的夜裡、有障礙物的環境、突發的意向動作時,他更容易摔倒。黃煌雄委員邀請的醫學專家測試,包括踮腳走、腳跟走、腳尖接著腳跟走、閉眼平衡測試,在神經學上稱為加強測試,都是神經學標準化的加強檢查,用意在於找出潛藏的神經學症狀,以便做腦病變的定位。

部分媒體與官員刻意淡化這些檢查結果,不准他保外就醫,讓病情持續惡化。陳總統很快會告訴大家他得的是什麼病,將來回頭比對,曾經說「他跟普通人一樣」的高官,或許是申請國賠的證據。

阿扁總統的腦多系統病變的治療準則,在世界先進國家,例如英美等國家衛生健康機構、著名的神經醫學中心或專科學會,都是強調要讓病人回家,居家互動照顧。任何人也都能在維基百科找到這樣的建議。陳總統的病程在醫學中心觀察半年了,其實已經符合我國失能證明與申請外傭的條件。

source: 陳水扁總統(民間)醫療小組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