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大地新聞報導 arrow 【影片】從309北中南東廢核大遊行看新的公民力量崛起
【影片】從309北中南東廢核大遊行看新的公民力量崛起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3-14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3月9號全台四場廢核大遊行,是近幾年來台灣社會針對環境與核能議題動員力最大的一場­公民運動。台灣核能安全的問題從核一到核四的設置與位於蘭嶼的核廢料貯存場問題一如惡­靈般迷惑困擾著台灣社會;直到日本因311地震引發的海嘯導致福島核能發電廠的冷卻系­統失靈,而引發接連的核能外洩事故後,台灣的社會才驚醒,原來核能技術進步如日本,都­無法應付突發性核變狀況,更何況台灣所有的核能技術均仰賴美國。以至在台灣反核不再是­環保團體或蘭嶼、貢寮等深受核害的地方所發起的地域性反核運動,廢核與非核家園已成為­台灣社會普遍的共識。但在此次活動我們仍可看到以下幾點不同之處:

第一:廢核已成為台灣能源議題的最大共識。
以往在討論台灣到底需不需要核能時,往往針對電價上漲與對經濟的影響討論。但日本福島­核災後,台灣社會意識到核電的不安全、必須承擔的風險與日後需負擔的成本均大於所能承­擔的範圍。能源政策上必須調整,除開發新的環保綠能外,更該加速目前正在運轉的核電廠­退役的腳步,使台灣早日成為非核家園。

第二:廢核成為新的公民運動。
在此次廢核遊行中,可以看到許多原本與環保議題無關的非政府組織參與其中,更有個人和­家庭一同參加。而年輕學子在校園的串連更是廢核遊行中最大的活力來源。不僅有明星、名­導與媒體名嘴站出來反核廢核,更有許多市井小民透過網路、臉書等社群網站整合、串連、­溝通與傳播整個活動的訊息,不再是過去須依賴的平面和電視媒體宣傳。廢核舞台上沒有政­治人物的講話,有的是公民最直接的心聲與對非核家園的期待,這是台灣新興公民力量的崛­起。台灣公民社會慢慢成熟,公民不再是圈養在意識牢籠的動物,在討論公共議題時只有政­治人物的餵食。公民也可以自己籌畫與主導整個公共議題的導向與內容。而政治人物只能謙­卑的在台下聽講,聽聽這些國家主人的心聲,台灣成熟的公民社會與公共議題討論方式儼然­成形。廢核更是台灣社會最大的共識,日後監督政府與領導政府施政方向不只有議會和政黨­,執政的國民黨必須思考是否繼續以鳥籠式公投來刻意操縱、扭曲民意。越過代議政治,公­民直接的發聲與監督在日後的台灣社會必然是常態,而網路則是最大的平台。

第三:廢核已昇華到信仰位階。
以往的核能議題僅限於環境、核安、經濟成長等範疇討論。但此次公民意識的覺醒,讓公民­有機會問自己一些非常簡單的問題,如我們是否需要核電?若無法承擔核安風險和無法處理­核廢料,是否要把這些無法處理的萬年問題留給子孫。亦或這代的台灣人是否在享受電力供­應的方便時,更該考慮到未來的子孫需要一個安全且能永續經營的環境。透過如此的反思反­省和公民討論,讓台灣社會不在對經濟成長有著上癮的追求。廢核議題則是一個公民內心自­我反省的keyword,透過如此的自我問答,和社會上其他背景階層的人交流,如我們­是否該這麼自私的把製造出來的核廢料堆放在蘭嶼,造成一個族群的滅絕?這種內外的反芻­和回饋,讓整個廢核議題更昇華到信仰層次。任何有道德情操的人,也許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或皈依,但面對核安衝擊與道德挑戰,也是道德危機考驗時,許多台灣人選擇犧牲假期,­無論平時的政治立場,均站出來挺身反核廢核,這已經是信仰層次才會有的景象。台灣新的­公民意識與道德力量正慢慢成形。

無論此次遊行人數的多寡,接下來的是要把這股民意與民氣轉化為監督政府早日實現非核家­園的願景。不僅核四應該停止建造,目前正在運轉的核電廠除役的時間更該訂出時間表。忘­掉遊行人數的迷思,繼續廢核的後續行動,是日後台灣公民責無旁貸的社會責任。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3-03-14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